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15°斜角小重叠碰撞将加入NHTSA测试套餐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6-10-10 10:29作者:雅斯顿编辑:郑青莹

  美国的碰撞测试体系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官方NHTSA使用的NCAP新车评估测试,另一个是保险公司赞助的IIHS碰撞测试。虽然同为测试机构,NCAP和IIHS在测试项目以及测试方法上有许多不同,形成各自的特色,其建立的数据库也能互补,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参考价值的结果。

  众所周知,IIHS拥有最严苛的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要想获得优秀评价非常困难。而在最近,NHTSA宣布将推出一项同样严苛的新测试——15°斜角小重叠碰撞。为何要推出该项目?因为据调查显示,在现实事故中,驾驶者会出于本能的避让,15°斜角碰撞比正面碰撞更符合实际情况。当汽车以一定角度发生碰撞,很可能会错开纵梁等吸能结构,给乘员带来更大的伤害。

  15°斜角小重叠碰撞的具体过程是,重达2490千克的刚性壁障在90km/h的时速下,以15°斜角方向对汽车的35%重叠面(驾驶者一侧)进行碰撞。由于角度关系,前排乘客会有更明显的侧翻趋势,除了车身设计,对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也会有更高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模拟现实状况,获得更真实的数据,NHTSA采用了THOR假人,其造价是目前广泛使用的Hybrid III假人的六倍,它拥有更多的脊椎部件,能模拟颈部肌肉运动和弯曲形态,同时加入更多的加速度传感器来采集数据。

  其实早在2014年底,广本雅阁的15°角车对车碰撞曾刷爆了媒体圈,在当时使用的就是THOR假人,这种假人由于运动上的特性,尤其适用于带角度的小重叠碰撞。

  除了采用更精准的假人外,NHTSA也将采用新的BrIC评分标准来取代原来的HIC(头部伤害指标)。从理论来看,在事故中导致颅脑受伤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直接撞击引起的线性加速度,二是惯性引起的角加速度。从上图来看,进行15°斜角小重叠碰撞测试时,车内假人向左侧晃动,头颈也歪向一边。因此相比线性加速度,BrIC评分标准更关注头部在X、Y、Z几个方向的角速度。

  项目主管Gerald Goupi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5°斜角小重叠碰撞测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车身刚性设计,更在于为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改良提供方向。当事故发生时,尽管安全气囊已经打开,乘员的头部很可能滚落到一边,进而撞到方向盘、仪表板或者车门。为了解决这类隐患,NHTSA建议安全气囊设计得更宽一些,同时加大内腔来包裹头部,以减少横向的滚动。若侧安全气囊与前安全气囊共同工作,乘客安全会更有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15°斜角小重叠碰撞测试中,刚性障壁的质量保持2490千克恒定不变,意味着障壁产生冲击力相同,因此被撞的车型重量会对测试结果造成影响。简单来说,小车会更吃亏,一方面较低的车重要承受更高的能量,另一方面是车身摆动幅度更大,远远超于起始的15°角,换言之假人也会晃得更厉害些。

  目前该测试项目还在筹备当中,到明后年或许才迎来第一批吃螃蟹的车型。虽说测试项目越来越丰富,规则也越来越严苛,但IIHS、NCAP等测试机构更多的是起到倡导作用,无法强制车企一一满足,再加上这些年车企屡见不鲜的“应试”改装,只希望15°斜角小重叠碰撞可别沦为华而不实的噱头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