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看看全新奥迪A4L的科技到底有多“黑”?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12-01 09:43作者:云说编辑:郑青莹

  中级车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由德系三强领衔的豪华品牌,更是早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而消费者对中级车的需求也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发生着改变,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座驾能够彰显豪华品质,同时也对充满未来感的科技配置展露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作为今年市场颇有点“举世瞩目”意味的新车,全新奥迪A4L又一次被贴上了科技的标签,展现了奥迪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它不单纯是一次简单的车型换代,而是从轻量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层面,超越了其他竞争对手,带来了一次汽车科技的变革。

    虚拟驾驶舱:最前卫的人机交互形式

  全新奥迪A4L的数字化科技,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它的虚拟驾驶舱。相比传统的设计,全新奥迪A4L可谓脱胎换骨,率先用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替代了传统机械式仪表,瞬间提升车内的科技感和未来感。这套虚拟驾驶舱技术也被看作是汽车走上数字化的一个重要的技术转型。要知道,在A4L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仪表依然还是传统机械仪表盘。相比之下,A4L的虚拟驾驶舱可以通过灵活的3D效果显示信息,在驾驶员眼前提供所有车辆和道路信息,诸如:常用的仪表数据、导航信息、车辆行驶信息等等,都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需求调整其显示的效果,让驾驶员可以在纷杂的信息中及时获取最重要的信息,从而间接提升驾驶安全性和操控便捷性,这也是传统机械式仪表可望不可即的功能。

  这套全新的虚拟驾驶舱使用了奥迪最新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用户还可通过方向盘多功能控制键,实现车辆导航、音响、车载电话、智能导航和个性设置等一系列操作,为驾乘者提供丰富的便捷服务和信息展示。同时,Audi connect互联科技服务全新升级,新增多项智能服务功能。同时A4L也打通了4G移动互联的经脉,借助4G LTE高速数据传输标准,可实现车载WiFi热点,最多可满足8台设备使用,还提供了包含奥迪新闻、经销商活动、交通违章及道路限行在内的中国专有服务。

  此外,奥迪这套MMI信息娱乐系统,也是同级车内最先进的车载娱乐系统之一,它不但支持Carplay,并增加了手写输入及缩放功能,操作逻辑更加人性化,而且功能更加强大。

    矩阵式LED大灯:把奥迪A8L的顶尖技术用在全新奥迪A4L上

  在灯具上,被广大车迷戏称为“灯厂”的奥迪,向来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全新奥迪A4L( B9)相比B8在外观上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大灯组的确是画龙点睛的地方,闪电造型和矩阵式LED大灯当然是最拉风的。通过独立控制的发光二极管,光线分布均匀,可产生接近于日光照明效果的光源。这次奥迪直接将旗舰奥迪A8L上的技术用到了全新奥迪A4L身上,可谓是给用户带来了十足的吸引力。

  这套矩阵式LED大灯不仅和同级车型一样具备动态转向辅助功能,更可以根据不同路况,进行64项智能调节照亮前路。这是同级车型中首次应用到智能型照明系统。这项听起来很神奇的功能实际上是通过雷达与摄像头对路况的探测,自动调整单个LED光源的开闭,使光线照射角度自动躲避对象车辆,而不仅仅是自动进行远近光切换。而流动式动态转向灯作为奥迪独有的设计,在车流中显得尤其醒目。

    全新MLB evo平台:优化结构 实现轻量化设计

  除了坐进车内满眼的未来科技感,平台的优化带来了更核心的改变。全新奥迪A4L是基于全新MLB evo平台打造的重点车型,全车的40项技术升级和超过90%重新设计的零件,在材质结构上进行了轻量化改进,使用了大量包括铝和高强度钢材的轻质材料,整车重量减轻了65kg。

