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6年SUV:销量超900万 自主品牌占大半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7-01-23 08:51编辑:朱峰

  SUV车型继续成为引领车市增长的强力“引擎”,据统计,SUV车型全年销售904.70万辆,同比增速高达44.59%。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凭借SUV市场红利雄起,据统计,全年自主SUV销售接近530万辆,占SUV总销量的58.6%,值得点赞。

  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的中国车市再创新高。经历了“经济新常态”的车市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多少出人意料。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销量增速达到13.65%,相比中汽协年初预计的6%高出一倍。一直领跑乘用车市场的SUV,依旧是成绩喜人,其中自主占比58.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6年乘用车产销数据公布,全年乘用车累计销售2437.69万辆,同比增长14.93%,增幅较上年提升7.63个百分点。其中,SUV车型全年总销售904.70万辆,同比增速44.59%。

  哈弗全品牌发力 自主SUV占据大半份额

  在顶住了合资的大举反攻后,自主SUV逐渐稳住阵脚并再获突破。2016年全年,SUV销榜前十中,自主SUV占据六席,继续包揽冠亚季军。选车网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SUV共计销售5299881辆,占SUV总销量的58.6%,市场份额接近六成。

  从车型来看。哈弗H6去年全年累计销售580683辆,销量同比猛增55.6%,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作为SUV车市一直以来的冠军车型,H6再度“焕发青春”。去年4季度,H6以每月超过1万辆的速度实现增长,令人咂舌!不仅如此,哈弗H2表现同样出色;自9月开始,每月均是翻倍增长,并最终以196926辆,同比增长16.9%位列销榜第八位。加之H7等车型的优异表现,哈弗品牌已经成功由此前的单一车型优势发展为全品牌优势,堪称自主SUV的一面旗帜。

  广汽传祺GS4,继去年9月突破三万辆大关后,便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最终以326906辆,同比增长149.5%的成绩,将榜眼之位保持至了年终。值得一提的是,传祺GS4也是前十中,增速最高的车型。

  宝骏560这个将“千年老二”途观拉下马,并直指哈弗H6冠军之位的2016年最大“黑马”,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低迷后,去年10月再次开始发力,11月重回前三排名,并最终维持在季军之位;而其121%的同比增速,也成为了仅次于传祺GS4的前十中第二高增速。

  分列第6、7位的长安CS75以及瑞风S3,去年上半年在合资的反攻之下进入下行区间,从2万辆左右跌至了1万辆上下,直至7、8月份。随后开始直线上升,并再次出现在前十行列。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去年12月狭义乘用车国内零售持续走强,批发同比增速达到19%,环比增14%。其中,增长最强的是SUV,同比增长39%左右;其主要原因是A级SUV的新品贡献体现得较为充分,形成持续的市场热点。

  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自主SUV加强供给的共同推动下,2016年自主SUV市场份额获得较大增长,从52%增长到58%。而合资,比如德系SUV的份额就从10%下降到了8%,形成了强烈反差。

  昂科威领跑合资 韩系缺席前十

  前十中,合资占据四席,分别为别克昂科威、大众途观、本田CR-V以及日产奇骏。其中,昂科威走势稳健,在4月超越途观后便一直领跑合资,并以275383辆的全年销量排名销榜第四。而途观在被挤掉销榜第二,并丧失了合资第一后,便一直难有起色;虽以全年240510辆的销量位居第五,但同时也是前十中唯一同比下滑的车型(-6%)。

  日系两款车型本田CR-V、日产奇骏分列第9、10位。从月度来看,本田CR-V起伏较大,尤其在7-11月期间,基本呈现出“W”形走势。相比之下,奇骏则显得较为稳定,却也始终在十名左右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韩系SUV并无一款车型进入前十,排名最高的也仅为北京现代全新途胜,以176687辆排名销榜第十一位。近年来,现代、起亚等韩系品牌,经销商大规模退网事件时有爆出。此前,进口现代也已基本确定即将退出中国市场。加之,在最为火爆的SUV市场的缺失,更进一步为韩系品牌敲响了警钟。

  从国别来看,日系SUV依旧是除自主之外,占比最大的系别。2016年,日系SUV共计销售1300693辆,占SUV总量的14.38%;美系排在其后,销量达859784辆,占比9.5%;德系销量为699638辆,占比达7.73%、韩系则为603187辆,占比6.67%。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