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发轫年”收官车 新捷达是否有“新机遇”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6-12-07 09:23作者:侯琪编辑:郑青莹

  “前25年长身体,后25年长能力”,今年年初,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述了2016年承前启后的意义,同时将“发轫”这一关键词作为2016年一汽-大众的全年基调。

  回顾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2016年,实在有太多值得铭记的时刻,从年初的全新宝来,再到年中的高尔夫·嘉旅、全新迈腾,再到年末的蔚领,可以说一汽-大众在产品爆发中度过了自己的25周年。

  一直以来,作为一汽-大众品牌销量“中坚力量”的捷达,在国内A级车市场中占据着稳固的领导地位。10月份,捷达共销售新车28,911辆,同比增长34.8%,截止到11月14日,捷达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已连续18个月蝉联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12月7日,一汽-大众捷达将正式迎来中期改款,新款车型主要针对外观、内饰细节及配置进行了调整,此外还增加了搭载全新1.5L发动机的车型代替现款1.6L车型。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新捷达在未来汽车市场竞争中,是否还有更多“新机遇”。

  细分市场热度不减

  首先从捷达所处的细分市场来看,近年来,不少主流合资品牌都依靠入门A级车翻了身,止住了品牌销量下滑的颓势,例如长安福特福睿斯、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等等。

  另一方面,作为同门兄弟的上汽大众桑塔纳也在销量方面有不俗的表现,今年前10个月销量突破25万辆大关。由此不难看出,入门A级细分市场需求量依旧相当大,新捷达在整个市场中仍将占据一席之地。

  产品竞争力有所提升

  再来看新捷达的产品实力,此次改款车型最大的变化要属全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应用。据介绍,这款EA211 1.5L发动机采用了双VVT技术和可变机油泵结构,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并通过搭载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降低城市路况的燃油消耗。这意味着,相较于1.6L发动机,采用1.5L的排量的新机百公里油耗降低了0.3-0.4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6.8g。

  另一方面,这款1.5L发动机在动力参数上与之前1.6L发动机不相上下,并且由于排量的降低,消费税也将进一步减少,从而减少了每一款车的成本。以一台100000元的轿车为例,2%的消费税率差意味着2000块钱的成本差额。

  自主品牌竞品不容小觑

  说完了新捷达未来的机遇与市场前景利好,自然也少不了提到其将面临的挑战。众所周知,自主品牌在2016年集体向上,不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做工品质都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在未来的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中,像捷达这样的主流合资品牌入门A级车将首先受到冲击。

  像已经上市且初战告捷的帝豪GL、奇瑞艾瑞泽5,还有即将上市的荣威i6,都是实力不俗的A级车,而未来这种自主品牌“错位竞争”的手段还将进一步帮助自主品牌扩大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需求的提升,自主品牌车型在颜值、配置和车联网上的优势也逐渐体现,而“相貌”朴实无华的捷达究竟还能有所少胜算,现在还难下定论。

  25年间,捷达凭借“结实耐用”打下了不错的品质口碑,并且圆了360万中国家庭的汽车梦。而25年后的今天,当汽车已经不再是奢侈品的时候,面对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选手挑战,车坛“老炮儿”捷达不能再凭借情怀打天下,想要谱写新篇章,拿出点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