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以思铭为例 本田合资自主缘何无疾而终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7-04-24 14:47作者:原创报道组编辑:王子华

  在19日和20日两个媒体日当中,记者在8.2馆的本田HONDA展台(8B06),遍及展台的每一个角落,也没有看到本田“合资自主”——广汽本田理念或东风本田思铭。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本田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从发展现状来看,我们的合资自主品牌目前已具备进行自主研发的能力;接下来就要去进一步扩充产品线……

  已经进入公众参观日的2017上海车展,观众很直观的感受就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概念、新品牌……并已被各界精英、各路大神在各种“疯会”、“抡谈”上吹呼得神乎其神。这不禁令人想起10年前,一个听上去十分“高大上”的概念——合资自主,其后的各大车展上也常常以“新”出位,以“新”取胜。然而,短短十年时间过去,当年那些横空出世的“新概念”,或者是牛皮哄哄的“新品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可还安好?或者说,他们是否还能够像之前一样吹嘘的那样活着?

  在热热闹闹的本届上海车展上,记者就为您找寻或呈现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合资自主”生存状态,或许您就会预知今日车展上那些所谓“新概念”、“新品牌”的所归或去处。毕竟,历经131年,汽车产业有其运行、发展的规律和“套路”。

2017上海车展本田展台

  4月19日,2017上海国际车展以第一个媒体日对外开放,然而,在19日和20日两个媒体日当中,中国经济网记者在8.2馆的本田HONDA展台(8B06),遍及展台的每一个角落,也没有看到本田“合资自主”——广汽本田理念或东风本田思铭。

  本届上海国际车展,日本本田号称联手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携旗下全系车型亮相,并宣布全新CR-V 锐·混动版全球首发,还将在华加速推动产品电动化战略。

  “停产了,都停了两年多了”,20日下午,在广汽本田展台,记者从展台的销售人员处得到这样的回答。带着同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本田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

  水野泰秀表示,“合资自主,目前也就是理念和思铭这两个品牌的车型。大概月销售300-400辆,具体的销量数据随后会提供。从发展现状来看,我们的合资自主品牌目前已具备进行自主研发的能力”。

水野泰秀接受记者采访

  “广汽本田的研发公司,他们的试车道,以及基本的功能都是配备齐全的;东风本田这边虽然没有试车道,但是基本的研发机能也是完善的。接下来就要去进一步扩充产品线,当然,在扩充产品线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大家都在提的电动化,还有新能源法规和环境变化等”,水野泰秀补充说。

  虽然,作为本田中国事务的权威——水野泰秀给出了与展台相关人员截然不同的答案,但是本田两款“合资自主”车型并未参展则是事实。同时,在上海车展这样被列为全球A级大展的重大活动中,本田在华一把手的“车展资料夹”里,竟然连旗下车型的具体销量数据都没有,相信您已能够体会出本田对于所谓“合资自主”的重视程度!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汽车企业。

  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在当年的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当时,广汽本田表示要投入重金对理念品牌进行推广,力求将其打造成广汽本田“第二品牌”。

  2011年4月,理念品牌首款车型——理念S1正式亮相于上海车展本田展台的一个角落并宣布上市。对于这款基于老款思迪打造的三厢小型车,广汽本田曾“寄予厚望”并为其定下5万辆的年销目标。然而,事与愿违,理念S1仅在上市初期出现过月销4200辆的“最好成绩”,之后便昙花一现般地再无上佳表现。5万辆的年销目标更是遥遥无期。

2017年一季度,本田在华销量

  本田中国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理念S1销量为13913辆,2014年其销量则迅速下滑至4547辆。在随后的2015年、2016年,理念S1销量分别为4374辆、4805辆;其中,2016年12月,理念S1仅销售31辆。进入2017年,理念S1销量则进一步下滑至个位数;3月,理念S1销售2辆,一季度累计销售6辆。

  相比之下,本田旗下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合资自主”的发展状况似乎更为不济。

思铭

  2011年广州车展,东风本田发布自主品牌标识,其首款车型思铭同时亮相。第二年的4月,定位于紧凑型轿车,基于第八代本田思域打造的思铭正式上市。上市之初,思铭稳定在1500辆左右,最高达到每月3000辆,随后其销量逐年下降。2014年,思铭的月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当年甚至有媒体曝出,本田某4S店为提升思铭销量,竟将思铭车标换成本田车标进行销售,令人发指。

  同样还是本田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思铭销量为11014辆;2015年,思铭销量则大幅下滑至3286辆,2016年销量进一步跌至1876辆。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季度,思铭并未发布销量。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201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无论是思铭还是理念,这两个本田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建立之初就目的不纯。几年前,中日两国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关系比较紧张,日系合资车企感受到很大压力。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当时推出合资自主车型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缓解国人对日系品牌的负面情绪,借此稳定销量。而随着两国关系逐渐稳定,本田方面对合资自主的投入和重视程度大幅减弱,而且与同为日系车企的日产相比,本田在技术方面的输入更加保守,因此其合资自主车型表现不佳,也属于正常现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东树认为,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合资自主仍具有较大市场机会。但从各合资自主品牌的历史及现状来看,本土化因素非常关键。“理念、思铭的现状要归咎于本田对于合资自主的投入不足、信心不足。”

理念S1

  事实上,在理念品牌推出理念S1后,仅于2013年完成过一次改款,之后便再无动作;而思铭则更是凭借一款本田换代后的老旧车型“打天下”,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这或许便是水野泰秀所说的“已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同时,考虑到今年以来理念S1的个位数销量以及思铭销量的“神秘莫测”,水野泰秀所说的“接下来就要去进一步扩充产品线”,真不知是从何谈起?其可信度究竟还有多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