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春季养车最重要的8大项!你都知道吗?!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3-16 10:00作者:张伟编辑:赵旋丞

  这几天全国的天气已经渐渐暖和了,马上就要步入真正的春天了。在经历了整整一个寒冬的蹂躏之后。咱们的爱车也将迎来一个春季保养的时间段了。至于春季养车,都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咱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这些保养小项,做完这些,您的爱车就可以畅快入夏了。春季保养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硬件养护,另一方面是春季用车的注意事项。

  一、及时清理两滤

  冬天的时候空气质量太差,过多的杂质容易进入油路气缸内,加剧机件的磨损,增加故障发生的可能性,所以在空气质量转好的开春之时,需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

  1.空气滤清器

  空气滤清器相当于发动机的肺,用于过滤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在北方,冬天空气质量异常糟糕,所以我们需要清洁一下空气滤清器,如果空气滤清器过脏,会使进入气缸内的空气量减少,造成汽车的动力性能下降,速度提不上去,同时还会增加油耗。

  2.空调滤清器

  空调滤清器是过滤驾驶室空气质量的一道屏障,一般是5000公里清洁一次,10000公里更换,如果经常在空气质量差的道路上跑,建议5000公里在网上淘一个带有过滤PM2.5功能的空调滤清器直接自己动手更换,更换步骤可以在对应车型的论坛查询,一般这个都比较好更换。

  二、清理水箱散热器及风扇

  硬件养护主要是汽车水箱的散热器,因为它在直接暴露在车前,开春以后柳絮很容易吸附在散热器表面,甚至进入水箱内部导致高速行驶时水温过高。所以,在柳絮即将泛滥之前,我们需要对它进行彻底的清理。另外清理的正确方法是应先将固定水箱的螺丝松开,仔细将水箱的里外都用高压气枪吹净之后再用清水冲洗。

  三、更换夏季机油

  更换夏季机油,这点上因地制宜,毕竟中国幅员辽阔,像东北冬季-30°的情况肯定要使用冬季机油,所以夏天就需要更换。其他地方大部分都是使用四季通用的机油。

  四、及时添加玻璃清洗剂

  冬季玻璃水主要以防冻为主,而夏季的玻璃清洗剂是在清洗液里增加了除虫胶成分,可以快速清除撞在挡风玻璃上的飞虫残留物。当然不必马上更换,使用完以后再更换即可。

  五、检查雨刷器是否老化

  春季下雨的情况开始增多,雨刷器一定要注意,因为冬季温度低,雨刷器的胶条会发生老化,而且有些车主经常用雨刷刮玻璃上的冰,也容易造成雨刷器的过快损耗,导致雨刷器无法正常清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所以我们要对雨刷器胶条进行检查,另外有些原厂的雨刷器在效果上还不如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

  六、做好漆面保养

  春夏季雨水多,而且雨水中的酸性成分也更大,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一定的腐蚀作用,所以在雨季来临之前,有条件的话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最简单的就是打蜡,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做一次漆面镀晶,镀晶保持的时间长,基本上可以度过一个完整的春夏季。

  七、空调系统的检查

  空调系统主要是检查制冷剂是否有泄漏的情况,因为整个冬天大多数用户应该极少使用A/C挡,所以当气温升高以后若空调制冷不足,那就需要加注制冷剂了。此外如果前一个夏天未清洗空调系统的话,在还未入夏时,最好做一次空调系统的全面清洁。

  八、车内彻底消毒

  最后这点就因人而异了,因为如果车主是比较干净的人的话,那车里残渣、汗渍这些应该会比较少,反之在春季环境下很容易引起螨虫和各种细菌的滋生,加上车内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灰尘、油污和杂物发霉所产生的异味,所以有条件的话对车内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也是很有必要的。

  以上这些都是在换季时容易被忽略的一些养护点。如果忽略的话,在盛夏来临的时候,您可能会埋怨爱车这不好那不好,但是您是否想过有没有真的去爱护自己的爱车呢?做好以上8点,保证您的爱车可以畅爽一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