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丁磊离职后 乐视汽车的未来路在何方

来源:新浪时间:2017-03-23 10:00作者:zhuaqu编辑:伊楠

  前日,丁磊离职的消息传遍汽车圈和科技圈。

  关于乐视汽车丁磊离职其实已经有过一次辟谣。在去年12月的CES展会前,丁磊强势回击了外媒对其离职的传闻,其在微博上高调辟谣称:“这次居然是我被离职了,我只能呵呵了,我会继续加速乐视造车计划的推进。”

  而短短几个月后,丁磊号称是因为健康原因,与贾总沟通后,真离职了。

  最近一段时间,贾总竭尽能力融资借款,在资本市场闪转腾挪,但是大资本市场不好,乐视网的股价一直拉不起来,股价拉不起来,股票质押融资就有问题。

  而乐视手机,乐视电视,乐视汽车处处需要钱,汽车行业烧起钱来是恐龙级别的,贾总力不从心。

  丁磊是上汽工程师一步步干起来到高位的,他是非常懂汽车行业的。如今丁磊离职,对乐视无疑是一个打击。

  风雨飘摇下,乐视汽车还有没有希望,它的路在何方呢?

  一、非大投资难救乐视汽车

  乐视汽车的设想是非常宏大的,非常具有理想的。丁磊加盟乐视汽车时候,他说过“用我们的努力来推动人类社会的交通向环保、高效、智能、快乐的自由王国迈进,这是我多年的梦想,也是一个汽车人的终极使命。”

  但是,汽车作为一个发展了100多年的成熟工业,要搞这种梦想是需要大钱的。

  中国的互联网造车都是学特斯拉,特斯拉几乎是空手套白狼,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在多年不赚钱的情况下,发展出来一个市值400亿美元的企业。

  中国也有庞大的资本市场,特斯拉行,为什么中国企业不行。于是,中国就有了一批互联网造车的企业。

  然而,汽车不是那么好造的,特斯拉能崛起,其产品研发上依托于美国比较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同时得到了传统汽车行业丰田和奔驰的帮助。虽然迟迟没有赢利,但是特斯拉低价拿下丰田的工厂,用了奔驰的供应链,拿到美国能源部贷款,获得上市资格,还拿了本州的碳排放红利。

  在各方的鼎立协助下,特斯拉才造出来量产车,虽然至今还不赚钱。

  而乐视汽车只有资本市场。中国汽车行业的人才储备无法与美国相比,中国也没有丰田、奔驰这种级别企业来帮忙。国家扶持更愿意扶持比亚迪这种已经造出车来的企业。

  而不幸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美国的“慢牛好几年”,而是快牛一两年爆棚就要熊好几年。

  乐视短期内有大量资金,但是转眼就很难从资本市场融资了。

  而乐视汽车的摊子太大了,中国一个厂,美国一个法拉第未来,都是圈了地,厂还没盖,生产线还没搞,产能也都只是规划。而要大规模量产,没有个百八十亿是干不了的。

  乐视走的路线还不是量产就完了,它是高端定位,从高往低打还得再赔上至少三五年,等到中低端产品出来才可能上量牟利(特斯拉Model3阶段)。

  这个过程中需要烧太多钱,而贾总已经拿不出来了。

  二、乐视汽车的资源

  虽然量产困难,但是乐视造车这几年并不是白干了。乐视自己的车不说了。法拉第未来FF91还是有料的,这个车相当于特斯拉ModelS量产车型,领先于目前所有互联网造车企业。

  国内相对最靠谱的蔚来,也要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才能拿出来一辆可能量产的车型,其他家更是遥遥无期。

  开发一个新车型是很贵的,传统主机厂要造一辆FF91水平的电动车,需要几年时间,亿级别的投资才行,还需要美国的环境。所以,乐视合作的法拉第未来还是值钱的。

  除了车型,乐视还搞到了莫干山的地。2.79亿元拿下9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传说在北京亦庄还有5000亩。这些土地资源对于汽车制造企业也是很宝贵的。

  未来汽车主机厂要扩充产能,与乐视汽车合作土地资源就不用愁了。

  乐视在国内还用高薪挖了不少人,这些人虽然没有整合好,也没干出点什么来,但是人才的水平都是实实在在,如果有人接手把他们用起来,也就省了挖人的力气。

  让乐视自己把汽车量产出来,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量产出来,你连工信部的证都拿不到也卖不了车。

  而如果有主机厂接手了乐视的资源,把乐视的车型拿过来,把乐视的土地拿过来,在资本市场重组,结合自己的资源来搞,那么乐视汽车还是有可能量产出来的。

  三、接盘可以共赢

  乐视合作的法拉第未来搞的FF91,看上去价格太高,国外媒体估计要20万美元。而事实上用来自动驾驶的那个64线激光雷达价格就是11万美元,这个东西完全可以不要。

  为了加速和续航,FF91这个模块化的底盘,电池几乎塞满了,事实上普通电动车跑350公里就够了,去掉一半电池,整车价格就下来了。

  而电池数量下来,整车轻了,电机也可以不用那么大,电机价格也就下来了。

  所以,量产后的FF91很可能是像Model3一样成为大家买得起的车。

  对于中国很多新能源还在探索阶段的企业来说,如果价格合适,它们是很愿意买这样一个车型的。

  中国现在正在搞新能源政策,但是很多厂商没有比亚迪这种多年的积累,造出来的电动车基本是老年代步车的水平。如果未来政策收紧,对车的品质有要求,那么用FF91这种起步很高的车型去竞争,是会有优势的。

  同样,乐视这些年聚集起来的人才,囤积的土地都有很高的价值。对于需要进军新能源,需要扩充产能主机厂来收吸引力不小,只要价钱合适,它们是愿意出手的。

  所以,乐视汽车最好的前景是找到比较大的主机厂作为接盘侠,牌照有了、车型有了,人才有了,土地有了。贾总或者套现,或者保留一定股份保持合作关系。

  电动汽车靠卖车赢利还是很遥远的事情,特斯拉至今都没有做到。但是把车做下去,独立IPO,在资本市场牟利,特斯拉是很好的榜样。

  贾总的问题是他面对长熊短牛的中国股市,如果赶不上下一波牛市就死掉了,那就谈不上资本市场牟利了,所以乐视汽车首先要活下去。

  如果能坚持下去,等到下一个A股的牛市或者美股A股的IPO,贾总很可能又要风声水起了。

  以汽车产业庞大的自我消耗,和贾总的现状表明,乐视汽车如果无人接盘,独撑是很难的,量产这一步也许都无法看到了。而如果有主机厂接手,把传统主机厂的资源和乐视这两年的成果结合起来,那还是大有可为的,至少坚持到下次牛市是有希望的。

  乐视汽车独撑已经很难,而接盘说不定可实现双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