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王永清:用户不需要炒概念的车联网战略

来源:汽车产经网时间:2017-03-30 10:02作者:于杰编辑:王厅

  从22年前的OnStar车载通讯技术,到8年后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上汽通用的车联网探索一直以对用户安全和实用性的理解为核心。接下来,上汽通用车联网2025战略将基于“云”平台完成一系列技术迭代更新。

  文|汽车产经网 于杰

  3月27日,上汽通用发布了车联网2025战略。观察这个战略时间表,不同于一些企业直接进入无人驾驶路线,上汽通用的战略规划详细到了每一年,而且每一年重点布局的技术和产品并不多。该战略计划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上汽通用车联网2025战略时间表:

  2017年,在上市新车上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着力推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并实现不断迭代更新;OnStar基础服务免费期延长至5年

  2018年,推出OTA在线系统更新;在原有实时车况诊断基础上升级为预警提醒

  2019年,引入最先进的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逐步解放驾驶者双手双脚和双眼

  2020年,推动V2X技术开发,让出行更加安全

  2021-2025年,全面推进5G超高速网络、AR增强现实技术、高级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打造最佳出行体验。

  三年前,上汽通用还曾发布过车联网2020战略。当时的车联网战略包括三个核心,分别是“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以及“智能驾驶”。这三个战略其实是三样具体产品的概括:OnStar从3G网络全面升级到4G LTE网络;上海通用旗下三大品牌车载系统本身(凯迪拉克CUE、别克智慧互联、雪佛兰MyLink)以及与行车安全相关的各种智能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全新的中控台屏幕手机投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2020战略中根本没有涉及无人驾驶的内容。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发布2025车联网战略

  在2025战略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2014年那个时间节点上汽通用对于技术路线的选择还不是很清晰,现在的2025战略设定了更清晰的路线,以“云”服务为基础、高精地图导航到共享服务等等。而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功能,是将来基于用户需求和环境成熟之后的一个阶段性技术迭代结果。

  可以感受到的是,相比直奔无人驾驶的实现,上汽通用更重视的是当前车联网技术及产品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一件做了22年的事

  1969年,通用汽车参与的阿波罗计划将人类和月球车送上了月球。随后,这次来自太空的互联,催生了1995年的通用汽车OnStar车载通讯技术。2009年,上汽通用汽车正式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率先在国内开启了车联网应用的前瞻探索。OnStar在中国市场被翻译成一个妥帖的名字——安吉星。

  如今,这项诞生于22年前的车载通讯技术,全球用户已经超过600万。其中,OnStar在北美市场的覆盖率达到95%,目前中国市场上有100万活跃的安吉星用户。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做了许多低粘度的功能,是为了要确保事故概率达到最低。

  在国内,OnStar至今累计提供了超过3亿次服务,有不计其数帮助用户险中求生的服务案例。曾经福建一次山体滑坡中,车辆埋在土下面找不到从哪里开挖,Onstar却穿透土层完成了信号定位,成功对受难者实施了救助。在美国,通过安吉星系统,客服人员甚至曾指导一个怀孕母亲生产。

  但这些功能因为发生和使用的概率较低,在营销行业中被称为“低粘度”行为。王永清说:“我们做了很多辛辛苦苦的事,你一辈子都有可能碰不到,我们也不希望你碰到。但是发生在你身上一次的时候,我们能救助你。”王永清还举例,一些功能在市区的低速状态下用不上,在高速公路才有可能用上。而一定要加装这些“低粘度”功能,是为了“要确保事故概率达到最低。”

    用户需求高于产品独特性

  新技术革命环境下,新兴造车企业纷纷入局,许多传统车企也唯恐落后而争相发布赢得未来的战略,无人驾驶等概念被热炒。此时,早在20多年前就已进行车联网探索的通用,却并没有急于选择踏入自动驾驶的门槛。

  王永清认为上汽通用的路线依然冷静:“从几年前的兴起到现在,大家都还处在规划路线的阶段,车联网方面的同质化,最起码还要10年以上才会出现,我们自己也有很长的路才能完成。”

  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则总结了两件事:第一、扎扎实实做产品,对得起消费者;第二,对消费者需求做出良好的判断,这也包括做出一些东西来满足后续试错。施弘说:“我们不是传统的企业,我们也不是烧钱、做概念盈利的企业,我们是一个传承的企业。”

  上汽通用对车联网的探索中以安全可靠和实用为基准

  这个“传承”无外乎是对用户需求先期良好的判断,以及后续良好的满足。而把这个传承的核心放在上汽通用的车联网战略上,我们可以解读到这个略显保守的战略中的关键词:安全可靠性、实用性。

  车联网2025战略核心是基于大数据累积的“云”服务

  在上汽通用车联网2025战略发布会现场,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创建人道格·纽科姆指出,当前很多汽车的互联功能是没用的,比如车主不需要在车上发一条Facebook动态,也不需要面对复杂的交互界面。车主关心的是对驾驶有益的功能,体现车辆的互联性、便利性和安全性。而以“云”为中心的物联网服务,连接车和家庭,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C3(Connected Cars Conference)大会创始人道格·纽科姆诠释车联网的发展趋势

  施弘说,打造“自有云”和“公有云”结合的云平台,是因为自有云可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而开放的云则是为了将来把尽可能多的资源整合到消费者手中。

  基于8年间在中国市场的车联网探索中获得的庞大用户基盘和海量数据,上汽通用的“云平台”的打造似乎更加轻易,而车联网2025战略也是以“云”平台为核心进行迭代延伸。

  2018年,基于企业“云”平台架构的进一步完善,推出基于OTA技术的自动更新服务;2019年,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借助云端更新的高精地图和在云端进行亚米级位置校准的高精定位,帮助驾驶者逐步实现解放双脚双手;2020年,推动车联万物(V2X)技术开发;2021~2025年,全面对接全自动驾驶与互联生态的高度普及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