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媒:大众在中国打破“行规”的背后

来源:环球网时间:2016-12-15 08:27作者:王欢编辑:朱峰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称,德国大众围绕其高档车“奥迪”在中国的销售遇到了新的麻烦。中国最大车企上海汽车集团(后称:上汽)11月与大众新签订了共同在中国销售奥迪的合约。对此,此前一直在华销售奥迪的第一汽车集团(后称:一汽)方面表示出不满。这很可能引发一汽方面4S店抵制奥迪的事态,如果混乱持续,将对过于依赖中国市场的大众构成沉重打击。

  “我们从今天起全面停止了从奥迪进货。不管怎么求我们,也绝对不接受奥迪车”,12月1日,在广州省深圳市的一家一汽4S店,负责营业的27岁的小刘气愤地说。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11月11日,大众在德国总部与上汽签订了在中国共同销售奥迪的新合约,对中国最大汽车厂商上汽的销售能力寄予厚望。

  此举招致了上汽最大竞争对手,一汽的强烈不满。

  一汽表现出不满有其原因。一汽已经与大众合作在中国开展奥迪的销售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却与又与上汽启动共同销售。由于认为这一行为“破了行业内的规矩”,一汽旗下的4S店一同举起抵制的大旗。

  然而,以大众为首的众多外资车企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基本上都会与两家中国汽车厂商合作。因此,公平对待两家合作厂商非常重要。

  比如,对于两家合资对象,需要合理分配畅销车。以丰田为例,畅销车型中的“卡罗拉”与一汽合资经营,而“凯美瑞”则与广汽集团合资经营。

  而大众此次打破了这种默认的规则。以前,奥迪是与一汽单独开展的业务。而今后还将与上汽合作,为此一汽旗下的现有4S店表达出愤怒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一汽相关公司抵制销售奥迪的状况出现扩大的迹象,大众与上汽不得不在2017年3月之前再次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并可能被迫调整合作内容。上汽方面开始销售的时间等变得难以预料。

  大众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呢?原因不难想象。受尾气排放造假问题影响,大众2016年11月公布了2020年之前最多裁员3万人的计划。熟悉中国市场的瑞穗银行国际营业部的汤进表示,对于陷入前所未有经营困境的大众来说,如果目前“不在作为最大收益源的中国扩大收益,危机将进一步加剧”。

  大众整体收益的约一半来自中国。创造出这一巨大利润的源泉实际上并不是来自大众品牌,而是来自高档车奥迪。奥迪是中国很多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乘坐的公务用车,收益能力突出,利润被认为大约是销售1辆大众车的3倍。

  不过,受中国领导层推进的反腐运动影响,政府等部门2015年提出了削减45%公务用车的方针。随后,奥迪销售势头急转直下。一方面,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排名紧随其后的宝马和奔驰则紧追不舍,大众认为在奥迪上绝不能出现失败。这种莫大的焦虑感让大众选择了此次可以称之为“打破行规的合作”。

  谁都能想到就奥迪与上汽合作会带来麻烦。但即便如此,大众还是不得不作出了进行合作的决断。作为一个甚至可能令品牌形象受损的危险的赌注,大众在中国能否吉人天相呢?目前还完全看不到胜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