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汽车未来将重点发力电动汽车

来源:亿欧网时间:2016-11-21 08:56作者:zhuaqu编辑:伊楠

  据外媒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周五宣布,将大规模重组大众乘用车品牌,在未来五年时间里,2021年之前裁员至多30000人。据悉,这是大众汽车在排放测试作弊丑闻曝光后,一重大决策,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裁员来提高利润,而后资助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的发展。

  据11月18日曝出的相关消息显示,大众汽车计划到2020年实现同名品牌的利润每年增长37亿欧元的目标,并使税前销售利润率从最近一个财季的不足2%提升至4%。

  此次大众集团的裁员计划中,包括将在德国裁员23000人。以期通过裁员和其他措施,在未来几年中将大众汽车德国工厂的生产率提高到25%。另外据《德国商报》此前报道称,截止到2020年,大众汽车将裁员3万名,或节省成本40亿欧元左右。其中,大众除了在德国裁员23000人以外,其他国家也将裁减1万名员工,裁员主要集中在美洲地区。

  此次大众汽车裁员计划中还提到,将在未来几年里,大众汽车品牌计划对其德国工厂投资约35亿欧元,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和数字化机动业务,而此类新业务将会创造上千个新工作岗位。

  截至发稿前消息显示,德国工会领袖同意了大众集团该裁员计划,并以此换取了大众汽车在德国生产电动汽车及电池的承诺。其中,该裁员计划将通过自然减员与提早退休等形式实现。另外,德国工厂将承担大约23000个裁员,但也会增加约9000个新岗位。

  2015年9月,美国环保署(EPA)查出了大众汽车公司在排放测试存在作弊行为,从而引发了一场大范围的信任危机,致使大众汽车股票暴跌,前任CEO文德恩因此被迫引咎辞职。曾一贯受美誉的“德国制造”,却因此蒙受巨大损失,这一事件让整个汽车工业行业震惊。

  大众汽车作为汽车制造业巨头,但近年来在新车销售市场表现欠佳。随着工业4.0等新经济与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冲击着传统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大众汽车也开始意识到,通过传统的汽车制造并无法使其摆脱目前遭遇的转型困境。从此次裁员计划可以看出,在未来,大众汽车将目光聚拢在了自动驾驶、新能源、新数字等方向,希望领军整个汽车业。

  大众汽车为转型也在不断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方向。2016年6月中旬,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发布了“携手共进——2025战略”(TOGETHER – Strategy 2025),这被称为是大众汽车集团历史上最大一次战略规划。

  据了解,该战略主要目标是让大众汽车从汽车制造厂商,转型成为出行服务提供商,让城市将成为智能化枢纽,让驾驶者将成为服务使用者。主要关注汽车的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三方面。其中,关于汽车共享化的内容是建立跨品牌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业务,以按需出行服务为入口,以约车服务为核心,开展无人驾驶出租车、汽车共享和按需运输等服务。

  “携手共进——2025战略”,将使大众汽车集团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此规划的主要目标是:1、到2025年推出30多款电动车,年销量达到两至三百万辆;2、发展电池技术、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成为新的集团竞争力;3、快速扩张新移动出行业务,从中获取数十亿欧元的收入;4、重组零部件业务部门,并从纯商用车制造商逐渐转变为智能交通工具供应商;5、到2025年营业利润率达到7%至8%,汽车业务部门的资本收益率超过15%。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