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6年轿车销量排行榜 “德原朗”拿下冠军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1-12 10:29作者:吕一星编辑:刘丽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出了2016年轿车销量排行总表。2016年轿车排行总榜共统计了292款车型。2016年轿车市场销量实现1210.9万辆,同比增长3.8%。

    “德原朗”拿下冠军 帝豪称雄自主

  从近两个月的单月销量来看,长期拉皮换壳的“神车”朗逸已经显露出了疲态,连续两个月被已经进行了大改款的轩逸踢下了神坛。但从全年销量来看,“德原朗”仍然以478,699台高居榜首;别克全新英朗以370,370台的销量紧随其后;东风日产轩逸以367,979台的销量位列第三。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德系车型占据4个席位;美系、日系各占据2席;韩系占据1席,而吉利帝豪EC7是全年轿车销量前十车型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产品。

  而分派系来看,在2016年的轿车销量中,德系品牌在中国共销售3756,976台,同比增长8.8%(如图一),在轿车市场仍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而从市场份额上看,德系占据整个轿车市场31.0%的市场份额,与排名第2的日系和排名第3的自主品牌轿车相比,仍然占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如图二)。

  从中国市场全年的销量来看,德系轿车的销量虽然仍然处于领先水平,但从近两个月的单月销量来看,德系车的这种市场优势正在逐步缩小。我们看一看销量前十的四款大众品牌车型:它们要么基于大众的PQ系列平台开发(朗逸、速腾),要么基于A2系列平台开发(捷达),开发平台都堪称“历史悠久”。长期被讥为“拉皮换壳”的换汤不换药车型。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车的购买需求普遍仍以家庭代步为主,大部分家庭仍处在购买人生中第一或第二辆车的阶段,大部分人并不懂车。只要外观、内饰、空间这些看得见的地方做得好一点,价格、油耗和性价比说得过去,基本就不愁卖。而行驶品质和技术是否先进并非车型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从这个角度上讲,大众是最懂中国市场的品牌。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也会变得越发理性和成熟,对于整车行驶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大众如果还继续按照那套“拉皮换壳”换汤不换药的套路继续吃老本,未来面临的市场压力会越来越大。

    自主品牌研发方向应具备市场前瞻性

  自主品牌轿车中,吉利帝豪EC7继续位列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排名第一;长安逸动以156,372台的销量紧随其后;而吉利新远景则以137,687台的销量位居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第三。在此前几个月单月销量表现不俗的奇瑞艾瑞泽5,由于是2016年3月上市,因此全年累计销量上不如上述几款车型,位列比亚迪F3之后,排名第5。

  实事求是地说,从技术角度上讲,这几款产品和其所在品牌以前开发的产品有一定进步,但和外资品牌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远不能用技术有多么“先进”来形容。但它们之所以能取得市场认可,并不是这三款产品的技术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它们是目前自主品牌轿车中最会揣摩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外观好看、空间大、价格便宜性价比高、油耗也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这是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车的主流需求。因而在目前自主品牌普遍对轿车市场“弃疗”的情况下,还能在月销的“万台俱乐部”上站稳脚跟。但这一状况不可能长期持续。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成熟、人均机动车保有量的稳步增加,中国消费者未来对于整车质量、行驶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目前世界主流车企都在力推模块化平台、降低开发成本、提升行驶品质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如果还继续靠“拿来主义”式的逆向仿制、吃“性价比”老本这一招,对形成自己的正向研发能力和体系的培养没有好处,实际上是牺牲了自己在开发能力上的长远培育,换来了短期的性价比优势,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长远利益。长此以往,市场空间和机会也会逐步流失。这对于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的研发能力、管理体系和用人机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自主品牌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以市场导向的思维指导企业的正向研发方向,以迎合未来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和消费趋势,方能使自己在未来具有长远和可持续的竞争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