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车型超1/3 上海车展东风释放多少信号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4-22 10:17编辑:刘嘉琪

  2017年上海车展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车企展示最新成果的舞台,每一个亮相的企业自然是有备而来。对于家族庞大的东风公司来说,自然不会错过如此盛会。本次车展东风公司全家总动员,参展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151台,其中首发车型26台,新能源车10台, 自主车型占比超过1/3。展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动力总成等领域。

   销量跑赢市场大盘 2017年延续火热势头

  如果说销量是体现公司成绩的晴雨表,那么对于东风公司来说,用“风调雨顺”来说再合适不过。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表示2016年东风公司产销跨越400万辆,达到 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位。其中,乘用车销量378.5万辆,同比增长10.6%;商用车销量49.2万辆,同比增长9.1%。终端零售达到431.4万辆,同比增长13%。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

  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强劲加速更是看点十足。全年公司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万辆,同比增长13%,自主品牌销量位居行业第三位。其中,自主乘用车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实现销量89.6万辆,同比增长14.7%;自主商用车销量48.1万辆,同比增长10%,整体跑赢市场。

  对于近几年异常火热的新能源市场,东风公司同样看点十足。2016年东风公司调整新能源事业管理体系,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583”计划,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推动新能源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年纯电动汽车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66.6%,公司新能源事业整体实现盈利。

  2016年的火热也延续到2017年中来,虽然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速放缓,但东风公司依然高歌猛进。今年1-3月份,东风集团汽车累计销量94.8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80.7万辆,与同期基本持平;商用车销量14万辆,增速跑赢大市。自主品牌销量38.3万辆,其中自主乘用车增速跑赢大市。整车出口1.38万辆,同比增长99.8%,增速高于行业。

  子公司抱团又各自独立 30万辆是自主品牌生存底线

  或许对东风企业的人来讲,一下子说清楚旗下那么多资助品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龙生九子,各有所长。未来会让这些多品牌差异化发展还是会相应的做一些合并,且听听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怎么说。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竺延风表示“东风确实有四个板块在做,我们现在还是相对的独立发展,这是因为有些技术平台还没有完全通用化。我们主观想象把它放在一起,但事实不是。从客观上还不是说就能够合并,这最主要是市场驱动的因素。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当中的网络生存和产品生存无法延续下去,它必然走向整合。我们更想要市场的自然的力量,而不要靠我们主观的理想化的人为力量去简单的说,明天开始合并。”

  “但是在工艺方面、材料采购方面,和大量的零部件体系方面,都已经开始在整合,而且也有不少的交流。比如我们最近共同搞的一个电动车,处于试验状态。集团在主导,技术力量和工程力量都是各个板块调动,现在我们正在设计一款经济型的,就是希望将来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给用户提供合适价格的电动车。”

  在旗下子公司的产品策略上和差异化发展上,竺延风认为东风风光更追求一种好玩、好用,因为作为一个刚刚从四五线城市或者是农村市场转向商用车的用户,我们就让它好用、好玩,它的理念是这样的。风度这个车,实际上带有一定的越野性,它还不是商用车,是有点跨界。风行我们在这个板块,它应该说是区域性市场的强度大一点。风神应该说是更加往高端体系走。

  虽然本次车展上东风集团全家总动员,但纳智捷和东风启辰,现在还没有纳入集团的主板块里面。对此竺延风表示从统计上来讲,应该算一部分。但是它发展是两个概念,纳智捷是以合资的方式生产的,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品牌体系上,都是互通有无。“启辰是我们的一个独立品牌,而且我们这一块,大家可能看到启辰也很漂亮,简约版还没有出来,还需要更加向用户贴近。它这个就像一个baby一样,已经到了该自己站起来走的时候,就这么一个情况。无论体系、能力、开发,都还刚刚开始,现在到了这个时候,尽快把它推出来,让它自己去走向市场。所以今年他们准备16万以上,可能会超过这个,很有朝气的一个青年团队,或者说有经验的这样一个团队的产品。”

  当下中国汽车竞争格局,大大小小自主品牌竞争激烈。对于一个自主品牌的公司,年销量多少才能够真正的活下来?在竺延风看来并不是说严格的就是多少万辆,它随着市场变化还是动态变化,还有各自的采购体系。“我个人的感觉,现在大概应该在30万辆左右好一点,才是生存的一个底线。”

   互联网汽车要以人为核心 无人驾驶是终极目标

  在本次车展上,关于互联网汽车和无人驾驶的话题层出不穷。在吸引人目光的同时也在追问车企们未来的动向。李绍烛表示互联网汽车的问题,核心还是人的问题。

  “过去我们可能是车是一个四个轮子的移动物体,是载人的载货的。而现在是围绕人作为核心,有四个要素是必需的,一个是安全,这是第一位的。第二是舒适,第三个还要便宜、经济,而现在的汽车还有一点是自由。我注意到,开车塞车、堵车,很多人焦虑,最难的就是没地方停车。有车跟没车,完全是两码事。很多人买了车没有用车,放在那里,出门的时候再开车。”

  在李绍烛看来,现在人的移动、出行的要求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新的模式产生。“从汽车的技术领域里面,我们从传统车延伸出来看,有几个方向是东风一直在关注的,一个是环保的要求,除了排放之外,你的生产、原材料输送,包括生产场地对人的保护的要求对环保的要求,我们也在重视。”

  “另外就是能源技术,曾经一段时间说,全球的石油不够了,所以要用电动车。现在看起来好像电动车也不是为了石油,还有一个排放的问题。很多的新能源,能源技术和环保技术也是相辅相成的。”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大家感受到的,智能网联,IT技术。智能的话大家都理解,现在一口气说到无人驾驶,把无人驾驶说到很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终极的目标,但是从智能这个技术来讲,还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先把你的脚解放出来,然后把手解放出来,再把眼睛解放出来,把脑袋解放出来,最后可以让你在车上睡觉,这又是一个关键点了,就是人和车谁是主体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智能化是一个过程。”

   用市场撬动新能源杠杆

  现在新能源车的销量是2万台,但是在十三五期间,2020年末要达到30万台,中间有15倍的差距。面对如此悬殊的比例和差距,车企应该怎么做?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表示 “2016年东风新能源完成了2.5万台,增长66.6%,做到整体持平有一些盈利。所以我们对新能源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

  至于30万台的目标如何完成,刘卫东表示不是成立个新能源公司就够了,并且随着新能源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还有比例要求,所以东风无论是自主品牌,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还是合资品牌,大量上市的时间应该是2018年。“并且中国完全不靠政策补贴,我们认为这个交汇点,新能源车成本不断下降,传统车成本不断上升,这个交汇点就在2018、2019年。东风的规划30万辆也是围绕这个时间点去推。我们不是靠补贴,而是靠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