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MPV销量:五菱双雄超百万 自主前十占九席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7-01-18 08:19作者:谢源编辑:伊楠

  单凭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上汽通用五菱的全年销量就已超百万辆。据记者了解,上汽通用五菱2016年共计销售汽车213.02万辆。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销量占比近五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再进一步提供有力支撑。

  除交叉型乘用车外,2016年各乘用车细分市场均获增长。其中,SUV和MPV市场的累计增幅“跑赢大盘”。而18.4%的同比增速也透露出了MPV市场的潜力。辞旧迎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方面表示,2017年MPV市场或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随着未来城镇化的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未来对汽车的需求应该会保持较大的增长空间。

  12月15日,购置税新政终落地,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受此影响,12月,大幅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MPV市场同比出现0.5%的微小回落。但主流阵营中,绝大多数车型均有增长。

  称霸MPV市场,乃至全国汽车市场的五菱宏光,在12月的表现依旧抢眼。8.25万辆的月度销量傲视群雄,即便是势如破竹的哈弗H6也难挡五菱宏光的“伟岸”。值得注意的是,摘下全年销量桂冠的五菱宏光相比2015年却有0.8%的微小下滑。

  与五菱宏光一脉相承的宝骏730在12月突破了5万辆屏障。据了解,在10万元以下的MPV车型中,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较为少见。走在前面的宝骏730自去年7月推出1.5T车型后,销量上的涨势极为明显,一路攀升至现在的5万辆。有分析认为,宝骏730对其他车型来说有借鉴意义,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将成销量的又一拉动力。

  单凭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上汽通用五菱的全年销量就已过百万辆。据记者了解,上汽通用五菱2016年共计销售汽车213.02万辆。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销量占比近五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再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相比之下,长安欧诺和欧尚下半年虽未出现明显的增长,但总体表现较平稳,月度销量均稳定在1万辆上下。好在欧诺去年年初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全年以15.26万辆的成绩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欧诺和欧尚稳定发挥的基础上,长安还将在MPV市场布下重兵。据悉,长安全新7座MPV凌轩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于2015年9月相继上市的幻速H3和威旺M30,在2016年有着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而风光330和菱智在2016年的累计销量则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去年,江淮汽车在MPV市场有较全面的布局。先后上市的第二代瑞风M5、瑞风M3宜家版和瑞风M4,形成了较完备的产品阵营。而瑞风去年也取得了同比10.4%的增长。

  在高端MPV领域,GL8依旧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受产品迭代更新的影响,GL8全年销量仅有0.8%的微小增长。但换代之后市场地位的稳步回升,体现出GL8长期积累的口碑和新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大众途安有相对明显的进步。艾力绅在去年年初换代后,有较快的增长。但奥德赛却有11.5%的下降,全年累计销售4.0万辆。而换代后的GL8正向奥德赛施加更大的压力。

  伴随MPV市场的增长,自主品牌MPV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MPV共计销售223.8万辆,同比增长19.9%,市场份额为89.6%,提高1.2个百分点。在全年销量排行中,仅有GL8一款合资车型进入前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