  原先的梯形连杆后悬架被新开发的五连杆式后独立悬架所替代,较低的非簧载质量提高了运动驾驶体验,加上全新的减震器和弹性体调校,使行驶的平顺性得到提升,车身控制更加稳定。同时还改善了车轮减震和控制,这是首次采用单管减震器,进一步减轻了汽车的重量。其中控制臂的配置方式保证了纵向和横向作用力的缓冲被有效地分离,从而大幅降低了路面带来的震动,并且保证了侧向车辆导向。

  另外,车轮轴承的摩擦力大幅降低,空气导流板降低了车轮空转的概率和风阻。再加上对车身细节进行的空气动力学和动力声学的优化,外后视镜从A柱挪至车门与腰线平行,内侧带有凸起条纹,有效降低风阻。在改善高速行驶时操控感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和乘坐舒适性。

    动力总成:用上新发动机 换上双离合变速器

  全新奥迪A4L在动力上搭载的是全新第三代EA888 2.0 TFSI发动机,配备电控燃油双喷射技术,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320Nm,百公里加速成绩7.9秒,最高车速为233km/h,综合油耗可以达到百公里5.9升。而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为185kW,峰值扭矩达到370Nm,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最高车速250公里/小时(电子限速),综合油耗6.9升/100公里。

  至于变速箱,全新奥迪A4L这次抛弃了CVT变速器,换上了全新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这相当于全球变速器阵营的一次重大转变。过去以CVT为主打,最终全都换成双离合,一方面说明了奥迪、乃至整个大众集团对于双离合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用上双离合才与奥迪所追求的运动特性更搭。

    驾驶辅助:智能与安全技术更加深不可测

  最近几年,一提到科技感便自然会联想到以自动驾驶为最终目标的驾驶辅助功能,而这也是目前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的点。全新奥迪A4L装备有奥迪动态转向系统、倒车影像、全息影像、奥迪预安全系统基本版、定速巡航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抬头显示系统、奥迪侧向辅助系统、主动车道保持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

  泊车辅助系统利用传感器扫描路边合适平行或垂直的停车位,计算并评估理想的停车轨迹和空间,将车安全精准地停在空间车位里。另外,全新奥迪A4L还配置有奥迪预安全系统城市版,在摄像头的帮助下,奥迪预安全系统城市版能够监控车辆前方是否发生危险驾驶状况,有预见性地对行人及车辆进行保护。

  目前,高速自适应巡航似乎已经不稀奇,并有少数车型可以支持低速下自动跟车,而奥迪已经在同级产品中率先实现了支持“Stop & Go”功能的堵车辅助系统。可以在拥堵路段实现自动跟车,跟随汽车并实现自动减速以及自动起步功能,在前车进行小幅转向避让障碍时,也会跟随前车,进行相应避让。要知道这项智能安全配置,可以在拥堵路段最大限度减轻驾驶员的疲劳,而在此前这也只是奥迪A8L这个级别才会引入的智能化配置。这一次全新奥迪A4L在豪华中级车中率先向智能驾驶迈进了一步。

    豪华氛围:更清新与更美妙的驾乘享受

  全新奥迪A4L的自动空调带有活性炭组合过滤器,能够帮助净化车内空气,消除有害颗粒、细菌和多种过敏源,对1微米可吸入颗粒物的透过率仅为3%,即使长时间驾乘,仍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带来舒适、健康的驾乘感受。

  除了有更为清洁的乘坐氛围以外,Bang & Olufsen品牌根据全新奥迪A4L内部空间特点及声学环境,为其量身定制了由19个高性能扬声器组成的立体声或 5.1 环绕立体声的音响系统,营造出了3D的立体声音环绕效果,精确再现场景,让再挑剔的耳朵也不会在车内感到厌倦。

    小结

  作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全新奥迪A4L,无疑希望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其中,从而树立豪华B级车的新标杆。不得不说,一众“黑”科技准确地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其科技本身也成为同级车型中的标杆,甚至可以说领先竞争对手一代。其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在用户使用的便利性和科技感的营造上加了不少分,也进一步增加了全新奥迪A4L整体的市场吸引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