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6A级车:大众品牌强势 自主不见起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7-01-23 09:04作者:谢源编辑:伊楠

  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中的实力有目共睹。在A级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大众品牌的车型就占据4席,美系紧随其后,占据3席。反观自主品牌,并未随着小排量车型税收优惠政策而“雄起”,合资车型仍然牢牢占据市场优势。

  相比2015年6.8%的负增长,2016年轿车市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助推下,已“转危为安”,全年累计实现3.9%的增长。不过,在购置税新政实施的2017年,各车企需打起十二分精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2016年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助推,汽车市场有一个较高的增长,但同时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消费。中汽协方面预测,今年轿车市场或将出现负增长。

  回顾2016年,A级车市场呈现出“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合资车企仍牢牢把控住市场份额,其中,大众品牌的地位无法撼动。而自主车型仍难有起色,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中……

  相比起哈弗H6和五菱宏光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咄咄逼人”,上汽大众朗逸却被捷达和轩逸接连掀下马。去年8月,捷达首先在月度销量上赶超朗逸。而在2016年最后的两个月,轩逸均将朗逸甩在身后。可即便如此,朗逸仍凭借稳定的发挥,在A级车市场独占鳌头。并且,领先第二名超过1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6.3%。

朗逸

  上汽大众旗下另一款主流A级车桑塔纳也有着较好的发挥,2016年累计销售31.8万辆,同比增长15.2%。朗逸和桑塔纳两款车型全年近80万辆的销量,为上汽大众突破200万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两款车型也占据了上汽大众近4成的份额。

  而一汽-大众去年在A级车市场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捷达和速腾的强劲增长,再加上宝来下半年的突飞猛进,为一汽-大众中大众品牌17.3%的增长提供充足动力。而其中,捷达和速腾的同比增速均居于20%以上,展现出一汽-大众的“发轫”速度。

  虽然去年最后一个月,一汽-大众旗下车型的发挥略有失色,但并未影响到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中的霸主地位。捷达、速腾、宝来和高尔夫四款车型全年销量突破100万辆。

英朗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别克英朗和威朗两款车型有着较明显的进步。别克英朗以8万多辆的增长,晋升至A级车“榜眼”。而别克威朗全年销量也直逼20万辆。不过,上汽通用科鲁兹的销量却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同样出自美系,福睿斯和福克斯两款车型之间的销量表现呈截然相反之势。福睿斯去年累计销售29.7万辆,同比实现38.5%的增长。而福克斯却有着2万多辆的下滑。

  除此之外,A级车主流阵营中,轩逸和卡罗拉等车型相比上一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北京现代朗动则出现小幅下滑。

  总的来看,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中的实力有目共睹。在A级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大众品牌的车型就占据4席。而后,美系车型在A级车市场中也拥有十足的热度。不过,日系和韩系在主流A级车市场中的表现并不抢眼。基本上,日系和韩系品牌各自仅有一款车型能够在主流阵营中站稳脚跟。而反观自主品牌,A级车市场的羸弱并未随着整体市场的回暖而有所改观。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34万辆,同比下降3.4%,占据19.3%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下降1.4个百分点。

帝豪

  在A级车市场中,销量表现最为优异的依旧是吉利帝豪,其2016年累计销量有8.5%的增长。而紧随其后的长安逸动,在2016年的表现则并不如意,全年累计销量下滑14.2%。此外,比亚迪F3也有所下滑。不过,奇瑞艾瑞泽5自今年3月上市后,销量一直稳步攀升。其月度销量现已突破2万辆,稳居自主A级车前三甲。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