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防冻液和玻璃水能换自来水凑合用吗?

来源:备胎说车时间:2017-02-06 12:57编辑:周奕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养车子喜欢自己来动手,一方面省钱不说,这终于免去了漫长的排队,各种特意跑一趟的这种麻烦。

  那么我们其实自己能干的事情并不是特别多,你说让我换个刹车片有可能难度高了一点。

  但是这种瓶瓶罐罐,打开盖子就倒倒进去的,什么防冻液、玻璃水,这种我们自己来总是可以的。

  那有些朋友就说了,那这个防冻液和玻璃水,我能不能拿一瓶矿泉水这么倒进去,稍微凑合一下,用一下呢?我也去问了一下老师傅。

  其实这个东西,它不是一个绝对的一个概念,我们最早的时候,装防冻液的那个东西叫做水箱,为什么要叫水箱呢?它里面放的就是水,但这只是很古老很古老的技术了。

  现在这个水箱里面放的都是防冻液了,那这个防冻液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我们很容易被这个名词所迷糊掉。

  防冻液它最主要的作用,它是给发动机散热用的,是一套水冷系统。

  等于说我们防冻液通过特殊的管路流进发动机里面的这种散热系统,把温度带到防冻液上,让我们的发动机不会过热,产生各种对车子不利的影响。

  你想想,发动机里面不停地在爆炸,就像我们烧水一样的,烧到后面会烧开烧起来的。

  然后这个机油,它的粘度根据你的温度变化也是会有影响的。所以防冻液没有的话,这个车子开不了多久马上就冒烟,立刻就报废。

  那防冻液可不可以用水来代替的话,那我们就要了解一下它的区别。

  防冻液现在市面上大多数都是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它有很低的冰点不容易结冰。一般来说的话,是零下 15℃到零下 68℃。

  那这样,北方朋友就不用担心早上发动起来的时候,这个冻牢了,那就没办法开了,对不对,那防冻液这个名字也是因为这个特性而来的。

  但是除了防冻之外,它的沸点比水还高一点,一般是要大于 105℃的,并且它有很多的添加剂,有防腐蚀、防水垢等等这种优点,这些都是水不具备的。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用水箱来替代防冻液,你偶尔应急使用的确是可以。但长期使用的话,一来的话,它有可能会引起我们水箱的腐蚀或者是堵塞。

  二来的话,碰到极限环境和极限条件,相当容易出问题,特别冷的天气、特别热的天气、涡轮增压的车子,这个的话我不是很推荐。

  除非是实在没有办法,不然的话最好是选择标号一样,甚至品牌都是一样的防冻液添加到我们的车子里面,这个基本上就是不能用水的。

  然后玻璃水的话,就基本上没有这么严格了,玻璃水的话,其实你自己加个自来水,加个矿泉水,你要凑合着用用也是可以。

  但关键的问题是达不到我们想要的那个效果,什么效果呢?我们现在的挡风玻璃上,基本上都是什么灰尘不说,这种树上面的这种油渍很多的。

  你光靠水,你想想,水和油它不相溶的,你水喷到玻璃上刮刮,相当于是摊了一个鸡蛋饼,把你的油给你摊摊匀,更加看不清楚而已。

  清洁能力其实是我们最需要的,而这是玻璃水有,我们普通的自来水所没有的这种功能。

  除此之外,天气比较冷的北方朋友的话呢,在选玻璃水的时候,额外还要选择冬季玻璃水,就是冬天不会结冰的,不然喷不出来也是完全没有用的。

  那么今天讲了这么一堆事情,其实想跟大家讲,你用自来水去替代玻璃水,去替代防冻液,在老底子很早很早的技术角度来说是完全可以的,它就是标配。

  但是现在技术在进步,新的功能更好的用车体验,它需要防冻液和玻璃水来保障我们的使用。

  有些车子如果娇贵一点,你自来水倒进去,不用防冻液,它直接就是会坏掉的,而我们老一点的,20 年前的车子,它倒不容易发生这样的这种情况。

  所以说能不能替换?它是可以替换的,它不是绝对的。但是我建议大家该加防冻液加防冻液,该用玻璃水用玻璃水,它对我们的日常行车体验有非常大的这种帮助,而且价格真心不是很贵。

  你就要想,我们自己去加加玻璃水,这也就是几十块钱的这种事情,已经算是豪华型的玻璃水了。防冻液你要加的好,也就是一两百块钱而已。

  那我觉得让自己的车子有一个比较好的车况,使用车子的时候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视线,以及比较稳定的一种安全感,我觉得还是非常的值得的。

  那今天之所以会讲这个话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朋友想要节省时间、节省预算、节能环保,自己动手自己来把自己的车子养的棒棒的。

  那针对玻璃水,我就专门录了一个视频。我们自己怎么样从头到尾把这个玻璃水加到我们这个汽车里面去,其实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再给它优化了一下过程,我保证女同学看了自己都会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