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川普“登基” 美国汽车产业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6-11-11 08:13作者:阳万顺编辑:安涛

  北京时间11月9日,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而特朗普的当选也给一些与墨西哥展开合作的汽车生产商和零部件生产商带来不小压力。

  据悉,美国大部分汽车生产商和零部件生产商的生产都依靠墨西哥工厂,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这些生产商的股价均出现下滑情况。

  通用集团股价最多时下滑了4%,在星期三晚些时候,股价有所回升。通用星期三表示将裁员2000名,俄亥俄的洛兹工厂和密歇根兰辛工厂也将减产。洛兹工厂主要负责生产雪佛兰科鲁兹小型车,兰辛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凯迪拉克轿车和雪佛兰卡玛洛运动车。

  福特汽车公司股价在星期三晚些时候下滑了1.2%。豪华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的股价下滑了3.3%。而一旦特朗普执政之后减少对电动汽车的扶持,那么特斯拉的发展将会遭受更大重创。

  各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到股价也同样遭受重击。德尔福股价稍微回升之后又出现下滑,下滑近6%。加拿大麦格纳集团股价下滑了3.7%,据悉,麦格纳在墨西哥的生产出销份额占总销量的14%。

  福特工厂不容乐观

  早在2015年宣布参与竞选时,特朗普就已经表示一旦福特在墨西哥建设新工厂,那么福特进口在外生产的汽车将面临更高关税。

  但底特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高级经济师Charles Chesbrough却表示,特朗普一旦提高关税,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将会为此买单,汽车的价格毫无疑问会上调。特朗普的政策一旦执行,每辆从墨西哥进口汽车的价格预计至少会增加5000美元。

  据了解, 因外部贸易投资环境相对宽松的,美国各大汽车生产商和零部件生产商已经在墨西哥,中国等国家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生产基地。

  福特在今年四月份宣布将在墨西哥投资16亿美元扩大小型轿车的生产。而特朗普却将矛头转向了福特和通用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通用在星期三的发言中称,希望未来能就提高美国汽车生产竞争力方面与特朗普总统和国会达成合作。福特发言人Christin Baker说到:“我们非常赞同特朗普总统关于团结国家的言论,同时也希望我们双方能够共同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

  九月份,福特曾因宣布将小轿车的生产转移到墨西哥去遭到了特朗普的强烈指责。特朗普也表示坚决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

  福特行政长官Bill Ford上个月表示他已经面见特朗普,并与其就特朗普的批评进行了商谈,但谈判的结果让Bill Ford大失所望。福特表示将生产转移到墨西哥并不会对美国的就业造成影响,福特在美的雇员要远超其他任何生产工厂。

  但福特并没有减少对外投资。在美国大选结束时,Bill Ford宣布将在印度金奈附近的新技术中心投资1.95亿美元。

  自1994年到2013年,福特在美的雇员数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而在墨西哥等劳动力价廉的工厂的雇员数量增加了近五倍。

  墨西哥现在占据北美汽车生产量的20%的比重,2010年以来已经吸引了来自汽车行业近240亿美元的投资。

  根据现在的投资计划,墨西哥汽车生产量未来五年有望增加50%。

  密歇根汽车研究中心主任Kristin Dziczek表示:“现阶段解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非明智之举,执行起来也会困难重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