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智能泛滥的时代 怎么解读“科技网联座驾”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6-12-02 09:17作者:陈卓编辑:郑青莹

  最近几年“智能”一词恐怕人人都没少听,时刻不离身的手机是智能的,手表手环这些穿戴设备是智能的,办公室里的中央空调是智能的,就连家中的微波炉也打出了智能牌。各种“智能”像空气一样充斥了生活各个角落,一面带来了便利,一面也削弱了人们感知新事物的能力,以至于再次听到革新、黑科技时,新鲜感就像被冰封的泉眼,很难在第一时间喷薄激发出来。

  2016年广州车展上,火热上市的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才是长安福特真正的重头戏。作为中期改款,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在外观与内饰上都有明显改变,两款全新HEV车型的加入更是将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再次推到了中高级轿车竞争的最前沿。此外,长安福特还依仗着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这条“真大腿”,一口气推出了智行、智擎、智联三个概念。在“智能”泛滥的时代,“三智”要想触动到消费者的神经,显然不能只有概念,还是要靠真材实料才行。

  “三智”中,“智行”是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打出的第一张牌。福特的“智行”是将多个辅助驾驶系统整合起来实现的,能够起到安全提醒作用的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便是其中功能之一。通过集成在内后视镜上的高分辨摄像头,LKA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车道变化并智能识别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状态。如果驾驶者在不打转向灯的情况下压到行车线,系统则会判定驾驶者思想“溜号”,属于无意识操作,会通过震动方向盘和仪表盘信息提醒,辅助驾驶者重新回到行驶车道。

  LKA相比,带行人识别功能的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实现起来更为复杂。系统不仅要通过微波传感器感应车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还要根据实时变化的距离输出信号,控制刹车电机,在车辆碰撞发生前主动采取制动。通过前摄像头的监测功能,系统还可智能识别运动和静止物体,以便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对于那些驾驶新手或是经验不足的女性司机而言,这套系统的意义不是如何帮助你“行”,而是在必要时帮你“停”,这也让“智行”的概念更为完善。

  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同样是一项帮助“停”的技术,尽管这项配置已在很多不同级别的车型上都有应用,但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却将这项功能继续升级,扩大了使用场景。系统通过超声波传感器探测寻找合适的停车位置,而驾驶者只需控制油门和刹车,即可轻松把车停在理想位置。除了平行泊车之外,之前难以实现的垂直泊车,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也能轻松搞掂。此外,这套系统还拥有自动泊出功能,让新手“秒变”进出自如的老司机。

  “智行”概念中真正的技术“支柱”还要属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所配备的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其实早在新蒙迪欧上市初期,ACC系统就是其碾压对手的核心技术,而此次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继续升级技能包,补齐了之前ACC系统低速下无法正常工作的短板,实现了全速巡航。在车速低于30km/h时,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同样可以实现自动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设定距离,甚至还可以跟随前车启动和停止,大大提升了主动巡航技术的适用范围,有效提高了行驶安全性。

  “智擎”则是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应对低排放与高动力这对矛盾体所给出的解决方案。此次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一共提供了11款车型4种动力组合,其中入门车型搭载的1.5T Ecoboost发动机可爆出133 kW最大功率,数据足以逼平不少1.8T,但在燃油经济性上却仍保持着“小胃口”。2.0T Ecoboost发动机则分为高低功率两个调教版本,低功率版本拥有150kW的最大功率,而高功率版的最大功率高达180 kW,在目前众多2.0T动力中,这样的数据也无愧于佼佼者的称号。

  新增的两款HEV车型是“智擎”概念中的最大亮点。早在2015年创新大会中,福特就曾高调承诺2016年将向中国市场逐步引入新能源车型,而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混动版便是其中的第一发。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HEV车型的动力系统由2.0 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变速箱、电动机及电池组组成,综合工况下油耗仅为4.2 L/100 km,油耗表现甚至优于同样刚刚登场,搭载1.8L发动机的混动版别克君威。

  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的“智联”概念具体则是由SYNC车载互连系统和福特派?应用程序组成,以负责解决用户人车互联的需求。

  从2007年第一代SYNC(福特车载娱乐系统)开始,福特就一直坚定着语音互动的操作方向,技术发展演绎到了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搭载的第三代SYNC这里,语音控制已是“无所不能”了。用户在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车内,可以通过语音操作完成电话拨打、音乐播放、道路救援、导航控制、温度调节等功能,俨然一副“号令天下”的姿态。

  此外,2017款新蒙迪欧也是长安福特首款搭载福特派?的车型。与苹果通过iTunes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体验类似,福特派?同样把多种服务集合在了一个出行APP中。用户通过手机下载福特派?App,不仅可以实现车辆远程启动、车辆定位、锁定/开锁以及查看车辆状态/警报等功能,还能够通过手机实现搜寻附近停车场,查看车辆信息,寻找福特经销商等服务,大大提高了出行的质量。

  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凭借一系列辅助驾驶系统,为用户清晰描绘出了一个“自动驾驶”的美好前景;Ecoboost发动机与Hybrid技术平衡了动力与低能耗的矛盾;以语音“号令天下”的第三代SYNC系统为用户带来人车互联的便利;首次出现的福特派?则升级了人们出行质量与效率。尽管当下是一个“智能”泛滥的时代,各种真真假假的概念,有用无用的科技每天都充斥着我们生活,而长安福特这次高调祭出的“三智”,究竟只是为了营造宣传上的一时之快,还是彰显了引领行业前端的决心,在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亮出了几招真功夫之后,答案也就当下立判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