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1-2月汽车销量看2017年中国车市整体走势

来源:汽车产经时间:2017-03-14 10:14编辑:周奕

  一组有意思的数据: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9.3%,2月销量同比增长9.3%,相同的幅度,不同的方向。

  一般来说,由于每年春节假期所在的月份不尽相同(2017年为1月,2016年为2月),单看1月或2月的销量有失偏颇,因此,我们将1-2月作为一个整体,来看一下今年的车市整体走势到底如何。

  数据显示,经历了相同幅度,相反方向的变动后,2017年前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4%。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家购置税补贴在16年底退坡后,小排量车型价格自然回升,抑制了节后的购买力释放。

  不过,从销量前20名的车企销量来看,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累计销售280.35万辆,同比增长10.18%。其中,吉利汽车、广汽乘用车增速最高,分别达到了105%、83.48%。但也出现了负增长的企业,如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

(注:奇瑞汽车未公布2月销量,未统计入内。)

  并且,从1-2月的销量表现,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或将预示着2017年的整体走势。

  1、吉利汽车或超长城汽车

  今年1-2月,吉利汽车共销售19.16万辆,同比增长105%,超越长城汽车成为自主品牌“老二”。其中,新远景、远景SUV月销过万辆,博越、新帝豪月销量则持续破2万辆,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博越的销量或将再上新的台阶。

  一方面,吉利汽车去年提前完成了销量目标,有可能部分销量转到今年1-2月,业绩增色不少。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去年开始,吉利汽车的迅猛增长也得益于其综合实力的增强。

  据了解,今年吉利还会推出两款SUV产品,MPV产品业已正式提上日程,而全新的中高端品牌——LYNK&CO首款产品也将在2017年四季度正式上市。这些都将成为吉利汽车冲刺100万辆的坚强后盾。

  今年,吉利的全年目标为100万辆,长城为125万辆。但从1-2月的表现看,不排除后劲更充足的吉利汽车全面超越长城汽车的可能性。长城汽车可要提高警惕了。

  2、广汽乘用车超广汽丰田

  广汽乘用车在今年越发成为不可小觑的存在,1-2月累计销量达到7.91万辆,同比增长83.48%,已连续两个月超越兄弟合资企业广汽丰田,为实现2017年的小目标开了个好头。

  目前,广汽乘用车已经从去年第20名边缘攀升至第14名,在广汽本田的后面跃跃欲试。

  不仅如此,承担冲破自主品牌天花板重任的高端旗舰SUV车型——传祺GS8月销近万辆超越锐界,成为唯一一款真正能与合资竞品PK的自主品牌产品。

  据了解,今年广汽传祺将推出9款新车(包含新能源车和改款车),随着新车上市助力和产能的开拓,广汽传祺或将成为最快达成年销50万辆的自主车企。

  3、上汽通用五菱挤入三强

  上汽通用五菱在近期成为关注的焦点,其乘用车销量在2月一举超过上汽通用,夺得第三名,打破了长久以来的“三足鼎立”局面。

  1-2月,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29.37万辆,同比增长13.93%,这主要得益于宝骏品牌的快速增长。

  从宝骏310开始,我们明显感受到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年轻化,截至目前,上市不到半年的小型轿车宝骏310月销量1.6万台,小型SUV宝骏510也取得不少订单,让人不得不佩服其打造“神车”的能力。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将整体目标定在了215万辆(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据此推算乘用车目标为144万辆。(注:上汽通用五菱未单独发布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销量目标,144万为根据去年乘用车销量占比67%预估。)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同样面临挑战,那就是随着商用车市场的不断萎缩,需要向宝骏品牌要更多的销量,以维持总体量的稳定。接下来上汽通用五菱能否保住第三的位置得看宝骏的了。

  4、神龙汽车能否扭转低迷?

  去年,神龙汽车销量下滑,未能完成销量目标,今年初也未现抬头之势。今年1-2月,神龙累计销量4.96万辆,同比下跌48.71%,完成率仅为7.09%。

  伴随着销量的低迷,神龙汽车在今年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神龙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长期战略、合资公司管理效率较低、中法双方的诉求出现分歧,战术上同样存在问题,根本问题是顶层设计。

  曾经的神龙汽车在2015年达到销量的顶峰,颇有崛起之势,如何恢复往日的雄风是中法两方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5、东风悦达起亚能否“反转”?

  不知有无受民族情绪的影响,东风悦达起亚1-2月销售6.12万辆,同比下跌了32.15%。

  从细分车型来看,起亚K2以及SUV智跑分别同比下降65.8%和54.1%。不过起亚K3销量大涨,2月销售1.5万辆,同比大涨145%。

  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目标为7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将在年内投放包括KX7在内的7款车型。

  与此同时,“老将”苏南永已于2月回归东风悦达起亚,他能否带领东风悦达起亚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向着年度目标顺利迈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