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十三五”中国车市将现“第7次波峰”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时间:2017-02-28 10:02编辑:周奕

  2016年中国车市稳步增长,在车市两年放缓后,上升到近年新高,大步跨入“第7次扩张期”的“扩张前期”。汽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期间,车市将出现改革开放以来的“第7次扩张高峰”。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宏观经济是汽车工业发展基础和发展动力。由于以汽车工业为龙头可带动石油、钢铁、电子、橡胶、玻璃、塑料等上游行业,还带动汽车出租、销售、维修、服务、金融等下游行业,因而汽车工业发展又能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分析车市必须密切联系宏观经济,不能孤立起来分析车市,否者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导致认识上的误区。

  图1为中国车市年度波动图。为便于比较,宏观经济GDP增长率与汽车增长率采用同一坐标系。分析历次扩张期和收缩期后发现,每次扩张期内,汽车年产增长率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而每次收缩期内,汽车年产增长率远小于GDP增长率,前者可以称为“扩张效应”,后者称为“收缩效应”。为便于分析车市发展趋势,笔者引入“扩张系数K值”的概念:这是汽车年产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值。在扩张期内,K值应大于1,而在收缩期内的K值为负值,或小于1大于0的正值。用扩张系数K值为参考,进行车市发展趋势评估,可以较理性地认识车市。由图1可见:汽车波动的上下幅度远大于GDP波动的上下幅度,这说明实际存在“扩张效应”与“收缩效应”。

图1 中国汽车市场年度波动图

  图1显示,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汽车市场发生了6次波动周期。前3次波动周期(1978~1990年)呈大起大落特征,其波动周期长度较短,平均4年左右,而在第4、第5次波动周期(1991~2008年),波动周期长达9~10年,2009年下半年进入“第6次扩张期”,2010年一季度第6次扩张高峰期结束,二季度开始进入“扩张后期”。上述分析是根据以往笔者文章提到:车市周期的首尾长度与宏观经济周期大体相同,但汽车市场波动形状有不对称性特点和波峰前倾现象。由此车市整个周期可分为扩张前期,扩张高峰期,扩张后期,收缩期四个阶段。由于车市软着陆(K小于1,大于0),其收缩期较短。

  第6次波动期(2009~2015年)于2015年进入收缩期(谷底),2016年进入新一轮波动的“扩张前期”。

  2015年汽车产量2050.33万辆,增长率3.25%,GDP增长率6.9%,扩张系数K为0.47;2016年汽车产量2811.9万辆,同比增长 14.5%,GDP增长率6.7% ,扩张系数K为2.16。

  据2017年1月 12日中汽协会报道:2016年汽车产销2811.9万辆/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13.7%。乘用车产销2442.1万辆/2437.1万辆,同比增长15.5%/14.9%。商用车产销369.8万辆/365.1万辆,同比增长8%/5.8%。汽车产量增长,扩张系数K上升为2.16;乘用车K上升为2.31;商用车K上升为1.19。三者同时进入“扩张效应区”。又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终端零售数据:2016年汽车2750.5万辆,同比增长15.5%,扩张系数K为2.31;乘用车2459.7万辆,增长15.4%,K为2.3;商用车290.8万辆,增长16.1%,K为2.4,三者同时进入扩张效应区。

  上述数字说明:中国车市已进入“第7次扩张期”的“扩张前期”,由于汽车市场波动形状有不对称性和波峰前倾现象的特点,预测2017~2019年向“扩张高峰期”方向推进。2017年由于国际风云变幻等外部条件变化,可能短时稍有影响。但外因是变化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车市发展主要取决于内因。近年中国车市向“扩张高峰期”波动式前进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汽车工业要大力用好此次发展机遇,避免消极等待坐失良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