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高德发布数据 北京由“首堵”降至第三

来源:北京晚报时间:2017-01-12 08:23编辑:贾冀鸥

  昨天,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全国堵城排名中,北京不再排在第一的位置,而是“落至”第三。更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交通拥堵度开始从城内的东城区、朝阳区向郊区转移。

  北京“摘帽”全国堵城

  报告显示,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重庆、贵阳、深圳、昆明、杭州、大连和广州。北京不再是全国最堵城市。此外,前4个最拥堵城市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也就是说,这些城市因交通拥堵而造成通勤时间是畅通情况下的2倍。

  就北京而言,TOP10堵点年度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均超过4.0,其中大山桥处拥堵延时指数超过5.0,成北京堵点之首。2016年北京有200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2倍以上,其中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由于4和9尾号限行、小雨和多场大型演唱会等综合因素,成为366天中最拥堵的一天。除了大山桥以外,其他九个最堵点包括:三元桥、国贸桥、四惠桥、西直门桥、马甸桥、望和桥、顾家庄桥、清华东路与双清路交叉口、朱房路与安宁庄路交叉口。

    东城区拥堵度下降最明显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拥堵程度与去年基本持平,涨幅为0.24%。具体来看,北京地区的变化趋势是拥堵由中心城区向郊区转移。2016年第四季度北京主城区拥堵明显缓解,郊区拥堵加剧,东城区和朝阳区拥堵下降最为明显,降幅分别为7.4%和5.9%,而郊区中顺义和大兴拥堵上升幅度最高,分别达9.2%和8.5%。这显示北京市产业疏解方案已呈现明显效果,最堵的200区块在第四季度有66%同比拥堵缓解。

  自明确北京市通州区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地位以来,通州区城市功能分区发生了明显变化。通州区副中心的利好政策是导致城市人口向副中心迁徙,相应的副中心交通出行强度增加,工作日晚高峰拥堵涨幅明显,且住宅型区域增量明显。

   外地车主多住回龙观天通苑

  去年,一线城市均施行了不同的限外措施。高德地图对北京市外地车出行做出了分析,发现北京外地车主的居住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东部区域,如天通苑、回龙观、望京、通州、双井等。由于二环和内部一些道路全天限外的原因,北京二环内外地车最少。

  同时,北京的外地车主大多数出行均是前往办公区,其主要工作地点分布在国贸、望京、中关村、上地、三里屯等办公写字楼集中区域。此外,在北京的外地车来自廊坊的最多,四成以上是多次出行的高频用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