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扶起”雪佛兰 “守住”凯迪拉克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1-24 12:47作者:郭文静 编辑:刘丽

  在国内合资车企里,上汽通用是个颇为独特的存在,旗下三个品牌发展悬殊的局面在国内车企中绝无仅有。上汽通用旗下三个品牌均属于主流品牌,但过去一年他们的发展状况却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高歌猛进的别克和凯迪拉克,以及节节败退的雪佛兰。

  据官方的数据,上汽通用2016年全年销量为188.7万辆,同比增长7.7%;旗下别克和凯迪拉克都创了销量新高,全年销量分别达到123万辆和1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和47.5%,都超过行业平均增速。但雪佛兰全年销量仅实现53.89万辆,同比下滑15.33%。

  此前汽车头条APP曾报道过雪佛兰销量连连下滑的态势,2016年上半年雪佛兰销量同比下滑曾高达31%,经过2016年下半年车市的整体上涨和新车型的上市,年终收官雪佛兰销量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与2016年车市整体的高速增长相比仍然有些显眼。

  而这已经是雪佛兰连续第二年销量大幅下滑了,2014年雪佛兰销量达到76.7万辆的巅峰,2015年雪佛兰销量实现63.65万辆,同比下滑17.01%;但2015年车市整体遇冷,这样的下滑或许情有可原,不过2016年车市逆势上扬的背景下,雪佛兰仍出现了超过15%的下滑,毫无疑问是雪佛兰内部出了问题。至此,雪佛兰能否触底反弹成为了上汽通用最大的挑战。

  2016年雪佛兰显然是意识到了自身问题的,从迈锐宝XL到全新科鲁兹再到科沃兹,雪佛兰全年的产品投放并不少,广州车展的雪佛兰之夜上雪佛兰也开始重新讲述品牌故事,但目前来看成效还不够明显。

  迈锐宝XL于2016年2月底上市,11个月卖出了29,043辆,月均销量不足3000辆,对雪佛兰来说迈锐宝XL比迈锐宝的售价区间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与同级主流选手比这个成绩并不突出。即便是迈锐宝全系车型全年8.5万辆的销量仍然与竞品主流车型相差甚远,而这已经是雪佛兰旗下主流车型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型了。

  而雪佛兰的销量支柱车型科鲁兹全年销量也并不乐观,2016年科鲁兹销量为18.9万辆,同比下滑23.2%。全新科鲁兹在7月上市,售价和定位均比旧款车有所提高,新车上市后经典科鲁兹、2014年换代科鲁兹等旧款车停产,雪佛兰终于意识到了多代同堂销售对品牌的伤害,着力调整销售结构提升品牌力,而这样带来的销量下滑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随后雪佛兰在9月份迅速推出了科沃兹来占据原本科鲁兹的市场空间,科沃兹上市后销量一路走高,成为雪佛兰今年销量上的最大亮点,上市四个月其销量突破5万辆,月销量已经达到1.4万辆。但是即便把科鲁兹和科沃兹的销量相加也仍然无法与2015年科鲁兹的销量相当,更不用说与科鲁兹全盛时期的销量相比。

  并且,我们在看到科沃兹销量迅速上涨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科沃兹占据的是科鲁兹原本的位置,而这个细分领域原本就是雪佛兰的优势所在,而科鲁兹新车上市后销量下滑也从侧面证明了雪佛兰的品牌优势仍在较为低端的市场,而科沃兹能否重现科鲁兹当年的辉煌恐怕很难说。

  不过,雪佛兰能够意识到销量结构和品牌力的问题总是好的,未来几年雪佛兰将开启一系列新品投放和品牌重塑活动,但无论是新品投放还是品牌重塑,核心都是静下心来对中国市场的重新认识和全面了解,雪佛兰的品牌力实在再也经不起混乱的产品结构和模糊的品牌定位的消磨了。

  雪佛兰的困境清晰可见,可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凯迪拉克的高歌猛进下未尝不是如履薄冰的战战兢兢。2016年凯迪拉克全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已经成为二线豪华品牌领军人物的有力争夺者,但凯迪拉克高速增长的背后终端的大幅优惠不得不提。

  在各大网站上随处可见凯迪拉克车型的促销信心,此前汽车头条APP曾走访过凯迪拉克经销商,惊奇的发现ATS-L和XTS的终端售价居然已经低至官方指导价的七折左右,ATS-L的终端价几乎与别克君越价钱相当,这样的优惠幅度和销量增长对比,似乎坐实了凯迪拉克以价换市的做法。

  而凯迪拉克今年的销量增长主要还是靠SUV车型XT5,而这款车型也是原本进口车型SRX的换代国产车型,售价有所下降。同时,凯迪拉克的冲高车型CT6则仍然毫无起色。显然,凯迪拉克的品牌力提升还是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但以价换量的做法毕竟无法长久,2017年凯迪拉克能否守住现在的优势并有所提升是其最大的挑战。

  2016年,上汽通用曾有数次单月销量超过上汽大众,但全年销量仍以十几万辆的差距败给上汽大众,想来上汽通用并不甘心,2017年上汽通用如果能“扶起”雪佛兰,“守住”凯迪拉克,在别克稳定增长的带动下,或许会迎来真正逆袭的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