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非平误停? 女司机驾宾利溜车事件解读

来源:58车时间:2016-12-12 08:47作者:刘学编辑:贾冀鸥

  前段时间,一起发生在地库的事故视频登上了热搜榜,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包含了“宾利+女司机+溜车”这几大要求,足够引起关注。而通过这段视频,很多媒体也做出了解读,本次我也来简单分析一下这起事故,谈谈自己的观点。

  本月5日,重庆某地下停车场,一辆宾利飞驰行至入口时,由于距离没有掌握好与卡机的距离,司机只能下车取卡,正当这时车子缓慢地动起来。女子见车开溜急忙把住驾驶室车门,试图拉住正在下滑的车,但显然单靠一个人的拉力是无法让溜动的汽车停止的,最终宾利撞穿了前面的墙体才停下来。

  关于这件事我们并不关注“女司机”“是不是爆发户”这样片面的问题,重点说说“溜车”的事儿。

  首先,在很多报道中都提到:“当时车主将挡位挂入“N”挡也就是空挡,而车主又没有按下电子手刹,所以宾利溜车了”。不过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车辆下溜过程中,倒车灯一直是亮着的,也就是说车主当时很可能并不是挂入“N”挡,而是误挂入了“R”挡(倒车挡)。

  飞驰采用机械式档杆,“R”挡与“N”挡相邻,挂错挡位也不是不可能。还有一个小细节,一般车辆挂入“R”挡时必须踩住刹车,当时这辆宾利正在地库停车取卡,所以当时必然是踩住刹车的,所以从这方面也能解释误挂入“R”挡的可能性很大。

  而在倒车挡位时发生溜车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发现场,从地面到车库是一个约长20米、斜度20度左右的斜坡。即便是V8版本的宾利飞驰整备质量也有2425kg,在斜面上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仅靠怠速状态发动机提供的牵引力是无法拽住的。

  “我的车开门自动跳P挡,宾利这么贵都不会?”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很好解释。在D挡低速行驶状态下,如果打开车门挡位会自动跳到P挡,这是针对电子挡杆的车型来说的。而宾利飞驰是机械式挡杆,不管它有多贵,还真没这功能,况且当时飞驰也不是在D挡位呀。

  “AUTOHOLD为啥没起作用?”这一问题也是网友发难的重灾区。自动驻车功能触发是有条件的,首先要确保功能处于“开启”状态,其次大部分车型需要满足D挡下、踩住刹车踏板、主驾驶位系好安全带这样的条件,AUTOHOLD功能才会激活。而在本起事故中,车辆极有可能没有满足这些条件。

  那么什么才是停车拿卡的正确姿势呢?最理想的状态肯定是控制好距离,停住车优雅的伸手拿卡,抬杆儿走人!当然停车时无论挂入N挡还是P挡,一定记得拉手刹(按下电子手刹)。如果手艺不到家,没有停到合适的距离而必须要下车拿卡时,一定要挂入P挡并拉手刹!

  总结:很多地库的取卡机都设置在坡上,发生溜车的状况也很多见。假如本次事件主角不是宾利的话,可能也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但我们不能只做“吃瓜群众”围观,从中吸取经验,更加了解自己吃的相关功能以及正常操作才是关键,同时还要提醒大家,停车时一定要注意挂入正确挡位并拉下手刹,防止发生危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