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角逐2020 长城300亿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化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7-02-28 09:44作者:李洋 睿峥编辑:王厅

  近日,长城汽车宣布投入300亿元布局新能源和智能化项目。300亿元并不是小数目,去年乐视声势浩大的铺排智能汽车,也仅仅投入了50亿元,由此可知,长城投入300亿元,可谓大手笔。然而,这样的巨型项目放在今天,却成了一种“不起眼”。

  2014-2016年,新能源汽车势头凶猛,许多默默无闻的车企借着这场东风,获得了利润和发展前景。然而长城,却几度与新能源失之交臂。如今只是刚好赶上了它的末班车,这与一个一线品牌应有的反应似乎并不相符。为何直至近日才宣布布局新能源?长城开展新能源是迫于怎样的局面?长城此番重金下注新能源,还有很多疑问需要解答。

   压力之下谋求转变

  2月21日长城汽车举办了“2017哈弗SUV品牌盛典”,活动上有两个重要信息格外引人注目:其一,2020年,哈弗规划突破200万辆的年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其二,长城将投入30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化等项目,力求在主动安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长城汽车新能源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突然强调新能源、智能化的唯一目标还是促进销售,打造品牌。言下之意,300亿元投入既是为哈弗2020年突破200万年销量打下基础。

  长城在新能源上一直没有大动作,然而在压力之下长城正在谋求转变。从1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长城哈弗销量有所回落,“神车”H6只卖出约4.6万台,比去年12月的销量少了接近一半。除了H6和H2两款车型的同比销量有所上升,其他车型都在走下坡路。其中哈弗H1最为“惨烈”,去年同期销量10463辆,今年却只卖出了1035辆,同比大幅下降了90.11%。

  长城用性价比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这个路数似乎并不能转化为核心竞争力。长安、吉利、奇瑞、传祺等自主品牌均在加速布局SUV,长城老大的位置危机四伏。

  此外,SUV战事在未来还会更加白热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将至少有10款以上重磅合资或进口SUV上市,本土品牌的SUV更是不胜枚举。几十款新车都处于销量上升期,市场弥漫着一股“血腥味”。从产品层面看,SUV原有的“高溢价”能力开始逐渐减弱。据业内人士称,残酷的竞争会让“泡沫”越来越少,消费回归理性常态。过去几年SUV产品价格高、利润足的时代将渐行渐远,市场价格整体进一步跳水已是大势所趋。

  反观“一条腿走路”的长城,如何才能保证SUV销量起伏波动,不影响整个车企的销量和利润?

  在董事长魏建军发言中可见,他并不打算用多元化自救。他说:“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WEY品牌推出之后,哈弗将进一步聚焦在15万元以下市场,成为绝对领导者。”他的打算是做精SUV,而切入点正是智能化、电动化。

  长城与新能源的不解之缘

  新能源已经不再是个新词,许多车企已经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并利用这些车型开始在市场上获利。长城汽车至今宣告进军新能源领域,动作似乎有些“迟缓”。长城新能源部门负责人也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从市场发展态势来看,现在发展新能源确实有些滞后。

  事实上,长城涉足新能源并不算晚。早在2010年北京车展,长城就已率先推出了一款混动四驱平台模型,该模型的后轴使用了电机驱动,并且大胆抛弃了传统四驱车的传动轴和分动器,这引起了不小轰动。

  时隔一年,长城又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新能源概念车哈弗E。该车采用了科技感十足的剪刀门设计,并且搭载长城新一代混动系统,此外据传,其天窗中还装有太阳能电池,以收集太阳能延长续航里程。

  虽叫好声不断,但彼时长城内部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新能源市场前途尚不明朗,是否值得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去拓展?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仅万余辆,其中销量最高的奇瑞QQ纯电动,也只有3138辆。这些数据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成熟,获得回报或许还要等很长时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是犹豫的,他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我们是一家很小的公司,如果出现特别大的投资失误,没人会救我们。”为了稳妥起见,长城放慢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脚步,转而将目光聚焦于自己熟悉的SUV和皮卡领域。接下来的剧情众所周知,长城完成了在SUV领域的快速扩张,一举拿下自主SUV领域王座。但代价是,长城与新能源带来的红利失之交臂。

  2014年,新能源汽车完成了飞跃式增长,全年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78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67万辆,同比增长近22倍。次年,新能源产销总量再翻三番,新能源一时间成了汽车界的“香饽饽”,许多默默无闻的车企借助这场热潮,收获了利润和前景。此时长城再也按捺不住,停牌三周,提出定增168亿元,用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业务。然而为时已晚,计划公布后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最终长城汽车还是终止了此次定增计划,准备自己造血投入新能源项目。

  长城再提到新能源,已是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城发布了一款纯电动三厢轿车C30EV,与此同时发布了新品牌WEY。虽是纯电动,但长城并未过多使用 “新能源”概念,而是用“向上”“冲击高端”等字眼来介绍它们。

    科技感体现在安全上

  今年,长城终于开始正视新能源问题,调拨300亿元用于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开发。但如此大笔资金如何使用,成了项目关键。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300亿元绝大部分将用于新能源的研发和生产。具体而言,长安将投建一个新能源整车厂,同时对核心零部件的整合生产进行调整。后继会推出8款纯电动车,这8款车依旧以SUV为主,此外,混动还有其他的战略目标。今年,WEY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W01和长城品牌纯电动车型C30R将正式上市。研发上,长城将在日本、欧洲、北美等多地建设研发中心。目前已有40名国际专家参与新能源研发,相关职工也已达500多人。

  另一部分资金将用于智能化,智能化则重点强调“安全”。做品牌战略的里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云提到,这是哈弗热销的秘密武器。他说:“哈弗产品关键部位的钢板比同级别车型平均厚7%,折合到整车就是50公斤到150公斤的重量。在战略性的取舍上,哈弗产品采取了以安全为先的产品研发策略,不惜在油耗、动力上作出一些牺牲。”这引起了不少媒体的质疑。

  从第三方数据长城的安全性能并不算突出,在自主品牌主流SUV的C-NCAP碰撞测试中,哈弗H6仅仅名列第8。其次,从沃尔沃近期的销量来看,以“安全”作为旗号,似乎并不能赢得市场。

  对此,长城新能源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安全是促进销量的一个切入点,安全技术目前属于高端技术,牵扯的面很广,与整车性能、各种材料的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都有关联。尤其主动安全,科技感很强,也更容易得到市场的接受。目前,在哈弗H7高配上就已经有预警装置了,后续在WEY品牌上还会加大高科技设备的投入和使用。

  他并不担心提出“安全”后的市场反应,认为长城提出的安全和服务,是站在长城拥有100万销量的基础上来说的。虽然有沃尔沃的前车之鉴,但长城与沃尔沃相比有量的优势。

  目前,SUV领域的竞争,正往着科技方向发展,他认为这对长城不失为一件好事。“长城并不怕竞争,在竞争当中肯定会淘汰掉一些企业,因此留下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