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德媒:中国将放宽新能源车生产配额规定

来源:网易汽车 时间:2017-02-28 09:32作者:普尔编辑:王厅

  据德国商报网站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德两国举行高级别讨论之后,中国已经决定放宽有关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的生产配额规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一次电话中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德国方面已经派出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前往北京,期待双方做出一定的妥协。中国工信部目前正就上述问题起草一份行动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未来一周内敲定。

  中国最初的计划是要求在华汽车制造商在2018年将自身8%的产能转移至电动和混动汽车领域,2019年这一数字将升至10%,而到2020年将进一步提升至12%。

  德国汽车制造商纷纷抱怨上述规定使得他们在同中国同行竞争时优势锐减,原因是他们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实施上述规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向政府警告称,部分中国车企可能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产能转移。

  德国汽车企业目前在中国市场处于较为有优势的地位,尤其是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已经被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和奥迪这样的德国品牌所统治。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方面提出的电动和混动汽车生产配额规定的要求给德国车企造成了巨大冲击。一直以来,德国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所占比重就很小,因此德国车企根本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满足监管要求,这就意味着他们将遭到相应的处罚措施,而许多人担心处罚措施包括要求工厂减少产能。

  2016年德国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接近400万辆,冠绝群雄。然而大众却在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缓慢,至今大众还没有一款在中国本地生产的电动汽车可供销售(可以获得中国政府全官方的补贴)。值得注意的是,奥迪A6L e-tron将很快在中国上市。

  另一方面,戴姆勒和宝马等竞争对手尽管在华实现了电动汽车本地化生产,但产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在去年11月访华时向中方代表提出了放宽电动和混动汽车生产配额规定的问题,不过双方的谈判几乎未能取得任何成果。当时他向记者说到:“德中双方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双方依然保持密切的联系。”在这之后,西格玛尔-加布里尔同中方代表进行了常规会谈,但进展十分缓慢。事情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直接干预之后出现了转机。

  默克尔在今年1月晚些时候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开放市场和全球自由贸易达成共识。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此次电话会谈的报道中提到了两国将合作加强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这一举动十分不寻常,要知道中国领导人的电话内容通常都严格保密。

  在这次通话之后,德国派出了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前往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车企在面对电动汽车生产配额规定时也并不占优势。许多大型中国汽车制造商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维持旗下电动车和混动汽车销售持续健康发展的程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表示,希望上述规定可以推迟一年实施,而届时规定中对于电动和混动汽车所占总体产能的比重能够进一步被调低。

  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对德国和中国车企的诉求的回应,中国政府准备对规定进行调整,工信部目前正在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最终的完善。调整之后,中国政府要求在华车企电动和混动汽车产能转移的时间将延期至2019年,上述车型占车企总销量的最初比例被降至2%。其他被列入考虑的方案包括:车企销售额短缺的部分可以在随后几年内补齐,生产配额可在同一个汽车集团下的多家企业之间分摊。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政策可有效帮助大众集团“达标”,大众同中国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均成立了合资公司。

  有观点指出,即使中国政府同意放宽电动和混动汽车的生产配额规定,其也只会产生临时性的松绑效果。此前中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必须在扩大电动出行市场的行动中发挥作用。在德国国内,汽车行业从业者已经摒弃了对中国电动和混动汽车生产配额规定政策全盘反对的态度,他们现在更倾向于设法使得调整之后的政策更加软化、易操作。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对德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让步,但具体细节尚不得知。在上述政策正式成为一项法律之前还需要经过数周的时间。

  所有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计划扩大在中国国内电动汽车的生产规模。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就宣布,大众希望到2020年能够卖出40万辆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和混动车,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50万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大众将在华推出15款本地化生产的新车型。戴姆勒和宝马则准备在中国投产电动SUV。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