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季雪地驾驶 一定需要四轮驱动吗?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6-12-08 14:57作者:闫磊编辑:郑青莹

  一到冬季,生活在北方寒冷地区的小伙伴们就得留神用车问题,不少车企也借机推销四轮驱动车型。特别是在常年下雪的欧美国家,媒体们会推荐最适合冬季驾驶的车型,车企们也会打出各种广告,目的就是为了暗示消费者——想过冬?赶紧买辆四驱车!

  那么,雪地驾驶就一定需要四轮驱动吗?

  首先我们来简单认识下,三种常见驱动方式对雪地驾驶的影响。前驱车型的动力元件安装在前轴之前,车头重量较高,因此在雪地上过弯时,如果大幅度转向或者猛踩油门,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的问题,此时应该轻踩刹车并减少转向。

  后驱车型在雪地上最常见的是起步打滑,如果前轮有积雪阻挡着,前轮阻力与后轮驱动力不能正好相对,就会使车尾产生摆动。在过弯时则倾向于转向过度,也就是俗称的“甩尾”,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反打方向盘并收油。不管是前驱和是后驱,避免转向问题的最佳方式是提前减速。

  我们知道,车辆的前行、转向和制动都依赖于轮胎与地面所产生的摩擦力,同样的动力分配在两个轮子或四个轮子上,后者每个轮子承担的驱动任务更轻,更不容易出现打滑,在起步加速时也更有优势。同时四轮驱动最大优点是脱困能力强,当前轮或者后轮失去牵引力时,能将动力传给另外两轮。

  毫无疑问,相比前驱和后驱,四轮驱动更加适合于雪地驾驶,但并不意味着它是万能的。在转向时,一些以前驱为主的分时四驱车型依旧会表现出转向不足的特性,如果此时前轮打滑,后轮突然介入工作,车辆又瞬间变成转向过度,也就是先推头后甩尾。同时在刹车方面,四驱车和两驱车都是四个轮子起作用,四轮驱动并不能缩短刹车距离。

  美国《消费者报告》指出,许多人在购买了四驱车型之后,盲目相信车企的宣传广告,失去了应有的谨慎,甚至有人觉得有了四轮驱动就不再需要雪地胎,这种虚假的安全感反而增大了潜在危险。

  如果把汽车比作成赛跑运动员,四轮驱动让汽车力气更充足,使力更自如,然而如果穿一双拖鞋去赛跑,一切都毫无意义。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雪地驾驶一定要四轮驱动吗?其实如果不是复杂的路面状况,单从雪地公路而言,换一套雪地胎要更有意义,也更加划算。

  雪地胎与普通胎的区别主要有材料和花纹两方面。普通胎越冷遇硬,雪地胎在10摄氏度以下时会软化,获得更强的抓地力。雪地胎的花纹更深更密集,目的是深入到冰雪中相互咬合,从而增大摩擦力。

  为了打破“有四驱车就不用雪地胎”的谣传,外媒AutoExpress专门做了一次雪地爬坡的测试。两辆同等动力的福特翼虎,分别采用四轮驱动和前轮驱动。

  全长136米的雪道,首先是夏季胎,四驱翼虎爬了不到30米,前驱翼虎不到7米,可见四轮驱动确实有优势,但依然差强人意。

  然后换成雪地胎,四驱翼虎轻松跑完全程,前驱翼虎功亏一篑但也爬了110米。从7米到110米,雪地胎给前驱车型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从前驱+雪地胎对比四驱+夏季胎这组数据来看——110米比30米,证明了雪地胎才是改善雪地驾驶的最有效的途径。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如果你不差钱,当然可以好马配好鞍,强大的四驱系统配以雪地胎,能大大加强行驶安全。如果不想化一大笔钱升级驱动系统,花几千块换一套雪地胎已经足够应对大部分状况。不管怎样,驾驶意识永远要比装备可靠,入弯前减速,延长与前方车辆的安全距离,更能减少事故的发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