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我国汽车企业驶向高端化电动化智能化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16-11-24 09:14编辑:贾冀鸥

  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自11月18日拉开帷幕以来渐入佳境。作为年底汽车界的最后一场盛宴,广州车展除了展示汽车产品和技术之外,还被赋予了总结当年车市和预测来年车市的功能,被业界誉为“中国车市的风向标”。

  本届车展上,各车企纷纷向高端化、电动化、智联化方面转变。业内人士认为,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将到期,新能源汽车也将面临补贴逐年减少的现实压力。在市场尚无明显驱动力的情况下,明年如何布局实现持续增长,已成为国内所有汽车企业面临的考验。

  自主汽车发力高端

  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颇为高调。与往届车展仅发布新车型不同,此次各家车企纷纷发布全新高端自主品牌,正式进军高端市场。比如,长城汽车推出价格区间在15万元至20万元的新车“魏派”;上汽荣威推出了新能源互联网SUV荣威eRX5;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LYNK&CO,也是想向外界传递其直面主流合资品牌的信心。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不能一直在15万元以下的市场拼斗,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上跟合资品牌竞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面对自主品牌高端化,业界也有不少担忧,自主高端品牌的路并不好走,仍然面临产品规划、品牌定位、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挑战。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自主品牌高端化不是一个新话题,每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一直都在致力于品牌和产品的突破。总体上来说,无论是客户需求、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是品牌的积淀都已经达到了良好状态,在当前整个社会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如果再通过三五年的耕耘,这种突破产生的效果会非常好。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强势表现,也让市场对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高端化颇为期待。对于已经在SUV市场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来说,如何在稳住现有优势的情况下向更高级市场进军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今年广州车展上的新品牌和新车型也将承担起品牌向上的重任。

  新能源车再担重任

  新能源汽车的火爆显而易见。本届车展共展出车辆1130台,新能源汽车就达到146台,上届广州车展只有25家车企的31款新能源车上市。

  几乎每家厂商今年都推出了一款甚至几款新能源车,量产车、概念车频频亮相。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纷纷带来自己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参展。在国际车企中,大众汽车在巴黎车展首发的纯电动概念车I.D.在本届广州车展迎来亚洲首秀,丰田展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全球首发别克Velite新能源概念车,显示了国外车企对新能源车的极大热情。

  车企对新能源车的热情,预示着在未来汽车产业中将会有更多厂商把先进技术应用到新能源汽车研发中,也使成本更低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以大众的I.D.为例,其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至600公里。同时,大众汽车很可能会为I.D.配置不同容量的电池。与传统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汽车一样,这将有助于更便捷地与驱动系统匹配,以便更好地适应车主的个性化需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33.7万辆,同比增长82%,尽管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从今年广州车展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站在高速发展的“风口”上。业内人士认为,车企扎堆推出新能源车,无疑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发展的全球性趋势。

  当然,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突破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可喜的是,在这届广州车展上,展出的太阳能、氢能源和空气混动等技术预示了新能源汽车今后突破的方向。另外,除了传统的充电桩外,不少充电桩运营服务商还推出了移动充电车、智能充电立体车库和智能网联充电站等。按此节奏发展,只要假以时日,新能源技术一定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进步。

  加速布局智能产品

  本届车展,东风日产带来了富有激情与科技元素的NISSAN全新GT-R、尝鲜未来的TeRRA概念车,同时发布“i3计划”,描绘了以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引领未来汽车生活的美好愿景。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i3计划”的发布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同时也标志着“东风日产客户年”的深化与升级。2017年,东风日产将着眼未来,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价值链智能升级,开启智能化“人·车·生活”新时代。

  实际上,汽车的新能源化,也为今后汽车的智能互联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各大车企主推的功能。

  宝马、大众、广汽、沃尔沃等各大车企展台推出了多款智能车型,开始加速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比如,广汽集团全球首发的EnLight电动概念车,拥有无人驾驶与手动驾驶双重操控模式,车内还设计有一个“生态箱”,既能调节监控车内空气质量,又可以作为车内景观,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有机融合。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全球布局中研发先行,今年年底广汽会在北美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着眼于无人驾驶、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造型设计的灵感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共享出行也成为传统车企布局的重点,不仅大众、奔驰开始尝试出行服务,宝马、奥迪等也推出了商业理念。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认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豪华汽车必须拥有真正的创新和极致的个性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在电动出行、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促使汽车行业大变革的今天,人们在更加注重品质和细节的同时,更加讲求以创新的内涵来表达个性和眼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