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汽-大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SUV再等等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1-24 10:53作者:侯琪 编辑:刘丽

  2016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315,188辆,同比增长17.3%,超额完成了年初所制定的13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具体车型方面,全新宝来全年销量超过22万;捷达全年累计销售新车341,943辆,同比增长达25.7%;高尔夫车系全年销售新车213,706辆,同比增长11.2%;速腾车系全年销量达335,959辆,同比增长21.0%;迈腾凭借年中的换代,全年累计销量达166,204辆;大众品牌旗下全新车型C-TREK蔚领,则交出了6,172辆的成绩单。

  仅凭轿车创造了131.5万辆的销量虽说已是“奇迹”,但多少有些不完美,而面对2017年,一汽-大众想要“专注”玩转中国车市,或许也并不会太简单。

    “一条腿走路”走不快

三款A级车目标100万辆

  2017年1月19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对国内媒体表示:“2017年,综合市场及环境分析,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目标定为140.5万辆。”其中,以捷达、宝来、速腾为主力军的A级车阵营将对100万辆销量目标发起冲击,而2017年一汽大众将是为未来做准备的一年,主要在于细化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也就是说,2017年,我们并不会看到一汽-大众旗下全新SUV的身影。

  众所周知,国内SUV市场正处于一片红海,早在5年以前,中国SUV市场就逐渐升温,从2012年起,火爆的局面一直延续至今。而作为南北大众之一的上汽大众,早在2010年就布局了途观,该车型累计总销量超过了110万辆,稳坐合资SUV销量头把交椅,并且到了产品更迭末期的今天,仍然热度不减。另外,2014年传闻的一汽-大众即将国产的中大型七座SUV,也已经确定在上汽大众投放生产。

  MPV车型方面,自一汽-大众开迪停产以后,就再没有国产MPV产品的消息。而上汽大众择时推出的途安以及今年换代的途安L,则再次搭上“二孩政策”顺风车,抢占了家用MPV市场的同时,也在品牌整体销量上有所提升。

  不得不说,6年时间没有“酝酿”出一款SUV或MPV,遗憾之余不免有些尴尬,不知“一条腿走路”的局面何时会被打破。

    “专注”之年或无“爆款”

全新迈腾销量触底反弹

  2016年,一汽-大众在产品爆发年迎来了几款能算得上稳住局势的“爆款”车型,一个是全新宝来的到来让一汽-大众整体销量直线上升,而宝来单月最高销量达到了2.7万辆;另一款则是年中上市的全新迈腾,在迈腾车系销量触底后强势反弹。正是因为这两款车的发力,才让一汽-大众在最后时刻“压哨绝杀”完成任务。

  因此,2017年,一汽-大众在产品平稳期需要面临来自各个细分市场新对手的挑战,这其中不仅包括众多跃跃欲试的合资品牌,还有集体向上的自主品牌,而一汽-大众决心“死守”的主流A级车这个价格区间(8-16万)的市场,或许正是其他竞品看中的大蛋糕。

  没有SUV,没有MPV,没有“爆款”全新车型,一汽-大众今年的首要目标就是保持基盘,迎接各个细分市场对手的挑战。好消息就是,SUV可能2018年就会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