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隐疾”拖累1月销量 长城今年如何“治病”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时间:2017-02-17 09:09编辑:周奕

  长城的销量核心依旧集中在哈弗H2和H6这两款车上,1月份长城汽车销量为91233辆,下滑至中国品牌车企第三位。“只做SUV”的长城如何找到第二个支撑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数据,在SUV领域方面,长城汽车无疑又是销量冠军,但根据近日各个车企发布的产销快报来看,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以138753辆的成绩领跑中国品牌,吉利102653辆居于亚军,长城汽车销量为91233辆,下滑至中国品牌车企第三位。同时,相较于吉利实现了71%的同比高速增长,长城的同比增长率仅为0.71%。

  销量主力孤军作战

  从销量细分表就能看出,长城的销量核心集中在哈弗H2和H6这两款车上。从1月份哈弗各车型销量表上而已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只有H6和H2保持了正增长。同时,H6虽然仍旧是中国SUV市场销量表现最好的车,但“常青树”也有市场萎缩的一天,到了今年1月份,其增长率已经降至9.02%,且远远低于去年单月同比40%以上的增长速度。

  回顾2016年销量也是如此,只有这两款车达成了销量增长,其余产品都处于下降趋势,长城的“偏科”早就是业内共识的顽疾。从表格中的销量数据不难看出,长城对于哈弗特别是H6一款车型的依赖程度巨大,一旦H6销量下滑,长城几乎没有第二个有力的支撑点。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内市场依旧会涌现大批SUV产品。这样一来,“只做SUV”的哈弗H6是否会持续处于高位,结论还不好说。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目前长城虽然是自主SUV的标杆,但仅限于15万左右的紧凑型和小型SUV市场,在中大型市场和20万级SUV方面还没有较大突破。因此长城不得不面临已经触顶的困境:既不能在同级别市场部署多款产品互相竞争,也不能盲目开拓新的SUV领域。

  迟迟未打开中高端SUV市场

  长城抢占中高端市场的历程可以追溯到2014年,2014年11月,长城推出哈弗H9,该款车的价格区间在20万元~27万元之间,当月,哈弗H9共销售2245辆,而定价在8万元~15万元的哈弗H6则销售了3万辆。尽管出师不算顺利,此后,在中高端SUV领域,长城每年都在推出新品。

  2015年4月,哈弗H9的兄弟车型——哈弗H8出世了。2016年4月,长城再度推出中高端SUV新品——哈弗H7,这款车的定价在14万元~19万元间,明显比哈弗H8、H9亲民了。

  但是,长城汽车自进军中高端市场以来还未受到过认可。有数据为证,2016年,哈弗H8的销量为7471辆,哈弗H9销量为11504辆,哈弗H7销量为48903,从2016年哈弗系列各车型销量占比图中可以看出,H7、H8、H9三款车型总销量所占哈弗系列比例仅为7%,还没到哈弗H2的一半,更不用与H6比较了。

  突破“天花板”还是产品力的比拼

  低质低价的自主品牌将面临发展瓶颈,只有真正突破“天花板”的品牌,才有可能走到最后。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城对抢占中高端市场一直存有野心,但其技术积累确不足以抗衡国外品牌,这也是长城高端产品迟迟无法获得认可的原因之一。据悉,在哈弗H8未上市之时,测试中就曾发现存在方向盘操控偏轻;制动操作行程较长;发动机噪音控制有待提升等问题。

  而产品力的根源在于产品品质,品质的根源在于研发能力,研发能力的水平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发投入。从另一个从倚靠轿车抢占市场到轿车、SUV“多点发力”的中国品牌企业吉利汽车身上,可以看到研发力度与市场份额的关系。据了解,从2012年起,吉利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很高,据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介绍,吉利去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80多亿元,相比之下,长城仅为20多亿元。再加上吉利背靠沃尔沃,在技术的更新换代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长城的“偏科”不是长久之计,销量高并不代表长久,车企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在2017年,吉利和长城都将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LYNK&CO和WEY的首款车型,笔者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品牌集体向上发展的势头。据悉,WEY定位在哈弗之上,锁定15万~20万价位,希望能够避免重蹈哈弗H8和H9的覆辙,成为长城突破高端的利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