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郁俊:制约我们的是变速箱的供应和产能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4-24 13:10编辑:刘嘉琪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车展于2017年4月19日正式开幕,以下为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访谈实录:

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左一)

  记者提问:郁总您好,刚刚过去的三月份对传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月,因为传祺GS8的销量已经成功破万了。今天传祺在中国首发了GS7车型,这款车型在传祺SUV产品线中将承担什么样的角色,相对于已经获得很大成功的GS4和GS8来说有什么样的差异化的产品定位?郁俊:谢谢你的提问。

  确实,GS8按照车型上市的企划一步一个脚印,去年10月26日上市,当月发售2000台,11月份3000台,12月份达到了6000台。大家知道新车型上市为了确保品质需要逐步提升产量,到1月份已经接近1万台,达到9418台,当月超过了锐界,比汉兰达少一些。2月份卖了7000台、3月份卖了1万台,连续两个月超过了汉兰达。

  我们作为自主品牌的大七座SUV能够稳定在1万台的销量,还有超过1.5万的订单,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而且我们觉得它的意义非同一般,不光对于广汽传祺,在于对整个中国品牌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一款20万的车型可以和锐界、汉兰达代表美系和日系最强有力的车型竞争,稳定居于前三位,我们觉得对于整个中国品牌都是很大的鼓舞,也助力了广汽传祺的品牌持续向上。

  今天发布的GS7可以说和GS8一脉相承,GS8是大七座,GS7是大五座,为什么区分开来?因为他们面对的目标用户和竞品不一样,GS8和汉兰达、锐界竞争,可以获得胜利;GS7和途观、CR-V竞争,无论是锐界还是汉兰达,无论是CR-V还是途观,都是欧美系、日系最强有力的车型,在中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传祺作为一家发展不到10年的汽车企业,我们的产品可以与这些老牌合资企业竞争,感到非常自豪,而且也相信我们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记者提问:我们都知道去年传祺销量是38万辆,增速在国内遥遥领先,今年传祺的目标是50万辆,请问传祺计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郁俊:谢谢你的提问。广汽传祺的历史不是很长发展却很快,我们2010年才出第一款车,但是6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5%,去年产销突破了38万,增长率超过96%,在中国品牌趋于领先的地位。今年设定的目标是45万台,挑战目标是50万台,我们非常有信心超越这个目标,一季度完成12.1万台,增长率达到了68%,超过了行业的增长速度。大家也看到了,后续有GS7发布、接下来有GS3、GM8、GA4,还有三款新能源车型,还有GA8的重新定位、GS4的中改版,所以我们对今年完成50万台和超越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

  唯一制约我们的是变速箱的供应和产能,我们今年35万的产能挑战50万台,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解决产能问题和变速箱供应问题,如果没有这两个约束的话我们相信可以挑战更高的目标。

  记者提问:刚刚我们和国际经销商签了战略合作关系,这个对广汽传祺未来5年、10年发展有什么助力?

  郁俊:传祺发展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所不具备的:

  第一,从起步开始就从中高端切入,没有像部分自主品牌一样走从低端做起的路子,像某些品牌再继续发展觉得可能会遇到瓶颈,所以推出高端品牌。但是传祺从起步开始就坚持从中高端切入,走一条“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我们认为也是非常正确的。从成立开始到现在,一直持续打造优异的品质。

  非常核心的一点是,对很多自主品牌来说,为了提高成本竞争力,用低价和其他品牌,甚至和合资企业竞争,往往选择了一些品质、技术各方面未必这么优秀或者出色的供应商。传祺从一开始以品质领先为目标,建立了全球的采购网络。全球十大供应商全部都是传祺的供应商,而且都成为我们的核心供应商,今天签约的70%-80%都是全球的核心供应商,他们愿意和传祺这样一个一年销量30-50万台,发展历史七八年的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相信他们是看到了我们发展的潜质,看了我们有良好的未来,和全球知名的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助力传祺更持续、更健康的发展,可以助力我们不仅仅打造成为中国领先品牌,也可以打造成为世界领先品牌。

  记者提问:从第一季度销量来看,整体车市表现并不好,在这种背景下传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我想问一下郁总您怎样看待市场的整体下滑,传祺在什么样的动力下支撑它高速发展?

