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快速扩张的奔驰刚刚召回了全球半年销量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3-08 08:29编辑:贾冀鸥

  日前,戴姆勒宣布,保险丝缺陷已在全球引发数十起奔驰车着火事件,公司将在全球召回100万辆汽车。这个数目已接近2016年奔驰全球销量的一半。

  车主因无法启动发动机,而频繁尝试打火时,限流器或保险丝会发热甚至熔化,进而引燃周围部件,严重时可导致车辆起火。戴姆勒已经在全球收到了51起起火报告,约30起发生在美国地区。中国市场也涉及在内,但戴姆勒并未公布这起事故在华情况。

  由于潜在的起火威胁到乘用者的生命安全,戴姆勒宣布将召回100万辆奔驰汽车。缺陷涉及车型涵盖2015年款至2017年款的C级、E级、CLA轿车和GLA、GLC SUV。召回后,奔驰将更换保险丝。对于仍在经销商处,尚未出售给消费者的缺陷车辆,该品牌也将进行修复。

  美国、中国和德国是奔驰汽车的消费主力,因此被召回的数目体量相对而言也就较为巨大。美国市场就涉及307,629辆。而在3月初,美国监管部门声称,约35.4万奔驰存在着火危险,与之相比,奔驰自报的数目要少了4万辆。戴姆勒指出,公司将于3月底向该国车主发布召回通知,等可用零部件到位后,大概于7月份开始召回。

  至于其他市场,戴姆勒没有发表任何言论。而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英国约7.5万辆奔驰车受到影响,需要召回。

  百万辆的召回体量相当于奔驰去年全球销量的一半。2016年该品牌在全球市场内售出208.4万辆,同比攀升11.3%,首次突破两百万辆,超越宝马,成为全球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中国再次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全年累计销量同比激增26.6%至47.3万辆。在美国,奔驰售出34.0万辆;欧洲大本营中,德国本土市场总计29.3万个消费者购买了奔驰车。

  虽然此次奔驰只公布了美国和全球整体召回数量,但数字之大令人诧异。全球一半的体量,美国一年的销量,这些份额似乎在讽刺奔驰好不容易夺回的桂冠。大幅扩张下,质量反而退居其次。

  无独有偶,国家质检局也发布了一则召回通知,自3月10日起,北京奔驰将召回2016年9月11日至2016年9月2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C级和GLC SUV车辆,共计5371辆。缘由是部分车辆的油位传感器出现故障,无法显示正确的油量,一旦燃油耗尽,车辆将失去动力直至停止。而且加满油后,油量表却会显示油量低,存在安全隐患。

  这两则召回再次反映出车企在盲目扩张下隐藏的质量问题。质量上的保证为车企吸引来诸多消费者,打响品牌知名度。随着资金的充裕,车企便开始追逐产量和规模。这一步骤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确实至关重要。但产量迅猛增长的同时,就可以忽视质量吗?

  众所周知,丰田曾因“踏板门”召回约上千万辆汽车,是该车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行动。除了这个醒目的的数字以及12亿美元的罚款外,该车企直接面临的是因此而引发的信任危机,“质量神话”频频被质疑。该事件对丰田影响尤为深远,社长丰田章男(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就此强调“质量比数量重要”,宣布放弃抢占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退出全球销量第一的争夺战。

  奔驰百万辆召回事件以及其高管辱华事件则为自身和其他品牌敲响一个警钟,过快扩张下,可能会在生产品质、人员管控层面出现纰漏,进而影响品牌形象。而且全球豪华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倘若失去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其他品牌就会趁机迎头赶上。无论是奔驰还是其他频频陷入召回的品牌也许是时候放慢些脚步,好好调整下产品质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