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合资助长两成销量自主让北汽“累觉不爱”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3-10 11:13作者:郑文编辑:王厅

  未来,北汽想要实现对长安汽车的赶超,自主品牌的发展是其中关键,但是北汽集团无论是从量上,还是从收益上,都略显依赖合资品牌。

  近日,北京汽车发布2017年2月销量数据,北京奔驰一如既往拿到了亮眼的成绩,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销量成绩为3.28万辆,同比增长86.26%;北京现代销售6.01万辆,同比增长12.87%。除两个合资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保持大幅增长,自主板块可谓是有些“参差不齐”,SUV车型表现稳定,轿车板块下滑相对严重。不过,正是因为合资品牌销量走高的加持,北京汽车2月拿到了1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1.89%。

  如果说长安、广汽等汽车集团是合资和自主双线并行发展,那么北汽无论是从量上,还是从收益上,都略显依赖合资品牌。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也直言,北汽目前过于倚重它的合资品牌奔驰和现代,“北汽自主品牌,除了专业的SUV和国内其它自主品牌车相比做得比较出色以外,乘用车这块都不行。”

  具体看来,合资方面北京奔驰进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今年前两个月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前两个月销量达到7.35万辆,增幅高达57.88%。可以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成绩,北京奔驰功不可没,北京奔驰2月的销量,占比奔驰在华整体销量的90%。

  今年奔驰在中国还有15款新车的投放规划,其中包括新款GLA、E 180L、GLC 200、C 450L等多款国产车型。这些新车的加入将带领奔驰国产化进程迈上新台阶,有望带动奔驰改写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

  而面临中韩紧张关系的北京现代继1月售出8万辆,同比增长6.35%后,2月又以6.0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2.87%。前两个月也实现累计销量14.01万辆,同比增长9.05%。其中,朗动、悦纳、名图、途胜等走量车型,表现仍旧不错。

  今年,北京现代将推出全新车型全新ix35、全新悦动、全新瑞纳,中期改款车型索纳塔九、名图,悦纳RV、悦动电动版等衍生车型也将于今年上市。定位为经济型A级车的全新悦动正式下线,预计将在3月底上市。另外,随着第四第五工厂的先后竣工,北京现代在产能方面困境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的重庆工厂年产能达到30万辆,五大工厂全部产能释放后,北京现代年产能将达到165万辆,这为北京现代冲刺125万辆的年销量解决了“后顾之忧”。

  北京自主品牌板块(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2月份总销量为1.74万辆,同比下降11.31%,其中除了SUV保持大幅增长之外,轿车、MPV、微客、新能源汽车均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SUV车型2月销量为956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6.97%;轿车2月仅售出1辆,去年同期售出769辆;MPV车型同比下降33.91%至5210辆;单月同比下降35.93%的微客维持在1129辆。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看来,北京品牌的降幅更是达到42.75%。自主单脚走路的问题愈演愈烈,继上个月的30辆,2月轿车更是“触底”仅售出1辆,一方面是受到购置税政策减半政策取消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北汽自主轿车正处于新老产品换代阶段。不过,自主品牌板块过渡依赖SUV车型,忽略轿车市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年初北汽集团召开内部会议,对集团内部五位高层进行职务调整,涉及面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业内人士分析,人事变动主要是源于自主板块的孱弱,把更多的营销高管调至一线,正是为了在自主方面发力。

  而新能源车又因为政策落地问题,前两个月也未能有好的表现。“现在我们所有的相关工作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政策落地开始大干一场。”北汽新能源方面如此表示。不过,相比竞争对手,北汽在纯电动的发展保持了一定优势。

  “从历年看来,北汽自主前两个月状态都不理想,一般来说后面会上来些。”北汽新能源一位高层如此解释北汽自主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的现象,不过他也表示,北汽自主品牌销量不理想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北汽自身策略的问题。

  从集团层面看来,作为体量与北汽最为接近的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板块发展不错,单从2月销量看来,长安自主品牌占集团销售比例的68.94%,而北汽自主销量占比仅占集团的15.8%。不论是SUV车型,还是MPV阵营,长安汽车都拿到了相对不错的成绩,其中包含CS75、CX70在内的4款SUV车型单月破万,在轿车市场,长安汽车也有一位当家车型,逸动自上市以来也一直表现不错,2月逸动系列销量继续突破万辆。在轿车板块,北汽缺少当家花旦和走量车型,SUV、轿车、MPV未能实现均衡发展是北汽保持健康发展的一个隐忧。

  未来,北汽想要实现对长安汽车的赶超,自主品牌的发展便是其中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