  郁俊:去年这个市场增长只有百分之十几,我们取得了90%多的增长,今年一季度也是一样,行业增长6%-7%左右,不同的协会、乘联会出来的数据有点差异,就是6%-8%。我们增长超68%,全年我们设定50%,相对于去年37万台发售量,我们真的受制于产能,不然还会有更好的表现。整体市场来说,受制于经济大环境以及去年的一些对汽车市场的投资,我们认为今年的增长在6%-8%左右。

  记者提问:很少有企业像广汽传祺这样遇到“幸福的烦恼”,就是产能不足的问题,在供给侧大环境下优化产能布局是怎样的?传祺在广州、杭州、新疆、宜昌有四个基地,目前只有广州在生产,其他几个基地什么时候建成或者什么时候改造完成?他们分别生产什么样的车型?产能布局可否透露一下,谢谢!

  郁俊:由于发展受制于产能,我们一直在谋划如何解决阻碍我们发展的这一重要课题。

  第一,收购了吉奥所有的股份,已经变成广汽集团全资了,从去年开始进入改造期,目标在今年年底建成20万台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可以助力我们向前更好的发展。

  第二,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建设一个工厂,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和产业援疆的政策,目前基本计划在那里建立一个年产5万台的工厂,既可以满足西北市场的需求,也可以覆盖“一带一路”对中亚五国出口需求。

  第三,和宜昌市政府及河北中兴签署了协议,我们会接手宜昌中心的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投产,做一个组装工厂,根据未来发展的需要扩张产能。

  这样我们基本上在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腹地、西北进行产能布局。

  第四,为了更好地发展智能网联以及电动车,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在番禺工厂旁边建设做专属平台纯电车型的工厂,年产能20万台,现在目标在2018年年底建成。按照这样一个产能建设规划,完全可以支撑我们2020年完成100万台的目标。

  记者提问:传祺要进入海外市场了,今年1月份传祺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北美车展的中国品牌,您觉得国际市场应该怎样发展,目前国外的消费者对我们的评价怎么样?

  郁俊:因为我们是一个中国品牌,我们的优势相对于广本、广丰等合资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卖到全世界,但是得有竞争力才能为全世界各地消费者所接受,并且成为受人喜爱的品牌。

  其实广汽乘用车走的国际化道路和行业内其他中国品牌企业一样,在中东、亚洲、非洲这些经济不太发达、而且自身没有汽车工业、汽车产品基本靠进口的国家。在这些区域,基本上中国品牌在打价格战,而且往往服务跟不上。虽然在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100万台,但同期出口量也开始调头向下,就是因为不做好品牌、不做好品质,不做好渠道,不服务好当地经销商,市场就会慢慢萎缩,这是中国品牌汽车出口的现状。我们也对出口事业进行反思,对广汽集团来说“十三五”的重点就是国际化,我们把进军海外作为重点来做,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

  第一,把现有已经开拓的市场做好,制定合理的商务政策,承担起在当地进行品牌宣传、建设品牌的职责,支持当地的经销商能够实现盈利,进行各种培训,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我们准备调整我们的策略,广汽传祺当初走一条和其他中国品牌不同的道路,我们希望在美国可以率先突破,我们认为传祺的研发能力、品质、技术,在各方面的准备已经可以让我们能够挑战这个全球各项标准最严苛、竞争最激烈、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目前也是除了中国之外全球第二大的市场(中国是2800万台,美国1700万台,加上加拿大和墨西哥合计2000万台,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想在2019年底之前,进入美国市场,以此来检验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品质、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品牌建设能力各个方面,进而通过北美可以走向全世界。

  记者提问:从今年车展可以看到各大企业有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强调战略上的变化,广汽传祺也推出了几款新能源产品。我想了解一下2017年传祺在新能源方面有哪些重磅车型以及哪些规划?同时大家都在推出新能源产品的时候,传祺有哪些差异化的不同?

