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合作脚步未停 上汽奥迪成立暂缓没有赢家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6-12-05 10:19作者:杨灿编辑:郑青莹

  上周,上汽集团与奥迪的合作被搁浅并不意外,一方面是来自一汽奥迪经销商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上汽和奥迪或许也在试探各方的态度,也许双方合资的动作本来就没有那么快,只是不小心提前走漏了风声。

  不管怎样,上汽奥迪的成立对于上汽集团和奥迪来说都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上汽集团诸多的合资品牌中缺少奥迪这样有技术又能走量的豪华品牌,对于这个位列世界500强企业前列的集团来说,多少存有遗憾。而奥迪在中国面对奔驰和宝马的不断壮大和快速追赶,在市场上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并且销量上还面临不增反降的局面。压力颇大的奥迪在华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来提升销量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大众已经尝到了“南北合资”的甜头。

  市场的变化让奥迪在中国迎来了全新的挑战,主力车型的销量一度被对手赶超让奥迪颜面尽失又“压力山大”。当前的形式下,奥迪如果不做出改变,未来在华的日子一定很不好过。近几年人事不断动荡的一汽并没有为奥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无论在品牌建设上或者营销上都没有太多的提升。在未来的中国市场,奥迪如果还是原来那个奥迪,将是大众无法容忍的事情,奥迪用“再嫁”来求变也是迟早的事。奥迪急于在华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来为未来摆脱困境,对于与上汽的合作,着急的或许并不是上汽。

  然而对于现有的奥迪经销商来说,这样的暂缓并没能解决当下的问题。无论上汽奥迪何时成立或者未来的产品以怎样的方式进入市场,现有一汽奥迪的经销商仍很难摆脱盈利低或亏损的状态。其主要原因是经销商网络过于密集,加上在过低的单车销售利润和巨大的建店投入。即使奥迪暂时做出妥协并协调一汽奥迪给补贴,多数奥迪经销商的艰难一时仍无法改变。

  经销商的诉求其实非常简单,只是要利润,然而暂时的补贴很难彻底扭转未来的生存状况,面对未来市场留给一些奥迪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洗牌已在所难免。

  如果和一些媒体猜测的那样,上汽奥迪成立后或考虑用现在的一汽奥迪经销商渠道发展“二店合一”。或许这能为现有的奥迪经销商带来一些转机,毕竟更多的产品会吸引更多用户,但如何让三方甚至四方相处融洽同样考验各方的管理和智慧。

  上汽与奥迪合作的脚步没有停止,暂时的停歇只是为了未来更有力气前进。合作的暂缓对于急需改变的奥迪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市场没有停下脚步。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合作并没有终止,但“暂停”让上汽在奥迪的平衡下不得不考量的更多。奥迪经销商们的生意并没有因为上汽奥迪合作的暂缓而突然好起来,加价也好,停止进车也罢,只不过是借着此事向奥迪和一汽奥迪发出的“抗议”。因为艰难已不是一天,可未来还很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