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战日系技术 混动系统胜算几何

来源:中国经营报时间:2017-01-10 06:48作者:王文汐编辑:马一凡

  此前一直由日系车企主导的混合动力市场,正在迎来自主品牌大举进入争夺市场份额的新境况。

  2016年12月29日,吉利帝豪混动版正式交车,其所搭载的科力远CHS混合动力系统是由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远”)自主研发。“CHS混合动力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面向所有车企开放,产品涵盖乘用车、大客车、工程车等多种应用车型。”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向记者表示。

  “自主品牌此时发力混合动力市场是最合适的时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部分地区空气重度污染,居民改善环境质量需求迫切,车辆尾气被指是影响环境的“元凶”之一。因此,在燃油车油耗压力较大,电动车单车售价偏高的现实境况下,混合动力车型或将迎来“上量”的市场需求。

  试水混动市场

  在自主品牌市场上已有比亚迪率先抢占市场,并接连推出多款车型稳固其在混动市场的领先地位,吉利意欲突围将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日前,科力远召开发布会,在展出其自主研发的CHS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成果的同时,搭载该系统的国内首款深度自主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吉利帝豪混动版同步亮相并交车于科力远混合动力示范运行平台,主打公共出行。谈及新车售价,钟发平表示:“售价基本为11万元左右,与帝豪汽油版差价应在1万~2万元之间。”

  此前,吉利汽车曾于公开场合表示,直至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其整体销量的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将占比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吉利汽车发力新能源市场的决心。而此次亮相的吉利帝豪混动版,正是吉利布局混动市场的一步重棋。

  从外观上可以看出,吉利帝豪混动版的外形设计与汽油版吉利帝豪EC7几乎完全一致,唯一的区别在于混动版车型在前进气格栅上加装了蓝色饰条及翼子板上的Hybrid标识,突出其混动标识。动力方面,吉利帝豪混动版搭载1.8L汽油发动机+电动驱动模式。据悉,该车还具有纯电行驶、快速启停等功能,新车的综合油耗为4.9L/100km,其电动机以及电池被安置在车体后部。

  目前,帝豪已有电动车型,续航能力也颇受认可,公开数据显示,吉利帝豪EV车型在2016年11月的单月销量已达3799辆。吉利希望混动车型推出后,将与其旗下电动车型形成组合拳,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然而,在自主品牌新能源市场上,已有比亚迪率先抢占市场,并接连推出唐、宋、元等车型稳固其在混动市场的领先地位,吉利汽车意欲突围,仍将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自主品牌发力

  “自主品牌发力混合动力是必然趋势,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课题,过去实际上是耽误了发展的时间。”

  据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表示,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大力发展混合动力,预计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达到8%,2025年升至20%,2030年再提升至25%。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