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汽东风再传合并 想象可能会比结果美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7-02-28 09:37作者:倪佳编辑:王厅

  一则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正式签署的消息,在汽车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与此同时,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在社交网络媒体上几乎同时发布相同内容的消息,更是让业界纷纷推测:此前传闻已久的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合并的事项或许有了新的思路。

  时代周报记者向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求证此事,双方均表示此次只是技术范畴上的合作,并非传闻当中描述的合并。

  有业内人士则对此认为,一汽与东风虽然历史上同源,但是如今两者的规模已然十分庞大,国企改革的思路早已不是只追求单纯规模的“大”,因此技术上的合作才是符合当下国企改革思路的表现。

  只不过,业内也有不同声音认为,一汽与东风的发展思路和技术路线并不相似,双方的合资项目也几乎没有重叠,因此双方进行技术共建的成果,有可能产生互补,但是也很有可能是两极分化的。

  一汽与东风的重聚

  2月1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

  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的主要领导均出席了会议,中国一汽领导徐平、秦焕明、滕铁骑、金毅、董春波、王昭翮;东风公司领导竺延风、李绍烛、程道然、刘卫东、温树忠、乔阳、杨青等几乎是双方的所有主要管理层悉数到场,足见此次双方对于此次会议的重视程度。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对此表示,面向“十三五”,一汽与东风通过互访加强合作,通过深化合作增强各自竞争力,此次双方发挥协同效应,集中优势资源,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使两家公司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与一汽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加深入广泛、对双方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的交流,双方决定在更高层次展开合作,共建前瞻共性创新技术中心,这对双方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东风公司和中国一汽将在创新中心的平台上,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体制与新机制,共担技术和投资风险,降低研发成本,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共性技术的研究水平。

  业内有媒体对此解读为,根据目前双方的掌门人都在对方任职过一把手,一汽与东风传闻已久的合并之路或许由此开启。对此猜测,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双方均予以否认。

  有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现状要判断此事是双方合并的开端还是比较困难的,毕竟技术上的合作此前已有先例,而目前一汽与东风的体量和情况各不相同,特别是一汽内部的负担较重,合并对一汽和东风来说未必就是好事。

  曲线做强的思路

  只是,对于一汽和东风这两家颇有历史渊源的集团企业来说,此次双方集团掌门人竺延风与徐平坐在一起开会的特殊意义,的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双方集团一直传出的合并绯闻。

  事实上,业内对此的猜测也并非没有依据,此前中央成功推行了南车北车的合并,并由此增强了中国高铁项目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因此,对于中国这个汽车大国如何做强,在推行了一系列新能源政策未见其效之后,或许一汽与东风的“合并”被当成选项再次被提上议程的情况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较铁路等其他领域的国有企业合并,汽车企业在建立初期的思路和设想包括后来的发展态势,有着更为复杂的因素,包括目前一汽集团内部都因历史原因,现在的负担尾大不掉,导致其整体上市一拖再拖,因此,且不说双方复杂的架构和程序,即便是有意向促成一汽与东风合并,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也是很低的。

  抛开组织架构上的桎梏,从技术领域实现双方的合作,反而是更为现实和容易实现的思路,根据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内部人士的描述,与一汽集团的技术合作讨论早已展开,在未成形前并未宣传,因此业内此前并未获得任何风声也是正常。

  在国际领域上,各跨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早已见怪不怪,反观国内的车企之间,无论是直接竞品还是没有联系的,几乎找不到有合作的迹象,除了各自仍处于发展的初期之外,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技术储备也是彼此之间没有技术合作价值的主要原因。

  而国有汽车集团本质上属于同源,在经历了20余年的合资换技术之后,或多或少的已经拥有了一些积淀,因此,此次一汽与东风率先从技术领域开展合作,走到一起,实际上也是一种车企集团合力做强的象征。

  技术合作悬而未果

  在技术合作的领域,早在9年前,以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为首,加上国内10余家自主汽车企业进行联合,旨在联合开发当时概念十分火爆的双离合变速箱(DCT)技术,当时的思路是这十几家企业联合向美国的博格华纳公司引进DCT技术,然后在此基础上共同开发中国自己的DCT技术。

  当时,大众汽车集团也刚刚研发出自己的双离合变速箱,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由于大众在中国的渊源,刚刚研发不久的双离合变速箱DSG就导入了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的生产。

  但即便是世界公认的技术流德国大众,在双离合技术的应用上也是屡次折戟,2009年8月20日起,大众汽车北美公司宣布,在北美区域内召回大约1.35万辆汽车,主要是DSG变速器存严重问题,召回针对的是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同年8月,国内第一款迈腾DSG变速箱问题曝光,随后一汽大众与进口大众宣布,从2009年10月1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速DSG变速箱的2009款国产迈腾。

  此后数年,围绕大众DSG技术缺陷的维权事件不断,2013年3月15日,大众汽车DSG变速箱问题由央视3·15晚会曝光,3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

  此后大众汽车针对双离合技术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的修正,其产品和品牌也饱受争议,虽然目前已经对双离合技术有了正确的认知和接受,但是大众双离合缺陷的标签短时间还难以根除。

  正是大众这样的技术流派在双离合问题上的屡次折戟,可以看出在汽车行业的技术研发上会遭遇各种状况,而此前并未在变速箱领域有多少积淀的自主企业,即便是联合企业,其成果也未必会有质的飞跃,从后来各参加联合开发的车企并未推出自己旗下DCT产品就能够获悉,9年时间过去了,在没有技术积淀上的技术合作,效果并不会理想。

  上述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东风汽车集团目前掌握的是通过入股PSA集团拿到的相关技术,而一汽在大众和丰田方面并未掌握多少实质性的先进技术,因此双方此次技术合作具体是做什么,还需要等待其公布进一步的消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