  郁俊:其实今年已经是很重磅的,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推出四款新能源的车型。老实说,前几年我们发展有点慢,我们和比亚迪、北汽等其他企业相比我们走的慢一些,不代表我们没有努力,我们研究院做了很大的投入,也在重点推动。

  这次一口气发布了四款新能源的车型,包括GS4 PHEV、GA3S PHEV、纯电车GE3,还有插电混动概念车Enspirit。

  今天发布的新能源车,除了Enspirit之外这些车型都会在今年上市,明年乃至到2020年我们还有很多新能源车型在研发当中。

  另外,我们已经规划在番禺建设20万台的工厂,这个工厂只做纯电专属平台的车型,如果说和别人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我们在方向上至少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我们做20万台的工厂,这个工厂只做纯电的,而且只为新能源专属开发的车型。现在的车型是搭载在原有传统能源的车型基础上,但是新的基地今后的方向是做纯电专属,专门开发新能源的平台、专门开发新能源的专属车型,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记者提问:在车企的发展中,很多车企注重社会责任,我想问一下传祺在销售端做得很好,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郁俊:企业除了做好经营,取得持续健康的发展,并且为社会提供就业、税收,还要盈利回馈股东都是企业应有的责任。同时作为一个社会单位也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做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我们觉得传祺作为一个中国品牌,我们也是希望获得持续的发展,取得越来越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可以更好地履行这方面的责任,为中国民族企业做出好的榜样。

  我们做过不少事情:

  第一,我们为西北地区提供GS5 SUPER做“羚羊车(即高原流动教学车)”,西北地区地域宽广,有一些学生得不到教育,我们就开车送教下乡,支援当地。

  第二,去年我们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进行合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是率先进行国家公园体制的一个尝试,习总书记把三江源称为“中华水塔”,所以我们觉得保护三江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传祺也很有幸得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以及WWF的认可,把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合作的企业加入进去。我们目前至少合作到2020年,今后根据合作情况还会延续。

  除了以上两点,包括国家公园建设体制探索、志愿者培训、当地湿地保护等等,我们团队已经和国家公园管理局以及WWF商讨设定了很多的方案,我们会跟媒体朋友、跟经销商、供应商、车主朋友一起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可以成为志愿者参与到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工作当中去。

  除此之外,我们会积极的参与各种各样的,不论我们所在的社区还是全国,甚至走出海外,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记者提问(青年参考):因为我们观察到今年上海车展所有的企业都将智能化和新能源化作为重要主题,刚才您也讲了很多新能源的布局,请您谈一谈广汽传祺在智能化这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划?我们知道前几天长安、吉利和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传祺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

  郁俊:谢谢你的提问,广汽集团“十三五”的重点,包括“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智能化”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推动,我们的研究院在2012年就与中科院合作推动自动驾驶的各种研发,2015年北美车展我们也发布了智能驾驶的概念车,去年广州车展,包括这一次也是展示了我们一系列的概念车,概念车中间也是包含了智能化的技术。

  同时,我们也在北美设立了研究分院,今年会运营,此前广汽研究院已经去北美启动了招聘工作,下个月曾董事长带队,我也会参加,我们再次去北美招揽优秀的领军人才。在北美硅谷设立研究院以后,我们将依托当地的发展优势,开展前沿研发,在为我们集聚研发人才的同时,也为今后进入北美市场做好这个准备打好基础,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非常感谢郁总精彩而详细的解答,也谢谢各位媒体老师,“不忘匠心,追求卓越”,相信在各位媒体老师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广汽传祺一定能够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民族品牌,谢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