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韩国汽车被印度”截胡”产值降至七年最低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3-15 11:19作者:郑文编辑:王厅

  自去年七月底,韩国汽车累计产量首次被印度超过后,到年底韩国也没能翻盘。今年前两月韩国汽车产量又创七年新低。

  据韩国汽车制造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今年前两个月汽车累计产量达到63.4万辆。相比去年降低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车产量下滑最主要是因为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产量锐减。现代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4.6%,至22.57万辆。即便是起亚汽车、通用韩国公司、雷诺三星、双龙汽车在内的另外四家汽车制造商保持增长,也并未挽回局势。

  实际上,从2005年至2015年,韩国已经连续11年保持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国地位。多年来,韩国汽车行业在质量和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汽车品牌形象的显著提高,其汽车出口量也持续走高。

  不过从最近也可以看出,韩国车的走高略显吃力。2013年,韩国汽车产量同比减少0.9%,为452.1万辆;在2014年,韩国汽车产量为452万辆,同比仅增0.1%;2015年为455.6万辆,同比仅增0.7%。自2011年韩国国内汽车产量达到465.7万辆后再未出现此巅峰值。

  特别是2016年以来,韩国政府暂时下调个别消费税的政策到期,旧柴油车报废处理优惠政策也未能得到实施,加上现代汽车工会罢工以及新兴市场经济萧条而引发的汽车出口量减少等因素,韩国汽车产量持续下滑。现代汽车财经本部长崔秉喆表示,因新兴市场货币走软和需求持续低迷,且国内工厂进行罢工,诸多原因导致产量不断降低。

  去年的罢工事件可谓是轰动一时,2016年7月以来,现代汽车在韩国各地工厂已有过零星罢工的出现。就因为此,当年现代汽车产量减少13万辆,造成了价值约27亿美元的产出损失。

  2016年9月底,现代汽车又遭遇了一次大的罢工危机,蔚山、牙山和全州工厂生产线全面停止作业。此次的罢工危机是自2004年以来,韩国现代汽车工会时隔12年又一次全面的大罢工,参与人数达到5万人,接近现代在韩国工人总数的75%。

  韩国的汽车产量进一步被压缩,整个出口额都因此大幅缩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数据显示,2016年9月出口额是408.6亿美元,同比萎缩5.9%,其中汽车出口额因受罢工及产能等影响下滑11.4亿美元。

  这也让韩国让位第五汽车制造国,自从去年七月底,韩国汽车累计产量首次被印度超过后,直至年底,韩国也没能翻盘。去年1月至7月,韩国汽车产量累计是255.2万辆,而印度则达到257.5万辆,韩国全球排名与印度交换,滑落至第六位。

  印度首超韩国后,8月份,韩国汽车产量仅为21.7万辆,印度汽车产量高达38.8万辆,此数据且出现在韩国爆发大范围罢工事件之前。整个2016年印度的汽车产量达到了448万辆,而韩国是422万辆。

  印度实现对韩国的超越,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印度市场的开放和包容,车企进入印度市场没有限制性条件,跨国公司可以直接在印度建立独资公司,产值快速增加。印度现代就是印度第一家100%独资的公司,大众以及奔驰等也都在印度建立了公司。

  与此形成对比的韩国,除了在七十年代初期引入合资企业之外,后续并没有大肆放开外资进入,就连前段时间,韩国的外来进口车也收到了政府层面的层层阻扰。现韩国汽车的主要产值,皆来源于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

  韩国业内人士称,“与汽车制造商的自救努力相结合,政府需要提出各种措施来扩大汽车产量,因为行业的疲软可能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印度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国民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其汽车产值也必然是持续增加,韩国面临经济的低迷,同时又政治矛盾突出,2017年或许很难反超印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