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探讨未来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八大“风口”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时间:2017-02-24 08:58编辑:赵旋丞

  2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简称《目录》)2016版。细研《目录》,共涉及到8项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汽车电子、新能源电机和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附件、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能量回收系统、燃料电池及材料、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和3D打印。

  其中,有些新兴产业已经引来行业内外投资热潮。如今,在《目录》的指引下,这些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必将吸引更多产业投资,成为未来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风口”。

  汽车电子

  汽车电子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包括电控单元、控制和软件技术、电控执行机构。其中,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的投资近年来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有关机构预测,我国汽车电子芯片行业需求将持续增长,到2021年,汽车电子芯片行业需求规模将达到约500亿元。

  蓝海之下,国内芯片生产商也加大技术升级力度,力求用“中国芯”替代进口芯。去年,苏州一家企业自主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直流大功率充电桩用核心芯片,打破国外垄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核心芯片首次实现国产。如今,《目录》可谓给汽车电子如火如荼之势又添了一把柴。

  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制动能量回收是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的重要技术之一。受车辆状态不同等因素影响,一般可实现能量回收10%~20%。因此,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采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制动能量回收涉及整车电控、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多方面,技术相对复杂。

  近年来,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在此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比如亚太股份成功开发了制动能量回收控制与ABS相集成的新能源汽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武汉元丰也与国内汽车企业、院校合作开发了基于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液压ABS。在循环经济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下,能量回收系统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新能源电机和控制系统

  电机和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核心组件,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电池相比,电机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水平较弱,但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这项核心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

  2016年,汇川技术与瑞士Brusa合作开发减速机、HSM混合式同步电机以及乘用车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部件;近日,方正电机与玉柴股份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系统。随着国内电机和电控系统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本土化率不断提高,市场增速有望超过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增速。

   燃料电池及材料

  目前,除发展纯电动汽车外,以氢燃料、甲醇燃料为主的新技术也成为整车厂与零部件公司关注的重点。2017年,我国对于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政策也促使燃料电池及材料成为投资热点。通用汽车与本田汽车宣布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并量产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和氢储存技术。

  国内零部件与整车企业也开始着手布局这一新兴产业,如德威新材与美国混合动力有限公司去年签订协议,共同发展及促进氢燃料电池技术;南京金龙与加拿大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研发企业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自主制造技术等。

  新能源汽车电附件

  《目录》中提到的新能源汽车电附件包括电动制动真空泵、电动空压机、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等。其中,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技术不断提升,受整车拉动,空调压缩机市场增长空间广阔,不仅传统汽车空调生产商不断扩张版图,外来者也积极进入,比如格力电器将携手珠海银隆进军汽车空调制造领域。

  同时,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技术日益成熟,自主企业产品水平可与外资相媲美,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EPS市场渗透率将达到65%,EHPS(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15%。这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投资热点。

  车零部件再制造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涵盖发动机及其附件、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零部件。在欧美国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已在技术、加工、销售等方面形成完整体系,汽车零部件的回收再利用率较高。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起步较晚,是一个新兴产业。

  在相关政策推动下,尤其是2016年允许“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回收再制造”政策的出台,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将在2017年迎来快速发展。虽然我国当前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种类较少,集中在发动机、发电机等产品,但已经向多样化、聚焦化发展,再制造质量和市场体系逐渐完善,再制造研究和应用取得进展、产业化初见成效。

  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

  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系统主要涵盖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增程式专用发动机等。《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开发“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和增程式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主要应用在混动车型上,如丰田普锐斯、卡罗拉等混动版,雷克萨斯CT200、RX450h混动版,本田雅阁混动版等。

  我国在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方面发展较弱,由于续驶里程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增程式专用发动机市场前景广阔,研究高效发动机与发电机集成的核心技术,形成增程系统的自主开发和配套能力是发展重点。当前,国内企业如潍柴、云内动力、东安动力等都在进行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3D打印

  3D打印作为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应用也不鲜见,但大规模采用尚不多见。我国科技部已将3D打印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技术(863计划)》中,并成立了世界首个3D打印产业联盟。

  传统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而世界首部3D打印汽车Urbee2大约有50个零部件,极大简化了汽车生产工艺。基于种种原因,3D打印技术必将对汽车零部件行业产生深远并持久的影响。

  近日,英国诺丁汉大学开发出可提高燃油效率的3D打印汽车零部件。虽因为受限于打印材料、打印技术等多种因素,量产化的3D打印零部件还处于探索阶段,但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应及时关注该项先进技术,为未来的大规模应用做好技术准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