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嗓门大不一定实力强 排气到底应该怎么玩?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12-12 09:38作者:朱兆雄编辑:郑青莹

  很多买了车的朋友都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更个性,更引人注目一些。而改装排气,则是一条最简单的“捷径”。很多人喜欢把排气改得震天响,但是真的是声音越大车就越给力吗?事实还真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么,排气系统到底是怎么工作的?能不能乱改?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排气系统的故事。

  正好上周笔者自己的奥迪S3订的改装排气到货了,借着拆装排气的机会,我拍了一些图片,咱们看着图来聊一聊,这排气结构到底是怎么个路子,排气系统又是怎么工作的,更换什么部件是可行的,什么又是不推荐的,让我们开始吧: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下排气系统的大概结构,简单来说,排气系统由三大部分组成:头段,中段,尾段(好像很废话的样子)。其中,头段连接着发动机排气歧管(你就简单理解为连接着发动机就行了),头段里面包含着三元催化器(一个鼓包,里面是蜂窝状的触媒,用来净化尾气)。头段连接着中段,而中段则带有一个消音包,用来降低排气噪音。中段后面就是尾段排气了,然后尾段排气还带有另一个消音包,用来进一步降低排气噪音,最后排气出口就在尾段的消音包上,直接排出车外。

  而作为一个心怀环保大业的有志青年,我当然不能选择将三元催化器拆掉,因为虽然那么做会提高一些马力(因为三元催化器就相当于排气气流中加入的一个过滤器,你把它拆了,排气气流更顺畅了,自然引擎的马力就提高了),但是尾气中的一氧化氮就不能够被转化为二氧化碳了(我记得转化完了应该是这个玩意),这样的话,未经处理的尾气,将会对环境有着非常大的污染。

  所以这次我选择了只更换中段和尾段,我们先来看看车子上了举升机,升起来之后的样子:

  可变阀门的意义就在于,当你需要安静的时候,阀门关闭,整车排气系统处于低负荷状态,这时候由于排气压力并不大,所以整体排气走线是回压排气的路子。也就是说,当阀门关闭时,车子是非常安静的“买菜车”状态。

  而当你需要激情一下的时候,将阀门开启,排气系统将打开废气旁通阀,也就是说让尾气以更快的速度直接排出车外,不经过消音鼓的消音。所以排气声音将会更高亢,更激情,也更适合运动风格驾驶。所以可变阀门排气是近年来运动型轿车或是跑车越来越看重的出厂必备配置了,让一台车有两种性格,能能文能武。

  我选择的BCW排气也带有可变阀门系统,而相对于原厂的电控阀门,这套改装阀门则选择了真空阀控制的模式。所以我们需要引出一根真空管,连接阀门控制器,来进行阀门的遥控开关。那么,哪里来的真空呢?答案就是,我们从发动机的进气歧管里面取得真空压力,因为在发动机点燃后,进气歧管内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真空压力产生,我们只需要引出一些,然后施加到排气阀门上,就大功告成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