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洞察者:去年销量前十强势开局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02-15 09:53作者:毕然编辑:赵旋丞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一过,年也算是正式过完了。伴随着春节的结束,各家车企也陆续公布了2017年1月的销量成绩。其中有“笑逐颜开”的,也有“愁眉苦脸”的。当然,最受瞩目的企业,莫过于去年销量排行榜上的十强选手。

  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度销量前三甲的企业分别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与2015年相比这三家的增幅均在10%左右。而在销量排行前十的企业中,自主车企增速明显高于合资企业,长安和长城同比增长22.6%和28.6%,吉利增幅更是达到了48.4%,“秒杀”其他九家企业。

  自主品牌的“傲人”表现也延续到了今年1月。今年一开年,自主品牌汽车再次来了一个“开门红”,不是已完成过一成的销量,就是环比增幅近三成,这给合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以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两家为例,其1月销量成绩略显不佳,与完成年销售预期所需的月均销量仍有一定差距。此外,环比下滑近三成,上汽通用五菱交出的这份答卷更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镜,或许它将成为今年销量排行榜上一个最大的变数。

  作为国内首家并且是唯一一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上汽大众的表现自然十分引人关注。到现在为止,上汽大众仍未公布其今年的销量预期。当然,21.37万辆的月销量令其仍稳坐销量冠军宝座。这一成绩与去年月均相比,增幅约为28.21%。再加上重点布局SUV领域的上汽大众今年将迎来产品大年,全新途观L、Teramont途昂、柯迪亚克和全新Yeti的加盟对于提升销量而言无疑是不小的助力。如无意外,今年中国车企的销量桂冠仍将由上汽大众摘得。

  看到“兄弟”突破了 200万辆的年销售成绩,一汽-大众显得有些 “心痒痒”,将自己今年销量目标设定为了“保196万,挑战200万”,与去年相比,提升了10万辆左右。今年1月,一汽-大众销量为19.81万辆,接近20万辆,若能保持这一成绩,其将有望成为第二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车企。没有SUV车型撑场的一汽-大众,销量增长更多依仗其轿车车型,新款CC、中期改款的高尔夫及奥迪A3、全新奥迪Q5等车型的到来,有望为其注入更多活力。

  与上月相比,上汽通用的销量减少了3万多辆,座次也由亚军降至季军之位。不过,17.98万辆的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略增的状态。自去年9月凯迪拉克月销破万起,其销量便逐步攀升,有分析人士推断,“凯迪拉克系列SUV大卖,2017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并将带动整体产品价格中枢上行。”同时,考虑到其品牌影响力及别克新MPV车型GL6和雪弗兰新SUV探界者的上市,预计上汽通用仍将有着较为稳定的表现。

  一向被誉为“神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并未完成销量目标,虽然缺口仅2万辆,但仍被打上了“不及格”的标签。

  销量的颓势延续到了现在。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仅为18.22万辆,同比下滑13.33%,环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28.9%。部分业内人士将销量波动的原因归结为其品牌力的有待加强。

  众所周知,品牌力上攻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渐进的过程。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曾表示,面对增长最快的10-2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肯定会有所布局,继今年推出宝骏510和宝骏310W后,“预计在2018年左右,会给大家呈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产品布局。”不过在其调整结束之前的今年,单从销量指标来考虑,上汽通用五菱或将成为十强榜单中最大的变数。

  背负着自主车企销量“一哥”称号的长安汽车,在今年一月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状态,排名仍在第五。尽管到目前为止,长安汽车仍未对外公布今年的销量目标。不过,12.38万辆与去年9.58万辆的月均销量相比,增幅已近三成。今年,长安汽车将继续深耕SUV市场,推出中大型SUV产品CS95、紧凑型SUV车型CS55以及改款CS35,再辅以其他热销产品,相信保持自主品牌“一哥”之位对其而言并非一件难事。

  从第十名一下子跃升至第六位,这一成绩令许多人为吉利汽车“喝彩”。

  数据显示,今年1月,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0.27万辆,已完成全年100万辆销量目标的10.27%。再加上在2017年,吉利汽车将推出包括帝豪跨界SUV、全新帝豪A+级轿车、博越和豪情(参配、图片、询价) X6两款A级SUV以及一款油电混动车。按照1月的销量表现加上如此密集的新车投放规划来推断,吉利今年或许又能如去年一般,提前完成年销量预期,甚至有望再度提高全年销量目标。

  身为销量十强中唯一的日系车企,累积销售已达800万辆的东风日产已决定不在把销量绝对值当成其首要驱动力,而是要“跑赢大盘”。为了实现这一超越,今年一月销量达到9.29万辆的东风日产(不含启辰),有望在今年推出全新一代玛驰及中期改款奇骏,并进一步加强SUV产品线。此外,借由先进工程造型中心、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大学三大中心的落成,东风日产将持续提升品牌软实力,并不断发力电商平台、强化“YOUNG NISSAN”品牌年轻化革新战略的落实等,力求在后百万辆时代迈出更稳健和均衡的步伐。

  长城,月销量表现大多优于吉利,尤其是“大拿”哈弗H6的表现,分分钟刷新着自己创造出的“奇迹”。不过在今年一月,长城却败给了吉利。尽管销量仍保持在第八之位,然而若想以8.21万辆的月销成绩完成125万辆的年度预期,即便有着“大拿”的护体,似乎仍然具有一定的难度。

  所幸,长城今年将对哈弗H6进行换代,推出全新H6、新能源车型以及全新动力总成等新产品,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去年底,长城汽车正式推出高端品牌WEY,该品牌旗下W01和W02两款车型也将于今年正式投产。或许在今年,我们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长城”。

  从114万辆到125万辆,北京现代为自己设定的年销量增长绝对值为:11万辆。以125万辆的年销量预期测算,北京现代在今年平均每月销售应不低于10.42万辆。而在刚过去的1月,北京现代销量仅为8万辆,未达到平均值,排名也跌至第九位。目前以悦纳、名图、全新途胜、领动和朗动为主力销量支撑的北京现代,能否借由将上市的全新悦动、全新瑞纳、全新ix35等新品,进一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并推动市场销量呢?需要时间给予我们答案。

  连续几年,长安福特都将冲击百万辆作为了自己的年度目标,只是每年似乎都差了那么一点点。去年,长安福特年销已达95.75万辆,距离百万辆仅一步之遥,也让大家再次看到了其问鼎百万辆俱乐部的可能。不过长安福特今年一月的表现却略显不尽人意,6. 96万辆的月销售额已成为前十强的“垫底”。今年能否实现年销百万辆的“小目标”?对长安福特而言,或许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乘用车销量(狭义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为217万辆,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微跌0.8%,但是环比跌幅竟高达16.7%,可谓是一个“冷开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不少客观原因:其一,今年1月恰逢春节,影响了一定的销售业绩;其二,针对小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征收幅度从5%上调到7.5%,许多消费者的购买力在去年年末得到了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从整体来看,合资品牌车企的表现略显失色,而自主品牌车企正在逐步强大起来,以较高的增幅在销量上一步步赶超合资。如此表现,对于构建“汽车强国”而言,无疑是一种利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