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组团的经销商是后官车时代奥迪的第一个对手

来源:汽车市场网时间:2016-11-23 09:50作者:梅朔编辑:赵旋丞

  经销商怎么变成主机厂的对手了,小槑你脑袋瞎了吧?

  按以往来说,经销商是来帮主机厂卖车的,天然不可能形成竞争关系。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当经销商感受到上游“深深的恶意”时,这些“散户”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能想到的最有威胁方式也只有抱团取暖了。俗话说的好,兔子急了也会咬人。

  小槑关于奥迪与上汽合资的事情在上文已经有所描述。两方合作其实就长远来看肯定是互利共赢的结果,而且对于一汽来说,也未见得有多大损失。倒是经销商在这番买卖里赔了夫人又折兵,暗地里吃了个哑巴亏。

  小槑也知道经销商肯定打死也不能坐以待毙。一个没想到,借着广州车展的空当,奥迪居然被经销商给逼宫了。

  从多个媒体透露的消息源显示,11月21日在佛山召开的奥迪中国经销商同奥迪德国董事冯德睿博士进行的了闭门沟通会,这场于下午2点半左右召开的谈判,一方是一汽奥迪的近三十家左右的经销商代表,另一方则包括了从广州车展赶来的德国奥迪董事冯德睿博士、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及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等奥迪代表。

  首先要说德国方面的态度非常“傲慢”。这场谈判两位决定性的人物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教授和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并未现身。之所以谈判地址选择在佛山是因为冯德瑞正好在这里参加一个汽车检测活动,并且谈判一开始冯德瑞就表示"今天我们只有2个小时"。很显然,德方的态度让经销商们觉得诚意不够。

  而且在早先进行的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已经明确表示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一汽一直是知情的。冯德睿也给经销商们透露上汽大众主动寻求奥迪接洽,而且时间长达五年。但是德方似乎并没有就是否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的销售渠道如何建立?怎么保障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经销商的权益?三个经销商最为关心的问题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这次直接面对面的沟通并没有任何积极的进展,反而进一步引爆了中国奥迪经销商的怒火,使得事态朝着更加紧张的态势发展而去。

  当天下午4时30分,经过双方2个小时的谈判,奥迪经销商显然失去耐心,当场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因为这将严重损害他们的利益。如果奥迪未能在12月1日前就他们的要求做出答复,将停止奥迪新车进货,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型。

  经销商们还表示,他们将要求奥迪赔偿数千亿人民币,以弥补近年来的新车销售损失。

  影响 中国市场是奥迪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实际上奥迪与上汽的合作背后隐含的是豪华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奥迪品牌因增长乏力导致经销商陷入亏损状态,企业经营面临着很大压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市场的失利就变得格外令人不能接受。表面上德方对于经销商态度傲慢甚至不屑一顾,但事实上谁也不敢在这种时候掉以轻心。

  经销商其实也看准了奥迪的七寸在哪里,敢用不提车这招险招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国内奥迪特许经销商431家,还有52家已经获批在建。虽然经销商数量庞大,但事实上仅广汇、中升、运通、庞大、新元素等几家大的经销商集团就占到了奥迪中国地区近半数的销量,随便哪一家出问题对于奥迪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事情。

  在不提车之后,经销商可以挺着,只是不知道在经历了排放门,把中国市场当做救世主一样的奥迪还能不能坚挺。无论如何,果真的走到这一部,显然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宝马和奔驰两位大型吃瓜群众表示喜闻乐见。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在今年前9个月总计销售41.12万辆,同比增加12.57%。其中,主力车型奥迪A4L 和A6L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下滑,而竞争对手却正在大踏步地赶上。华晨宝马 在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22.03万辆,同比增加4.10%。其中,宝马3系 前9个月的销量同比增加3%。即使有所下滑的宝马5系 ,前9个月的销量也高于奥迪A6L 。奔驰的增长则更为可怕,今年前9个月,北京奔驰 累计销量为22.68万辆,同比增长29.39%。

  在华市场的颓势和利润率下降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奥迪要改变必须有打破固有格局的决心,想想当年南北大众分家经销商也熬过了一段苦日子,也曾被上海通用和南北丰田们紧紧挤压。

  只是,留给奥迪的时间不多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