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汽车:堪忧的年报究竟揭露了什么?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6-10-17 08:59作者:陈楚编辑:郑青莹

  三年前盈利能力巅峰堪比法拉利,发展速度飞快好似一匹奔马的长城汽车,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虽然人们盼望它能与外资分庭抗礼,但残酷的现实就像地球克服不了的万有引力,将它向下拽下去……

  3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了看似亮眼的《2015年年度报告》:总营收高达760.3亿元,同比增长21.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80亿元;该公司去年汽车销量达到84.6万辆,较2014年增长11%。然而,这份让行业其他公司艳羡的报告和数字,亦埋藏着巨大隐患。

  就像影片《狼图腾》,战马在白毛风中被狼群追击,冲向坡下一片平静却充满危机的沼泽,变成红海的SUV市场正在变得愈发严酷。与三年前那股有“目的性”的唱衰长城汽车不同,如今长城汽车财报数据揭示,这匹黑马正面临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危机,令人堪忧。

  净利润:“居高不下”or“陡坡边缘”

  自2011年回归中国大陆A股,数据显示,2011~2013年,长城汽车年销量分别为49万、62万和77万辆,同比增幅远超汽车行业平均水平,一跃成为中国品牌新领军者。长城汽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从2011年的34.26亿,飙升至2013年的82.2亿元。

  不过引人注意的是,2014年长城汽车净利润增长戛然而止,较2013年甚至减少2.21%至80.4亿。长城汽车销量,也出现几年来首次下跌,掌门人魏建军的压力陡增;但当年则被业界认为是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后,中国汽车行业自然增长比较好的年份。

  2015年,长城汽车在销量约85万辆、同比增长15.45%的情况下,其净利润仅增0.22%,扣非后净利润下降 0.84%。虽然数字维持在80亿元左右“居高不下”,但已经没有能力突破2013年的记录。

  对投资者而言,就长城汽车表现,去年除一季度录得超过25亿元净利润,第二、三季度,其净利润下降较快,直到四季度受到中国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才增加。

  同样,分季度看,去年其前三季度销售呈下降趋势,四季度销售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大幅增加,但毛利率从一季度的 26.6%,已经下降至四季度的 22.9%。净利润率则从2013年14.5%,降至去年10%左右,并且依旧在下滑。

  2015年,上汽大众率先发起官方降价,市场价格战一触即发,引发合资企业集体“官降”,波及整个汽车市场。终端价格坚挺的长城哈弗,卷入其中。

  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式,采用价格战这种竭泽而渔的方式,标志着汽车企业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谁也不愿相信,自己成为第一个份额减少、或倒下去的。何况是魏建军的长城汽车?

  也就是说,每年坐拥80亿净利润的长城汽车,是有资本与任何品牌进行“价格战”,以维持本身份额和SUV市场地位的。可这样无异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虽然消费者会得到实惠,但盈利能力与整体市场,已经走到陡坡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凭借SUV快速发展的长安汽车在其公报中对其定增也设定了较低年盈利增2%的兑现条件。今年三月,旗下销售和利润水平最好的CS75跟进哈弗H6进行降价······

  2015年下半年,长城汽车产品降价以及今年3月份低价版H6的推出,表明长城汽车在SUV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背景下,其经营策略已经从坚守价格维持高利润率,逐步转变为维持高的市场占有率并巩固SUV市场的领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2015年库存水平较2014年大幅增加。

  自断一臂,“聚焦战略”是否得不偿失?

  2011年前,长城汽车销量49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20.5万辆,同比增长39.3%,占比超过40%,属于两条腿走路。但随着SUV市场爆发,长城汽车独立哈弗品牌,并采取聚焦战略,助力发展SUV,似乎无可厚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