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导航体验到零售入口 论上汽阿里的颠覆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2-27 09:38编辑:周奕

  上汽和阿里,在合作不到17个月后,于2016年7月6日发布了他们的成果:这只斑马从出生开始,就带着跨界血统、深深的互联网烙印以及一颗叛逆的野心。“斑马”最大的特点是将“YunOS Auto”导入车内。智能操作系统可以提升人机界面,这让斑马的用户体验优于一般传统车联网服务,同时更重要的是YunOS还会带来阿里帐号以及后台一切“看不见”的阿里资源和后台数据,价值极大。在笔者看来,这其中蕴藏着颠覆性。

上汽及阿里高管体验新产品

  第一个要颠覆对象,就是OEM内部的导航部门。长期以来,车内交互与车载导航的难用广受众多车主的诟病!就连三大豪华车厂开发的Comand、iDrive及MMI系统也倍受吐糟,不少用户花了几千甚至上万买的车内导航变成了摆设,而更习惯使用交互更好、地图最新且不花钱的手机导航。而斑马出世后,直接就是采用在线互联网导航,而且屏幕更大、体验更佳,并且流量费还全免!这让OEM的导航部门情何以堪?如果普及下去的话,OEM的导航部门还有啥存在的必要呢?

  第二个要颠覆的对象,可能就是汽车金融。大家知道,阿里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玩家,阿里只要带上“天弘”玩几个月,就能把“天弘”搞成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之一。可以想象,YunOS一旦进入了汽车,阿里难道不能做汽车金融吗?到时候直接通过手机申请贷款,之后借助“斑马”车载系统绑定实体车,不怕你跑!也不怕你欠款!“汽车贷款”,蚂蚁金服帝国严阵以待!

  入侵的第三个对象,就是汽车保险。购车必买保险,这是刚需!首年的保险被众多4S汽车集团所垄断,比较难打破!但伴随搭载YunOS的汽车数量慢慢多起来,阿里绝对有底气和几大家保险公司去谈合作,给客户争取得更优惠的保费,提供灵活的付费方式(分期或按天保险等)并在斑马车机屏和车载app推广 。即使是现在还未真正落地就红极一时的概念“UBI”,由于阿里不但有汽车数据、行车数据、位置数据等以及一大堆阿里帐号附加数据(如支付、购物、征信等),凭这些“丰富”而且“多维度”的数据,阿里自己再把UBI算法好好攻克一下,可以说把一堆UBI初创公司打倒完全不在话下!

  最后要动的蛋糕,可能是汽车零售的入口。目前OEM卖车主要还是依靠遍布全国各地的4S店,虽然车厂也绞尽脑汁想办法投入“精准”广告,找到真正的目标客户群,但可以说收效很难评估。4S店从相当程度上来说,还多多少少有一些“守株待兔”的味道。但随着“阿里”的触角逐步伸入进车更深、更广,阿里后台的大数据分析或能给每个潜客投放精准的广告、金融贷款方案甚至可以和OEM一起来给出一个特别的优惠,鼓励某潜客去买车或换车,注意:这里的offer是定制化的,完全根据后台分析的结果。这样,阿里就掌握了“零售”的入口。

  目前高德导航也已全免费,但要求汽车厂家必须共享一部分数据,而安吉星也宁愿降低续费率而从2016年开始了“五年基础服务”的政策,以便获得更多的客户数据。数据本身没有价值,但数据足够大,而且维度足够多的时候,价值就会突显出来。阿里这次进入汽车领域,对YunOS找到了另一个终端,使汽车更智能的同时也会为自己的“数据帝国”抒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要重写的是目前车联网“商业模式”。目前车联网的B2B2C模式(先车厂补贴,后用户续费),由于阿里的入侵,逐步过度为对用户基本免费,采用B2B的方式盈利。加油和停车自动支付宝扣费,这会很大程度地方便车主,改变用车生活和习惯。在用户数量足够大以后,阿里就可以先用它强大的资源和影响力,推动改造全国大部分加油站和停车场收费系统,给客户更优的油价,并用消费抽成的方式来实现持续的现金流入!

  未来的汽车厂商,一定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来转型。当然,汽车OEM也一直视“数据”为自己的生命线,不会束手就擒,但这道防线会不会让互联网巨头攻破,就需要用时间来证明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