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观致Qamfree最强动力带你看未来

来源:环球汽车网时间:2017-01-16 13:09作者:欧阳振军编辑:刘丽

  观致,一个“复杂”的汽车品牌。

  虽然销量数据始终低迷,但其实很难说这个品牌到底缺了什么。要说产品,它拥有国际顶尖的设计团队以及成熟的技术作为之称;谈到市场,他旗下虽然车型不多,但也拥有观致3与观致5两大旗舰产品,分别针对轿车与SUV领域。至于诚意,个人认为售价并不能代表什么,性价比并不只是局限于看得见的配置,而应该根据整车的品质去考量,而正好,观致最不缺的就是品质。

  如果一定要说少了些什么的话,那么应该就是品牌积累以及人气与口碑,毕竟这个年轻的品牌创立至今只有不到10年的历史,而在这段初期摸索的岁月中,他正如同一个满怀梦想而不断碰壁的年轻人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汽车带来改变。对此,有的人也表示怀疑,这个年轻的品牌何以带来变革?

  如果觉得观致一直坚持的“工匠”精神比较难以理解,或许你该看看他近期一直为之努力的QamFree。

  QamFree即无凸轮轴气门驱动,从许久以前的机械凸轮轴到现如今的可变凸轮轴,存在了100多年的它对于实现气门的有效开合,使发动机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意义甚至可称为发动机的咽喉。当然这个世界总有例外发生,就在近期观致汽车就正式推出了其搭载了其QamFree技术发动机的工程样车,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可能看到现在的你依然是一头雾水。

  汽车有数不尽的零件,仅仅取消一个凸轮轴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而取消它又能为汽车带来什么?

  简单的说,观致QamFree的核心部件为气动-液压-电动混合的气门执行器而它也就让汽车向凸轮轴说再见的关键。

  首先利用它,我们可以让每个气门都能独立控制,这意味着每个气缸可以得到更高效精准的进排气控制,从而减少泵气损失并提升进排气可优化空间的上限。相比如今较为盛行的气门正时可变系统,QamFree在提高效率、降低能耗方面显然更加拿手。

  其次,QamFree对于汽车的轻量化也意义非凡。相信只要关注汽车的人都知道如今汽车的几大发展趋势——智能化、轻量化以及新能源,这种趋势的根本在于除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它还能够带来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QamFree技术通过取消凸轮轴以及相关零件,不仅能够让发动机的体重降低,而且还能够使它的尺寸也更加紧凑。从而使得能耗降低的同时,也能够解放更多的空间,为整车的设计提供更多的帮助。

  如果观致QamFree技术被证实可靠从而量产的话,它由于取消了正时链条及凸轮轴等,毫无疑问在维修与保养的成本上面将变得更加得令人惊喜。而这也是其顺应时代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比较直观的体现。

  很多人说汽车工业本质上是没有新技术的,很多时下貌似正火的黑科技,其实在很久以前都已经出现在人们面前。确实如此,早在2000年,瑞典Cargine Engineering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将无凸轮轴的引擎技术正式推向全球的却是观致以及与他合作的柯尼塞格。如今被《大众科学》评为“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之一的QamFree发动机,不仅是唯一能够对气门进行自由控制的发动机,而且它也是唯一可进行大批量生产的产品。

  当然,这项技术仍在研发当中,距离正式面世仍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完成。但近期搭载了该发动机的样车的良好运行让我们看到了这一技术的充分可实施性。另外要说的是,QamFree技术的亮点其实远不止开始提及的几点,譬如它能够使发动机内部环境变得更加清洁以及赋予发动机更多的可能,也可让动力与能耗不再互相矛盾,而这种可以落地的创新科技,也就是观致所坚持的工匠精神与变革理念的结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