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借江淮大众回归中国 西雅特也会面目全非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3-30 10:28作者:石劼/丁钰编辑:王厅

  可能最终江淮大众投产的只是挂着西雅特标签的电动车而已,只是那还能算西雅特么?

  那些与中国市场擦身而过的汽车品牌,往往被寄托了一种异样的期待,从战斗民族的拉达到与别克千般纠葛的欧宝,无不在拥趸的联翩浮想中重续昔日情缘。如今随着江淮大众取得进展,又轮到西雅特站到了畅想的舞台中央。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网显示,江淮汽车关于同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请示获得批准;而知情人士披露双方合作的低端车有可能是西雅特品牌。这一消息传开后,甚至还有将此处的低价车与之前传闻的“大众7万元廉价车”混为一谈的说法。

  然而倘若将西雅特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规划对比大众的新廉价品牌策略,显而易见存在种种抵牾。即便大众的确希望通过西雅特“托底”推动大众乘用车品牌高端化,也只能说在经济性车战略上两路进军。

  只是,这时就算江淮大众新车挂上西雅特车标,仍然不过是让人“看到了一个假的西雅特”,徒有其牌罢了。

  江淮大众的低价车≠此前的“廉价品牌”

  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网的信息显示,2016年12月28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受理“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请示”,该请示作为特殊程序经过专家评审,已经办结并获得审批。

  但是倘若此时再去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网查询,则会发现相关信息已经被全部隐去。为何要删除江淮大众获批的信息?这其实就涉及政府行政许可文件和企业公告的差异,前者并无公告的义务,后者则属于必须告知全体股东的企业行为。“江淮大众”业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信息,行政许可文件的公开引起了未曾预料的热潮,可能导致股价异常变动,这也许是政务服务中心官网上再也不能直接看到江淮大众获批信息的缘故。

  从发改委拿到审核文件后,江淮和大众还需要完成一系列合资文件的签署,办完整个流程手续,政府方面在公示10天后再用5个工作日制作文件,预计到4月中下旬江淮大众才会对外公告成立合资公司,正式宣布合资。

  较之上文的程序细节,大概江淮大众合作的产品更为吸引人眼球。“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低端车计划很可能重启西雅特”,“有消息称,大众的低端品牌,可能会选择与江淮合作”,有媒体如是给出两句话,再结合这么多年来沸沸扬扬的“5-7万元廉价品牌”的说法,难怪有人给出西雅特=江淮大众低价车=廉价品牌的推论。但是这个等式,却有着多重缺陷。

  首先,2006年以来业界所描述的“大众廉价车品牌”(Budget Car),在经过大众内部讨论后,从子品牌定格为独立全新品牌。原先是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第十三个品牌出现,但由于成本控制原因一再跳票,在MOIA汽车共享品牌被大众称作旗下第十三个品牌之后,全新廉价车或将是第十四个品牌。而这一条就决定了不可能与已有的西雅特品牌重合。

  其次,据称新车售价5-7万元的廉价品牌,在华合作方乃是一汽,将由一汽-大众投产。根据大众年报发布会以及外媒消息,大众将与一汽集团在2019年推出一个全新的经济型车品牌,首推B级SUV(相当于中国的A0级),然后是价格区间在5,670-7,800英镑(折合为47,881元至65,868元)的轿车产品。目前并无迹象表明大众将更换伙伴,因此与江淮大众联合打造的经济型车并不是一回事。

  第三,江淮大众定位于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合资制造企业,这样才能不违背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有关“同一家外资车企只能在华最多拥有两家制造型合资子公司”的规定,为此还是走了省发改委审批的特殊绿色通道,无须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此前的Budget Car品牌虽然不排除推出电气化衍生车型,但并非专注于电动车产品,两者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第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2018年江淮大众将会有第一款合资产品投放市场,将会是一款纯电动SUV。再看西雅特的规划,首款量产型电动车要到2019年发布。至于全新廉价品牌,上市时间已经从2010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延迟到最新的2019年。可见三者在时间节点上存在一定差异。

  一边是同一汽联合开发的低价燃油车,一边是与江淮共同打造的经济型电动车,大众在廉价产品攻势上打出“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从可靠性上来说,也确实比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更靠谱。

   西雅特从来都不是廉价品牌

  弗拉明戈与斗牛从两个角度诠释了西班牙的热情奔放,无论如何,这个欧洲第五大发达经济体难以同“廉价”关联起来,自然这个国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放低身段成为“廉价品牌”的概率也就微乎其微了。

  倘若回忆历史,西雅特不仅并非经济型车,而且还因为成本居高而引出了与大众的“缘分”。1950年成立的西雅特最初制造菲亚特品牌车型,一度占据西班牙车市60%份额。但由于造车成本居高、效率偏低,被迫寻求金主。1983年,大众着手收购西雅特股权,并在1986年将所持股比提升至75%。

