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深度观察:PSA集团收购欧宝皆大欢喜?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7-03-23 10:19作者:宋越编辑:赵旋丞

  2017年3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给标致雪铁龙集团,交易价值分别为13亿欧元和9亿欧元。对于收购通用旗下的两大品牌,标致雪铁龙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先生表示:“我们为与欧宝/沃克斯豪尔达成合作而感到自豪。这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它的进一步发展并加速其转变。”

  据了解,PSA集团收购欧宝以及沃克斯豪尔将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仅次于大众集团,并且在采购、制造以及研发方面产生协同效应。预计在2026年之前,协同作用每年将产生17亿欧元的效益,其中相当一部分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加速欧宝/沃克斯豪尔的业务发展,力争实现更大的突破,并为PSA带来可观的盈利。

  对于两大集团而言,一个抛售一个收购,两家是否皆大欢喜?其中通用卖掉了亏损品牌,不再为欧宝品牌的发展担忧,显然是皆大欢喜的一方;而PSA收购欧宝品牌则喜忧参半,是否能够冲击欧洲市场更高的份额还是一个未知数。

  ■通用为何会抛售旗下欧宝等品牌

  通用汽车:终于把欧宝卖掉了!

  事实上,通用汽车一直想打造一家盈利的公司,但欧宝品牌却连年亏损,成为通用汽车最想要处理掉的品牌。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欧宝品牌上个财年亏损高达2.57亿美元,在加上货币的贬值,导致欧宝亏损可能高达3亿美元以上,这对于一个想要盈利的汽车集团而言,是及需解决的问题,毕竟连年亏损是一个企业最不想看到的。

  据了解,通用汽车已经逐步把欧洲市场“淡化”,北美和中国市场作为其主要布局的重点,去年全年北美地区和中国为欧宝品牌贡献了81%和19%的利润,欧洲市场并未实现盈利。对此,摩根大通分析师莱恩·布林克曼表示:“出售欧洲业务将使通用将更多管理时间、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北美地区和中国这类主要的利润中心,以及货车和越野车这类车型上。”

  与此同时,通用抛售亏损欧宝,能够带来多达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流。然而,此次出售欧宝品牌并非是通用汽车首次想要卸掉“包袱”,其曾想把欧宝品牌出售给一个具有汽车零部件背景的公司和银行机构,最后时刻却因为某些原因(技术+专利)并未成功,但逐步成为通用汽车旗下亏损最严重的一个品牌。

  此外,通用汽车集团曾想用欧宝品牌在欧洲市场对抗大众,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大众稳居欧洲市场前列,并有可观的盈利。相反,欧宝品牌出现了亏损,并成为欧洲市场边缘化品牌,且拖了通用集团的后腿。然而,出售欧宝品牌让通用汽车股价实现了上涨,现每股37.91美元,涨幅达到6.7%,可谓“一举两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