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后300万辆”时代 长安汽车仍自主先行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12-22 09:58作者:邱莉颖编辑:郑青莹

  12月19日,长安汽车今年第300万辆汽车下线。NBD汽车了解到,长安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305万辆,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将实现年产销均突破300万辆。

  这是长安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里程碑——在长安汽车300万辆的成绩中,近60%来自自主品牌,成为中国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自主品牌产销超过合资品牌的企业。

  完成300万辆的“小目标”之后,继续深化自主品牌车型的战略布局,仍是长安汽车“后300万辆”时代的重中之重。

  根据长安汽车的“2025愿景规划”:到2020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253万辆;而到2025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将达到350万辆。

  为此,长安汽车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2017年长安将带来包括CS95、CS55、改款逸动、7座中型家用MPV等在内的10款全新车型和15款改款车型。在销量目标方面,长安汽车计划为310万辆。

  对此,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表示:“长安明年会针对产品做优化整合,适当删减一些车型,集中精力追求质量的提升。”

    “自主品牌逐步回归轿车主导”

  今年,长安汽车的增长并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二季度,长安品牌遭遇销量持续下滑,“当家车型”CX75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其中6月销量仅8624辆,跌幅45%,跌出SUV车型销量排行榜前十位。

  “收油减速,换挡上路。”彼时,长安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杨大勇向NBD汽车表示。此后,长安汽车从8月开启了销量“触底反弹”的新节奏。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78.5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长安自主品牌累计销售157.3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116.8万辆,同比增长25.7%。

  也就是说,在长安汽车的销量板块中,自主品牌成为拉动销量提升的最主要因素,也是前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自主跑赢合资的企业。

  NBD汽车统计发现,今年前11个月,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占总销量38.98%,东风集团占比为32.33%,北汽集团为47.29%,广汽集团为23.39%,而一汽集团为16.13%。

  从车型来看,SUV和MPV车型是长安自主品牌的主要销量增长点。今年1~ 11月,长安CS75累计销售18.92万辆,同比增长13.77%,CS35累计销售16.11万辆,同比增长2.68%;MPV方面,主力车型欧诺销售14.26万辆,同比增长6.98%,新车型欧诺销量也突破10万辆。

  “明年,我们会将长安CS系列的CS55和CS95补上,形成从CS15到CS95完整的SUV谱系”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谈到,“长安还将上市一款中级轿车,MPV车型我们也在研发。”

  他同时强调:“长安也在加速完善轿车布局。未来,长安汽车将实现全谱系均衡发展,在未来的产品结构中,SUV和轿车产品将各占35%,剩下车型占30%。随着油耗法规越来越严格的制约,SUV的使用成本代价较高,未来市场可能会回归到轿车为主的理性的消费趋势。”

    购置税优惠减弱影响整体增速

  受1.6L及以下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今年车市整体向好。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今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对整个车市也产生了7%~8%的销量拉动。

  事实上,不仅是长安汽车,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下,自主品牌多数实现了销量较快增长。NBD汽车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65.8万辆,同比增长44%;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2.4万辆,同比增长22.06%;广汽车用车累计销售33.47万辆,同比增长105.02%。

  伴随购置税调整政策的落地,即明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7.5%税率征收,业内普遍认为,此举会对2017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速带来影响。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一方面将销量目标设定得较为保守。NBD汽车了解到,2017年,长安汽车销量目标为310万辆,相比今年仅提高1.64%,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销量为159万辆,占比达到51.29%。

  另一方面长安汽车明年还将推出多款新车,以求实现销量提升。NBD汽车了解到,明年,长安汽车将推出10款全新车型、15款改款车型,CS95、凌轩、CS55、C301等车型将陆续上市。

  事实上,不仅是明年,一直到2020年都将会是长安汽车的产品大年。2020年以前,长安汽车将推出47款全新车型(28款传统动力+19款新能源)和55款改款车型。

  “不过,未来自主品牌还需进一步扩大规模,这可帮助自主品牌提升盈利性。”朱华荣表示,自主品牌有成本优势是伪命题,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是牺牲盈利获得的,只有不断扩大规模,实现品牌与产品向上,才会有能力抵抗市场风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