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到底有多少种打开车内支付的正确方式

来源:汽车市场网时间:2017-02-22 13:55作者:梅朔编辑:王子华

  年初支付宝用大数据告诉你过去的一年你在马云爸爸那里花了多少钱。小槑虽然没什么钱,但是看看账单默默的居然看哭了,如果微信也能推个账单功能,估计小槑去年也就花那些钱了。

  不知不觉间,手机端支付已经变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事实上,除了手机之外,这些支付服务提供商已经打起了汽车的注意。

  近些年来,汽车内置移动支付逐渐吸引了各大汽车厂商的注意。就在不久前,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刚刚宣布收购来自卢森堡的PayCash公司,以此加强自己构建“梅赛德斯支付”自主平台的技术能力。而通用集团也表示,将于万事达卡合作,利用IBM Watson开发的只能数字板提供内置移动支付功能。可以说,随着这一趋势的持续发展,未来此类合作的机会应该也会越来越多。

  捷豹汽车也宣布将在未来的车型内内置移动支付功能——用户只需轻轻点击车内操控数字面板,就可在英国的壳牌石油加油站通过PayPal或者Apple Pay完成支付行为。

  这款APP是捷豹公司与壳牌集团的合作产品,中心系统利用地理定位技术与云端预支付功能保证消费者支付行为的实现。支付完成后,车内数字操控板上会出现一个数字收据,而司机的电子邮箱中也会同时收到一份。

  而壳牌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合作主要是为了加强在汽车清洗、加油站饮食支付等方面的数字化程度。

  目前这款APP已经登录英国市场,预计后期还会在全球其他地区市场陆续推出。

  此外,Visa 在 MWC 上宣布和本田、在线预订车位服务商 ParkWhiz 合作,通过汽车试验停车和加油的支付流程。为此,Visa 开发了专门为移动设备使用的 Visa Token。当车辆系统绑定 Visa 卡之后,可以检测加油量并且自动完成支付。在停车场也能够自动计费并利用 App 完成支付。

  这并不是 Visa 首次提出车内支付的概念。在去年上海举办的 MWC 亚洲展上,Visa 就在中国首次了发布「移动互联汽车」应用,应用场景包括快餐店、加油站、公交及停车服务等。目的是让人们边开车边通过汽车中控语音进行购物及支付,并且摆脱手机等移动终端。

  说到创新,没有谁比沃尔沃做的更有趣。为了减少黑五这天会出现的堵车和拥挤人潮。沃尔沃在哥德堡市推出了一项新车送货服务。

  该项服务与北欧送货服务商Nordic、PostNord、Lekmer和Mat.se等多家公司合作,提供玩具、母婴用品和食品直送到沃尔沃车内的服务。不过对于许多人所熟知的瑞典宜家并没有参与这项服务。

  目前,只有2012年以后的车型支持在哥德堡的Volvo On Call呼叫服务,而作为瑞典全国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率先尝试了这种全新的送货方式。这项服务依赖于沃尔沃的On Call远程信息处理服务,可以让用户他通过智能手机来进行锁车及解锁。

  当用户从零售商处订购了某个商品,可以选择车内送货服务,然后从沃尔沃发送一个临时的密匙,送货人员可以通过这个密匙直接将货物送到车内,免去了拥堵的烦恼。

  与汽车大厂不同的是,部分运营公司在车内支付当面选择了更加成熟的解决方案。

  日本交通集团旗下的Japan Taxi(出租车公司)将面向中国游客开启微信支付的结算方式。目前,日本交通集团将在东京23区、武藏野市、三鹰市内运行的3500辆出租车内设置电子支付终端。这是继支付宝将电子支付系统引入日本后,微信支付也正式登陆日本。

  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出租车副驾驶座椅背后的电子屏上会给出二维支付码,乘客只需扫码就可以支付出租车费用。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很多商家店铺、出租车采用了电子支付方式,顾客早已习惯电子化支付。然而,在日本境内,本土电子支付方式基本为零,Apple Pay也并未广泛采用,购物电子支付并不如中国便利。

  此前,支付宝已经与日本各大电器店以及便利店合作。微信支付和日本交通集团的合作,标志着开辟日本出租车市场。中国电子支付两大巨头将在日本这块新战场上展开竞争。

  两大支付方式竞争的过程当中,最大的受益者将是中国广大的赴日游客。首先,只要带着手机就可以遍行日本,现金不足时可以用手机支付,购物交通都方便。其次,两大电子支付都对在日本的使用者推出了各种优惠,购物满减、折扣、免税、优惠券等等,让中国游客得到实在的利益。

  虽然随着车联网技术不断普及,可望让上述系统更容易付诸实现,但实际上汽车内支付技术的上路,还需要如停车场、加油站等的基础设施通通安装到位、车厂与支付服务商的技术支持,以及通讯与安全技术的发展成熟后才有可能达成。

  以基础设施装载为例,可能还涉及各方协调与合作,并非短时间内可达成。另外,这类汽车内支付属于新型态支付服务模式,多数消费者仍不熟悉,如果要获得市场上多数消费者接受并逐步习惯使用,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推广及适应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