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90岁的沃尔沃 能否凭借S90开启“第二春”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7-01-11 13:50作者:奚筱林编辑:刘丽

  S90长轴版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上市,仅仅过去五天时间,又一则关于沃尔沃的资讯引起了大家的议论。12月20日,沃尔沃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从瑞典养老基金公司AMF、瑞典国家养老储备基金(AP1)和瑞典保险公司Folksam,获得50亿瑞典克朗(约5.32亿美元)的融资。看上去沃尔沃距离上市越来越近了,可是在12月14日沃尔沃刚刚对外表示,公司近期并没有IPO的计划。

  此次融资之前,沃尔沃在2016年内已进行了两次债券发行。其中,5月份在全球性投资者处获得5亿欧元的企业债券,11月又从瑞典投资者处获得30亿瑞典克朗的债券。沃尔沃表示,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旨在提高公司财务弹性和拓宽筹资渠道。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沃尔沃在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盈利达到76.6亿瑞典克朗,已超过2015年全年66亿瑞典克朗的成绩。

  发行债券不是重点,重点是沃尔沃一旦上市,将会对于母公司也就是吉利控股集团所持有的100%股权,起到“摊薄”的效应。这不禁让人联想,难道李书福已经控制不住沃尔沃了?沃尔沃想要脱离吉利?而且,早在这件事之前就曾有不少媒体在臆想“李书福应该卖掉沃尔沃”。但那时候之所以有这样的声音,主要是因为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之后,不但重回正轨甚至越来越好,好比股票一样,低买高卖。

  但笔者认为,压根儿不存在沃尔沃想要脱离吉利,或者李书福控制不住沃尔沃的事情。毕竟是100%控股,虽然沃尔沃拥有独立经营权,但是发行证券或是谋求上市,不经过李书福点头是不可能的。沃尔沃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单国内就布局了3大全球性整车工厂,90系之后马上会迎来60、40系的更新换代,如此大的现金流单靠李书福“喂”,很难满足。沃尔沃融资之后,吉利控股的资金压力会小很多。

  此次沃尔沃发行的优先股,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拥有优先权。优先股通常会预先明确股息收益率,所以优先股的股息一般不会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而增减,而且一般也不能参与公司的分红,但优先股可以先于普通股获得股息。对于融资的公司来说,发行优先股的好处在于股息固定,所以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分配。而且优先股股东一般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股份公司的重大经营也没有投票权。

  尽管这5亿多美元的优先股可以转换为普通股,但是吉利控股在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仅”花费了18亿美元。而经过几年的“卧薪尝胆”后,沃尔沃已经重回二线豪华品牌前列,一旦发行IPO,市场估值将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所以,即便所有优先股都转换为普通股,对于吉利控股也不会产生威胁。并且李书福“放任”沃尔沃发展,对于沃尔沃的全球发展战略是非常有好处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