  翻开大众2016年财报,用各品牌业务部营业收入除以销量,可得到粗略的单车价格,大众为2.40万欧元,斯柯达为1.68万欧元,而西雅特为1.62万欧元。考虑到西雅特所有销量均在小车为主的欧洲市场取得,因此就品牌档次而言,西雅特应该与斯柯达处在同一水平。倘若对比同平台车型,西雅特甚至还高于斯柯达,例如在英国西雅特Mii微型车售价8,385英镑,超过斯柯达Citigo的7,850英镑,Ateca也贵于斯柯达野帝。诚然,斯柯达与西雅特品牌档次都不及大众,但还远远称不上是“廉价品牌”。

  对于少数了解西雅特的中国人来说,倘若出现“逼格超过大众”的印象,也不足为奇。2012年3月西雅特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定位为高性能运动型品牌,面向的是年轻消费人群。其首款引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为Leon紧凑型车,售价为24.39万-29.46万元,接着2013年4月该品牌推出伊比飒(Ibiza)小型车,售价为14.98-18.88万元,同年6月第三款车型欧悦搏(Alhambra)上市,售价29.92万-36.57万元。Leon和伊比飒虽与高尔夫和Polo同平台,国内售价却高于后两款大众车型,与欧洲市场相反(欧洲Leon价格低于高尔夫)。

  回到全球视野,西雅特如今产品规划重心偏向高溢价SUV与高性能车,与廉价品牌更是南辕北辙。2017年的新品规划中,西雅特准备推出小幅度升级改造Leon五门版、SC(三门版)及ST(旅行版);高性能版Leon Cupra也在今年维也纳车展上亮相,其配备一台2.0T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00马力,售价39,220欧元(约合29.1万元)。继首款SUV Ateca(起售价为17,990英镑,合人民币16.6万元)之后,小型SUV Arona将于年内上市,第三款SUV也在筹划之中。从上述新车和改款车中可看出,西雅特并未有在全球市场内调低定位的打算。

  无论是历史渊源、实际售价,还是前些年特意为中国设立的定位,西雅特都无法与“廉价品牌”关联在一起。哪怕要对2012年上调定位的方式纠错,“自我降档”都不见得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用电动小车来折中?

  围绕江淮大众,业界已有不胜枚举的讨论,新能源车制造商的定位成为共识。那么这家合资企业能否从西雅特的电动汽车技术与经验中受益呢?

  必须指出的是,西雅特电动车计划命途多舛,迄今未能推出电动车的量产车型。早在2011年,该品牌推出一款Leo TwinDrive Ecomotiv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原型车以及一款Altea XL Electric Ecomotive纯电动原型车,计划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量产上市引入市场。但现今这一规划被延后三年。

  海兹曼介绍江淮大众产品规划时表示:“SUV将会是我们首先推出的车型。按照这样的规划,明年我们便会看到江淮大众的首款纯电动SUV。”西雅特确实也有电动SUV方案——基于大众T-Roc(可以视为高尔夫的SUV版)开发出一款姊妹型电动SUV。但是以高尔夫为蓝本的SUV和“廉价车”八竿子打不到一起,并且海兹曼还提及“这款车预计会在江淮汽车的平台上生产,结合大众汽车的专长和技术。”由此看来,海兹曼确认使用江淮平台,更是彻底否定了合资公司采用高尔夫-大众T-Roc-西雅特姊妹车发展路径的概率。

  在《每日汽车》看来,如果要强行给江淮大众的廉价车拉上与西雅特的关系,只能走电动车的路径;而在西雅特旗下电动车产品中,最适合用于江淮大众的当属小型电动车e-Mii。原因在于,城市通勤是微型/小型纯电动车最具前景的用武之地,随着都市交通负荷的加剧,小型通勤电动车具备较好的市场潜力,从雷诺Twizy到宝骏E100、荣威e50、奇瑞eQ、众泰云系列、知豆、全球鹰等都已经开始投入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业绩。

  据西雅特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介绍,西雅特在大众Up!的PQ-12平台(即NSF新小型车平台)上推出了Mii城市微型车,2016年以此为基础打造了e-Mii电动概念车,今年年初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全球首发,量产版定于2019年上市。这将是西雅特首款投入批量生产的电动车型号,和大众e-Up!颇为相似,搭载一台功率81马力的电机,扭矩输出为155磅·英尺(合210牛·米),续航里程160公里。

  根据预测,e-Mii国外起售价约为20,000欧元(合14.9万元),与奇瑞eQ的指导价(15万元左右)接近,后者在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后,售价便降至4至10万元级别,足以跻身“廉价车”范畴。江淮大众如果利用e-Mii技术开发新车,或者干脆直接投产,可以同一众低价电动车争夺未来的城市通勤市场。

  然而,一方面西雅特电动车研发还不够成熟,并非江淮能够快速拓展新能源市场的有力帮手,另一方面,虽然勉强满足了江淮大众“廉价车”与“电动车”的两个定位,但却丧失了西雅特原先的品牌调性。此种情况下“西雅特”已不是真正的西雅特了。无论如何,常规意义上的西雅特已经失去了入华的机遇,就算能够曲线进军,又能挽回几分当年的遗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