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那些年我们“用错”的自动挡!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10-17 10:38作者:汽车大师编辑:赵旋丞

  自动变速箱技术的普遍应用确实给我们的驾车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尤其是对于很对女性司机朋友来说,但是相对于手动挡的直观简洁,由于自动挡技术相对复杂,各个车型设定也有不少区别,很多车主没有在用车第一天就养成良好的自动挡使用习惯,你留意过自己驾车时在起步、等红灯、停车时的操作方法吗?其实大家早已习惯的这些操作方式一直都是错误的。这些错误的操作都会导致变速箱提前老化,作为动力总成的一部分,无论是更换还是维修费用都不低。

  1、自动挡启动与停车

  一般情况下自动挡车只有在P挡和N挡才能启动,但有的车型只能在P挡启动,所以在启动自动挡车辆之前务必先确认是否挂在P挡。而停车时就需要等车辆完全停稳以后才能把档位挂到P挡,这样才不会损伤变速箱。

  起步的正确步骤:踩刹车-点火-挂D挡-松手刹-松脚刹-踩油门-起步

  从P档位挂到D档需要经过R挡,如果在P挡时就点火,在发动机运转中挂档经过R档会使变速箱经历一次短暂的反向冲击!

  停车的正确步骤:踩刹车-拉手刹-挂P挡-熄火

  停车时必须等车辆完全停稳后,才能把挡位挂到P挡,否则易伤变速箱。(当你挂入P档后,抬起制动踏板,如果地面不平会出现车小的移动,P档的锁止功能使得变速箱齿轮相互咬合,咬合S后下次再摘档就费劲了。)

  有个细节往往被人忽视,我们在倒车入库时,很多人都习惯等后轮紧贴橡胶块、甚至后轮直接压在橡胶块上将车挺好,其实这样最伤离合器,甚至可能导致你之后启动时挂不了档。

  P档具有锁止功能,在车辆没完全停稳还需卸力时,你就挂上P档,松开刹车之后,如果此时车辆卸力产生移动,将会使P档直接卡死,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坡道停车时,挂上P档之后再也换不了档了

  2、空挡滑行

  很多人喜欢在高速行驶或下坡的时候把换挡杆拨到N挡滑行,觉得这样能省油,其实这是错误的,这样做对自动挡的车型损伤很大,严重的会致使液压油路润滑状况变差,最终造成变速箱损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