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以“技”取胜 看捷豹路虎在华成长逻辑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1-23 08:44编辑:马一凡

  2016年捷豹路虎在国内的发展再次进入快车道,在这背后技术与科技实力的体现成为了关键!

  面对2016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当一些人还在关注BBA到底谁夺冠时,车云菌反而觉得BBA之外的龙头更有看头。伴随着2016的结束,这个头衔落在了捷豹路虎身上——不仅累计销量达到119,049辆位列第四,而且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1%。这个势头着实不可小觑。

  捷豹路虎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过去一直凭借着它独特的“英伦皇家范儿”,在品牌文化上似乎总在营造着一种独特的豪华感。在一些西部省份,它也无意中成为“土豪”的代名词。然而当我们回顾2016,仔细分析捷豹路虎的“成长基因”时会发现,所有这些都只是“成见”而已。在2016捷豹路虎超高速成长的背后,我们看到更多的,其实是技术与科技的力量。

  表面看:引入车型的产品力转换为市场销量

  直观分析2016年捷豹路虎背后的销量构成,除了诸如揽胜、发现等这些路虎传统优势项目以外,高增长主要还与新引进车型在契合市场需求方面表现突出有关。例如发现神行。这款车虽然不是2016年上市的,但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力期却是在2016年。相比较早推出的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少了一些个性化,多了一些实用性,这从车型属性来看无疑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捷豹XFL的国产无疑属于捷豹路虎在2016年的一个“重要事件”。这不光是因为这是捷豹的首款国产车型,而且它也是捷豹路虎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改进的第一款车型。很多人会惊奇的发现,经过加长的捷豹XFL看上去居然比标准轴距的版本更加优雅和大气,更能体现出捷豹的品牌特色,当然也更契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进口车方面,捷豹F-PACE的推出,其意义已不仅限于中国市场,对于全球来说都是“非凡”的。作为捷豹第一款SUV车型,它在产品属性上与路虎很好地进行了差异化。轿跑风格的外形恰到好处地契合了当下市场的热点。这也使得F-PACE成为继极光、保时捷Macan之后中国SUV市场的又一“网红”级新车。当然,还有敞篷版的极光,虽然对于“冲量”的意义不大,但其独特性也注定了它的高关注度。

  深层看:源于技术与科技的应用

  豪华、优雅、血统高贵,这些确实可以算是捷豹与路虎车型的特点,同时也属于豪华品牌应有的特质。然而从2016年的增长表现来看,这绝非全部,甚至算不上真正的核心因素。在众多豪华品牌中,人们之所以愿意选择捷豹路虎的车型,其实更多源于它在技术与科技方面的应用。

  以发现神行为例。从表象看,这款车就是一款中型豪华SUV,它所面对的对手是奥迪Q5、奔驰GLC和宝马X3等高手。当你去向发现神行的车主去了解“为什么选择它”这个问题时,在提及设计、品牌、文化这些感性因素之余,大多数都会提到发现神行的技术特性。例如它的全地形反馈系统,这在同类车型中是独一无二的,它这种对于越野的兼顾特性,也成为路虎车型的一个重要卖点。表面看,全地形反馈系统像是越野装备,但它本质上其实是属于基于主动安全科技为基础开发的电子性辅助技术,可以通过电脑程序和相关机构来大幅度减轻越野环境下的驾驶难度和提升驾驶安全性。大家直观看到的通过性提升,只是一个看得到的结果而已。

  捷豹XFL亦是如此,它所面对的,更是像全新奔驰E级L、宝马5系、奥迪A6L这样的“狠角色”。为什么每个月仍有两千左右的消费者会放弃BBA而选择捷豹XFL呢?为什么这款车能迅速成为“非BBA行政级”里最畅销的车型呢?同样的,这不仅仅只是捷豹品牌的影响力、XFL的优雅造型和豪华感,还有它由内而外展现出的科技感。XFL的全铝车身结构同样是同级唯一的,它的好处可不仅仅是节能,还有敏捷的驾驶特性。还有XFL的多媒体系统。Meridian这种高级品牌音响是标配,这在同级车里是唯一的。大尺寸的触屏、可以插入SIM卡做WIFI热点、与手机的互联互通等等这些功能,也都很好地体现了其科技感。

  长远看:未来驱动模式的抢先布局

  当看过以上这些,你仍然还没有将捷豹路虎从一味的豪华、优雅、高贵这些相对保守的辞藻中“拔出来”的话,那么它在下一步的动作应该足以让你刮目相看。捷豹路虎真不再是印象中那个一味强调皇家血统的英伦品牌了,它在前瞻科技投入上的步伐之快,可能会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

  喜欢赛事的会把目光盯在Formula E上,这个参与确实也相当于捷豹路虎在电驱动领域抢占了技术上的制高点。然而真正让车云菌严密关注的,是它那款I-PACE概念车。

  说是概念车,但所有人哪怕只是看看图片,也知道它是一款完全按照量产规格设计的车型。换句话说,I-PACE的量产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并且最终版本与我们看到的并不会有太大出入。

  捷豹路虎首款纯电动概念SUV—I-PACE

  首先,I-PACE是一款纯电驱SUV。注意它的“纯”,它可不是基于什么现有燃油车平台开发的“改装货”。这就要说到 捷豹路虎的eDM全新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这也意味着纯电将会成为捷豹路虎车型开发的一个重要方向。然后再看车身比例,不到4.7米的车长,接近3米的轴距,这在燃油车里是极难出现的。性能,百公里加速4秒,最大功率400马力,最大扭矩700牛米,双电机四轮驱动,欧规测试500公里续航里程,2小时可充满电……很显然,这是一款足以让MODEL X紧张的车,同时也是所有全球豪华品牌的纯电团队不得不密切关注的一款车。

  而对于此,车云菌真正感觉到的,是一种速度的力量——在传统能源车企里,它的动作应该是最快的,这对于未来市场的先机把握至关重要。或许在若干年后,全球豪华品牌已不像现在这样讨论“BBA”与“BBA之外”了……

  车云小结:

  除了已有的总体销量数据以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一些细节。例如发现神行在2016年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成长性,这种稳定增长的态势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口碑的传播。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2017年,发现神行还会有更突出的表现。

  捷豹XFL上市后,更是创造了“非BBA品牌行政级”月销量突破2000辆的记录。这不仅对于捷豹来说意义非凡,而且对于整个国内行政级市场来说,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参考发现神行之前(2015末上市,2016年发挥)的表现,捷豹XFL真正的发力期也将会是在2017年。当然,更值得期待还有新车,例如已经在华展出、呼声极高的全新一代发现,以及国产呼声极高的F-PACE等等,都预示着捷豹路虎在华的快速成长期才刚刚开始。

  而我们之所以做这样的预判,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捷豹路虎的成长并非全部依靠感性因素,而更多源于技术与科技的沉淀。这,是会“厚积薄发”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