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诞生于欧洲的吉利品牌为何再次回到中国

来源:环球网时间:2017-03-27 08:51编辑:王子华

  一直在海外“扑腾”的吉利,终究离不开祖国这片热土。

  近日,吉利宣布LINK&CO的首款量产车型LINK&CO 01将于4月16日在上海正式亮相。据悉,LINK&CO 01是一款SUV车型,将搭载4种动力。

  LINK&CO品牌发布选择了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德系车的大本营,德国柏林。在谈到为何选择柏林作为品牌诞生地,LINK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表示:“柏林是新车发布地点的一个很好选择,因为我们想要让德国品牌知道,无论是在技术或者品质上,我们的汽车和他们的不相上下。”

  新品牌于去年10月发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选择回到了中国市场。尽管吉利称该品牌将主要锁定欧洲市场为主要销售市场,但仍然“放不下”中国市场,据环球网汽车观察吉利仍将会将中国作为主要销售市场。

  原因很简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球各大车企都在觊觎这个超级汽车市场。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日前在寰球汽车举办第六届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大会上称,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达到4000万辆。

  如此庞大的市场,况且就目前的销售形势来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低于合资品牌。因此,守住本地市场,不断吞噬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对自主品牌来说是当务之急。

  不过,吉利在2016年的表现可圈可点。2016年全年,吉利共销售整车765,851台,同比增长50%,超额完成经过两次提升后的70万台年销目标。销量大涨带来的收益也非常可观。根据吉利3月22日公布的业绩,2016年收益537.21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51.12亿元,同比增长126%。

  然而,对于吉利来说,这个成绩还只是个开始。吉利正在依靠强大的中国市场产生的效益迅速完成华丽变身,那就是品牌向上。对于吉利来说,在中国市场侵占市场份额,将产生巨大收益,而同时只有获得了收益,才能为吉利的品牌向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去年,吉利在中国市场赚的不少,但是在全球市场的动作也不小,这些动作都需要“收益”的支持。

  最近的一个吉利花大价钱的事情不得不提。3月23日,吉利汽车旗下伦敦出租车公司在英格兰中部的安斯蒂工厂正式投产,将投产新一代纯电动伦敦出租车TX5。据报道,该工厂投资超过3亿英镑(合25.8亿人民币)。吉利于2013年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挽救了这个濒临灭亡的公司。有了吉利的注血,经典的黑色出租车得以在英国市场延续。

  同挽救了当年的沃尔沃一样,吉利挽救了黑色出租车。至此,欧洲的两个国家变成了吉利的“根据地”。而全新品牌在德国的推出,吉利在欧洲的根据地又增加了一个。

  新品牌的推出和欧洲工厂的建成尽管有吉利去年销量大涨的收益支持,但也许由于并不足以支持更多的扩张。近期传的沸沸扬扬的大事件,即吉利要收购宝腾恐怕是没戏。据外媒3月22日报道,吉利近日退出对于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路特斯母公司)的股权收购提议。参与竞购者目前仅剩法国标致雪铁龙一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22日证实,已撤回对宝腾的多数股权收购提议,但并未透露撤出竞标的原因。

  如此大规模的扩张,铺的摊子太大,或许吉利也在考虑放慢海外扩张的脚步。有报道称,吉利汽车2015、2016年两年的出口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2016年吉利汽车出口下降了15.4%,在欧洲和非洲的销量降幅较大,而中东的销量有所增加。

  此外,宝腾发展前景并不明朗。数据显示,宝腾去年年销量为12万辆。

  到目前为止,吉利已经挽救了曾遭遇危机的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沃尔沃的复兴可以说正在路上,虽然已经实现销量逐年稳步上涨,但盈利方面仍然有待提升。据悉,沃尔沃2016年营业利润为110.1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了66.37%;利润率从2015年的4%攀升至2016年的6%。刚刚恢复元气的沃尔沃于去年推出了全新平台,投产SUV车型。因此,沃尔沃对吉利的贡献只能是技术上的输出。而伦敦出租车公司刚刚投产,离盈利还有一段时间。

  此时,如果再出手挽救宝腾,可能会让吉利无法承受如此重的负担。

  因此,此次吉利选择让LINK&CO在品牌发布后迅速回到中国市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韬光养晦后,相信吉利能够再次加快海外扩张的脚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